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王小棣、胡志強等70位名人、藝術家
創意彩繪荷蘭木鞋,為八八災童助學
線上公益拍賣開跑送機票!

台灣世界展望會受助童彩繪荷蘭木鞋2.jpg 

台灣世界展望會、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Netherlands Trade & Investment Office, NTIO)與台南市政府合作舉辦「荷蘭木鞋藝術創作慈善義賣活動」,除了邀請包括台中市市長胡志強、巨大機械董事長劉金標、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知名導演王小棣等近70位名人及藝術家,一同響應彩繪木鞋創作外,荷蘭辦事處也提供36只小木鞋予台灣世界展望會位於茂林、霧台的資助童進行彩繪。在這些木鞋創作中,林懷民以「自在」為題,劉金標以「自行車」發想,其他名人、藝術家、小朋友們更各自發揮創意、勾勒巧思,引進普普風、環保概念、kuso趣等不同風格,甚至有專業攝影師設計出有如海葵一般的「刺蝟鞋」,兼具美感、質感與創新,極富收藏價值。

所有木鞋藝術作品,於11月6日起至12月12日,在「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荷蘭館展出,並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在Yahoo!公益拍賣網站上,舉辦兩波《彩繪荷蘭木鞋公益拍賣》第一波《彩繪荷蘭木鞋公益拍賣》從11月1日至10日,限時競標拍賣名人暨藝術家彩繪之70雙木鞋。第二波則由11月11日至20日,拍賣36只由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童所彩繪的荷蘭木鞋。此次公益拍賣所得,將全數捐入台灣世界展望會助學行動,作為茂林地區兒童助學金,竭誠邀請喜歡藝術木鞋又關心貧童的您,一同加入幫助小朋友上學的行列!

凡參與彩繪木鞋公益拍賣之得標者,除了可擁有您喜愛的彩繪木鞋之外,還可獲得創作者親筆小卡片乙張。另外,所有彩繪木鞋中的最高價得標者,更可獲得由荷蘭皇家航空(KLM)贊助的「台北-阿姆斯特丹」來回機票乙張!得標價為第2至第21高的得標者,亦可獲得KLM贊助的精美隨身碟。

藝術家遺愛人間  幫弱勢家庭兒童上學

其中,參與彩繪木鞋活動的排灣族藝術家曾玉峯,自幼好學,在無師自通的情形下開創排灣族木雕、石雕及獨樹一格的保麗龍雕刻。罹患淋巴癌末期的他,知道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後,在好友徐文銘鼓勵之下忍受病痛煎熬,歷時兩天不眠不休的堅持,完成了以蘭嶼達悟族圖騰為主題的木鞋彩繪。知道自己生命短暫,但仍一心為原住民孩子盡一己之力,雖然在作品完成廿八天後曾玉峯不敵病魔辭世,但他的大愛隨著生涯中最後一件創作,永留人間。

家住屏東縣霧台村的阿明,目前就讀小五,他與父母、祖父母以及兩名弟妹同住。他們一家在去年八八水災中受災,經過近一年安置住在榮民之家,目前已遷入長治百合部落園區。阿明的媽媽患有氣喘病,沒辦法工作,所以全仰賴阿明的爸爸養家。他原本在外縣市從事搬運工作,但因為公司營運不佳遭到解僱。長期以來工作不穩定,又遭逢八八水災,整個家庭的經濟壓力讓阿明的爸爸幾乎無法負荷。還好,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陪伴,目前阿明的爸爸已申請到八八臨時工作,家裡狀況逐漸好轉。

台灣世界展望會受助童彩繪荷蘭木鞋3.jpg 

這次參加彩繪木鞋活動,阿明在部落藝術家賴春菊老師的指導下,花了兩小時為木鞋著色。特別畫上一個大大的太陽,喜歡上體育課的阿明說,如果天天有大太陽,就可以天天去打球,不用擔心颳風下雨,「八八水災讓我的家不見了,也帶走我最親愛的阿嬤,我討厭下雨,喜歡我們魯凱族大大的太陽!」因為受到幫助而能順利上學的阿明說:「我會好好唸書,希望長大以後可以像他們一樣,幫助更多小朋友!」

而家住屏東市,個性活潑樂觀的小竣(小五),和弟弟阿浩(小四)與母親同住。小竣的父親目前入獄服刑中,所以長久以來一直是小竣的母親獨立扶養兩兄弟。小竣的母親沒有其他專業技能,多年來以居家清潔工賺錢養家,雖然工作辛苦且收入微薄,但小竣的母親為了孩子教育及生活上的需要,對每一次的打掃工作都非常認真努力。

小竣的母親知道自己每月所得扣除房租和生活開銷之後,沒辦法提供兩個寶貝兒子其他教育資源,所以在收到展望會社工員邀請孩子參加九月即將開辦的永齡課輔班後,就積極鼓勵孩子參加。她期待,孩子不僅在課業上學習,也能在長期課輔中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

屏東市小竣以及霧台村阿明的家長,雖然經歷不同,也在各自家庭中有不同難處,但每學期收到來自社會愛心的助學金協助,讓他們在艱困中同感溫馨。這次彩繪木鞋公益拍賣活動,眾多藝術家、名人的共襄盛舉,更讓他們為各界溫暖,深深感動。

台灣世界展望會助學行動 幫貧童順利上學

貧窮的孩子在學習路上總是比他人更為艱辛與無助!貧富差距的逐漸擴大及城鄉教育資源的分配不均,使得許多國內偏遠地區或家庭經濟弱勢之學童,因家貧無法繳交學費。

台灣世界展望會為了幫助在貧困中仍努力打拚,不放棄學業的孩子們,每年在新學期開學前,均針對貧困家庭的孩子發放助學金,此一助學方案係依據就學級別,發放不同額度的助學金。大專以上學生每學期每名核發助學金10,000元;高中、職每學期每名核發助學金5,000元;學齡前、國小、國中生每學期每名核發助學金2,500元;另外,針對需離家在外住宿的學生,台灣世界展望會也視情況之不同,發給學生1,000到4,000元不等的交通及住宿費,讓他們無後顧之憂,可以安心唸書,預計將有4萬5千名學童受到助學金方案照顧。

邀您一同上網競標荷蘭彩繪木鞋,加入為國內貧童助學的行列,幫助弱勢兒童快樂上學,讓他們透過教育,有機會發展充滿希望的未來。

台中市長胡自強的創作.jpg 
▲ 台中市長胡自強的創作

拙而奇藝術空間創作.jpg 
▲ 拙而奇藝術空間創作

林懷民的創作.jpg 

▲ 林懷民的創作

阿明的創作.JPG 
▲ 阿明的創作

排灣族藝術家 曾玉_遺作.jpg 
▲ 排灣族藝術家 曾玉峯遺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