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人和孤兒院的小朋...JPG 

海地震災八個月後,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於8月29日,首度以台灣世界展望會愛心大使和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榮譽會長身份,偕同立志成為愛心志工的女兒馬唯中,以及兩個人道關懷組織,一同前往邦交國海地及多明尼加關懷服務。歷經20小時的長途飛行,於美國安哥拉治、紐約兩地短暫停留、轉機,在兩天一夜的長途跋涉後,一行人終於在當地時間下午12點40分抵達海地首府太子港機場。
珍惜在當地的每分每秒!一下飛機直奔孤兒院
雖然路途遙遠,但母女兩人絲毫不顯疲累,因為她們心中充滿了期待。美青阿姨在海地震災後就一直希望可以探訪受災地區兒童,並探視自己和馬總統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所資助的孩子們,關懷他們的生活狀況和需求,如今終於可以一償半年來的心願。而馬唯中一直以到第三世界國家當志工為心願,她也期待藉由此次機會,從了解世界展望會工作開始,跨出志工服務世界的第一步!

因為旅途不易,兩人更珍惜在海地的每一分鐘。抵達海地後,周美青女士母女連午餐都沒有坐下來吃,直接驅車前往由紅十字會在太子港援助的「愛與團結」小學暨孤兒院(Solidarite Fraternite)。50幾名孩子揮舞著中華民國國旗,中氣十足地唱著充滿生命力的海地童謠「青春頌」,熱情歡迎美青阿姨和唯中姊姊的到來。(有關「愛與團結」小學之相關資料詳見附件)
做果凍、玩竹蜻蜓、丟溜溜球,母女兩人和孩子最fun的午后
雖然這裡的孩子們都長得瘦瘦小小的,但大家可是活力滿點。在欣賞完孩子們專程練習的舞蹈後,美青阿姨也下場親自教小朋友做果凍,唯中姊姊則在一旁幫忙分裝,兩人並在等待果凍結塊時帶領孩子們玩竹蜻蜓。除了讓大家有機會體驗台灣童玩,隨著一支支兩翼貼上中華民國國旗的竹蜻蜓,在孩子們轉動的手中向天際起飛,代表來自台灣的一顆顆愛心,陪伴小朋友們在成長路上茁壯、讓他們心中小小的夢想有機會遠颺。

最後,美青阿姨更是拿出自己攜帶的壓箱寶-「溜溜球」送給孩子們。「溜溜球很好玩,他們一定會喜歡哪!」為了和孩子們同樂,行前還特別在家練習「溜溜球技」的她,一邊教孩子們綁線,一邊示範丟溜溜球的秘訣。雖然和使用法語的孩子們語言不通,但真摯笑容與愛,卻為美青阿姨和孩子們搭起友誼與信賴的橋樑。

周美青阿姨親手為孤...JPG 

至於懂得簡單法語又愛笑的馬唯中,更是立刻被小朋友包圍,成為名符其實的孩子王。一名小男孩手繪一幅開滿繽紛花朵的畫送給她,讚她「好漂亮」!另一名鬈髮小女孩,則是緊跟在唯中姊姊身邊,不斷撫摸她的柔順長髮,兩人相視大笑。

好不容易果凍終於完成,在食用前,美青阿姨特別帶孩子們到水龍頭前,教小朋友用肥皂洗手,並一一為他們擦乾手。大家津津有味吃著美青阿姨現做的甜點,而美青阿姨也以紅十字會榮譽會長的身份,代表致贈此間孤兒院目前最急需的瓦斯爐具及烤箱一組,解決孤兒院童目前因原有瓦斯爐具老舊而產生的斷炊之急。
深度關懷行腳不停歇,明天將與四名資助童相見歡!
一路隨周美青女士母女從台灣到海地,台灣世界展望會杜明翰會長對於兩人互動間相互分享見聞和想法印象深刻,而多次陪同周女士前往受助地區關懷兒童,在每次和受助兒童接觸互動時,總是深入而真誠,更是令他相當感動。杜會長也指出,這次周美青女士的加勒比海關懷行有兩個目的,一是代表超過一萬名的台灣愛心資助人探視他們所資助的兒童,傳遞所有台灣資助人的愛與關懷;第二則是代表政府、非營利組織和台灣民眾,一起為幫助弱勢、遭遇急難的邦交國,傳遞台灣上下永不止息的世界之愛。

尾聲時,在孩子們「感謝歌」的歌聲中,「愛與團結」孤兒院的校長米蕾(Hurielle Millet),特別致詞感謝周美青女士和馬唯中小姐的探訪。「謝謝夫人,您們的蒞臨讓孩子們平凡的一天變得不同,看到孩子們因您們所展現的笑容,我深深感動,謝謝夫人為孩子們帶來歡笑!」

經過充實的一下午,周美青女士和女兒馬維中,在一晚的休息後,明天(31日)將走訪台灣世界展望會在海地太子港震災後的重建地區,探視世界展望會在災後重建地區所設立的收容安置中心及兒童關懷中心(Children Friendly Space),並和她與馬總統在海地的四名資助兒童、家人相見!此外,也將訪問由外交部國合會在震災後援助的「糧食濟貧組織」(Food for the Poor)。

美青阿姨和唯中用親...JPG 
台灣56年友邦海地,需要您的持續關懷
海地為拉丁美洲區最貧窮的國家,有近900萬人口(高達8成)生活在貧窮線以下,在遭遇強震侵襲後,居民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世界展望會在海地已服務31年,從基礎設施、兒童教育、經濟營生、衛生醫療等各方面,積極在各社區推動發展計畫。目前由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資助兒童計畫在當地援助的計畫區共有4個,每年幫助約7,500名弱勢家庭的兒童,擁有更好的成長環境與更多教育機會。台灣世界展望會在海地長期資助四個計畫區:里奧昂地、塞卡拉梭(Cerca-la-Source)、巴利斯(Los Palis)、顧安(Gouin),而明天周女士的資助兒童正是來自里奧昂地計畫區,是從2003年開始,預計到2018年自立的區域發展計畫區。而在震災發生之後,台灣世界展望會更是全力投入災區的重建工作,特別是災後長期兒童關顧、心靈復健、教育等工作均列為重點項目。

海地是台灣最堅實的友邦之一,和台灣已擁有56年的長期邦誼。今年元月十二日下午五點,海地首都太子港七級強震的驚人撼動,至少奪走22萬條寶貴生命,受傷人數逾30萬,並導致170萬人無家可歸,全國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受到衝擊。目前在太子港與鄰近地區仍有130萬人搭建帳棚而居,更有許多兒童身心受重創,或是與家人失散,甚至成為震災孤兒。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您持續關懷海地災後的長期重建工作,而國人聚沙成塔的世界之愛,都將銘記在海地人民心裡,成為中華民國台灣在國際社會當中,最堅實的外交力量。

台灣世界展望會邀您一同陪伴兒童走出貧困,重建生命新希望!
 捐款支持資助兒童計畫,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資助兒童計畫」,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查詢或直接上線成為資助人
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