善牧服務之新移民姊妹莊清珠  入圍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女主角


96年親子共讀結業典禮中清珠(左)與善牧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合影,另外一位也是印籍姊妹

善牧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的印尼籍姊妹莊清珠,因演出客家電視劇「老伴」入圍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女主角獎。對清珠來說,得不得獎已不是最重要的,她認為,藉著這個機會讓台灣大眾看見新移民努力生活的見證,也因此能鼓勵更多姊妹勇敢的站出來展現自己,才是最棒的事情!

金鐘獎頒獎典禮即將在今晚(10/21)轉播,不管您有沒有在電視機前守候,善牧基金會邀請您一起為這群在台灣土地上努力的新移民姊妹加油!

以下讓我們用很簡單的文字,讓您進一步了解印尼姊妹莊清珠的故事。



來自印尼的新移民姊妹莊清珠,民國94年來到台灣,剛來到台灣,語言不通,生活適應也面臨許多困難,剛好善牧基金會的新移民服務中心開辦了「生活適應班」這樣的課程,清珠便帶著孩子來參加。在這之前,清珠完全沒有機會參加任何台灣的課程、學習中文,但在這個班裡面,她不但學習中文,也認識許多同樣來自國外的新移民姊妹,也因此開啟了往後更多豐富的生活體驗。



清珠上台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

猶記得在善牧服務中心所開辦的「婦女自助學苑」中,新移民姊妹們既是學生,也是老師,她們有機會將自身的專長教授給其他姊妹,而從事美容工作的清珠,在擔任講師的那幾堂課,總是打扮得相當漂亮,在講課時展現自信,告訴姊妹們如何保養、如何化妝。很難想像,剛到善牧的她,是那樣的害羞,偶爾臉上帶著自信不足的樣貌。

剛來參加「生活適應班」的清珠,由於生活較封閉,給人的印象就像是一個害羞的小女孩;接著,她又參加親子共讀、新移民婦女自助學苑等課程,一點一滴地累積她的自信心,也有機會嶄露她的所長及才華,善牧的社工發現清珠其實相當活潑、開朗、重情感,也鼓勵她出來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



清珠指導姊妹作鳳梨酥

民國96年起,善牧有機會提供社區多元文化宣導活動時,清珠在社工的鼓勵下熱情地參與,分享自己來台生活心得,同時,熱心助人的她在善牧的婦女學苑中亦不藏私的和姊妹分享自己的專長,舉凡拿手的巴東牛肉、鳳棃酥等烹飪課程,她都熱心擔任講師指導姊妹。目前從事美容工作的她則常慷慨地分享美容用品指導姊妹基礎保養,甚至有展演活動時,她也熱心的協助姊妹化粧,讓她們能美美的上台。至於她最喜歡的舞蹈,如果有需要時她則扮演認真的教學者,善牧許多展演活動包括兒童的或姊妹的舞蹈表演,清珠都是幕後重要的指導老師,現在的她給人的印象除了美麗大方以外,更令人刮目相看的就是她自然散發的自信!



清珠擔任美容老師的實作


這麼多年來,她和善牧一起累積生活的點滴,人生的許多低潮從日常生活的挑戰、情緒不佳到今年元月先生撒手人寰的突變,善牧的社工陪她面對所有挑戰,姊妹們陪她共同哭泣、給她力量,而清珠並未被重大的變故打倒,仍然努力地帶著孩子生活下去,展現生命的韌性。

先生往生後,需要帶著二個女兒獨自面對人生的她,專注於美容事業的同時,偶然的機會參加客家電視台迷你劇場演出,沒想到第一次參與戲劇的演出就入圍金鐘獎最佳迷你劇場女主角,清珠告訴我們,對這個榮耀她沒有過於興奮的期待,她最大的感想就是希望新移民姊妹們要勇敢站出來,很希望透過自己的例子,鼓勵姊妹們找出自己的特色,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開花結果!


想看更多新移民姊妹在台灣開花結果的故事嗎?
歡迎您11月免費參加「
『看見她們』-新移民婦女生活攝影暨紀錄片展


如欲了解更多,請至善牧基金會官方部落格觀看:http://goodshepherd.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