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董01 

        工作對於傷友的生涯重建而言,是不可或缺的過程,尤其是年輕的傷友,面對未來漫長的人生,工作所帶來的價值感、生活安定及理想實現等都有著深遠的意義。當傷友在中心學會了生活自理及社會適應,接下來中心的個管員就會和傷友討論有關職業重建的問題,少數的傷友很幸運的可以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或雖然不是原來的工作,但原公司接納他而在職務上做了調整,這樣的比例並不高,大部份的傷友還是需要接受職業重建訓練才能找到合於自己的專長,及具備進入就業市場的條件。

        過往傷友們因為行動不便在就業市場是處在相對的弱勢,因為環境的障礙,許多傷友是出不了門或到不了就業的場所,即便是可以到達工作的地點,又因為設施不足,讓傷友無法適應,所以可以說空有專長卻無處發揮,這樣的情形對傷友的信心及生涯發展極為不利。基於這種情形中心於幾年前就開始和企業合作或自己發展社會企業,這項作法也成功的讓數十位傷友得到了就業的機會,但必竟中心的能力及場地都不足,無法滿足所有人的需要,所以接下來就開始大力鼓吹企業來進用,這一年下來分別有數家公司任用了傷友,其中有二家公司就僱用形態及僱用的人數而言都突破了許多限制,其中一家是網路公司進用了數位傷友,因考慮傷友出入的不方便,所以採用了居家就業的模式;另一家則是電子公司,他們專門為傷友設置了一條生產線,目前已僱用了十幾位傷友在線上工作。

        中心為了將傷友介紹給企業, 同時考慮到企業進用傷友的難處,所以推出了企業合作的方案,方案內容分為代訓及代管二種方式。代訓的部份就是根據企業用人的需求, 為其尋找合適的人選並代為訓練其所需的專長。代管的部份則是企業因為環境及設施因素,傷友到現場工作有困難, 企業將工作場所設在中心, 由中心代為管理或企業也有人和中心一起管理。以上的這些措施不外乎是要將好的人才推薦給企業, 將企業的工作機會媒介給傷友,讓二者都可以得到發展及用人的機會。中心成立1 5 年來看到了許多傷友在這裡獲得了專長、信心與方向, 他們和一般人一樣開始去實現成家立業的夢,從傷友們的成就中我們不難發現,其中最重要的因子就是有一個穩定的工作,從工作中再去實踐生命中諸多的理想,諸如幸福的家庭,或是運動、興趣、公益等。

文章出處:中心刊物「超人之友」第74期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脊髓損傷-新生命之家,請至新生命之家blog:http://scsrc.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S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