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角遇到愛-第15屆宜蘭善牧學園畢業典禮

民國102年6月11日上午宜蘭善牧學園舉辦第15屆畢業典禮,6名畢業生若萱、小翔、地球、蘋果、阿MO、奶茶,於典禮前親自為自己的家長、來賓及老師們提供拿手的搖滾冰咖啡、咖啡冰沙、拿鐵冰咖啡、冰奶茶、黑森林果粒茶、繽紛水果茶等飲品調製。學生家長看到學生們特製飲品的過程,紛紛表示「好厲害」、「可以開店做生意了」。接著在欣賞完每個畢業生精心製作的學習歷程檔案及師長的勉勵叮嚀後,畢業生分別從各校校長手中拿到得之不易的證書。

DSCF1454
畢業生若萱為愛她的家人調製一杯滿懷感恩的飲品

DSCF1477
喝過畢業生調製飲料的師長紛紛舉出大拇指說「讚」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劉宏信表示,秉持『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的理念及精神,宜蘭善牧學園提供16年服務蘭陽在地近250名中輟學生的經驗觀察認為,這些徘徊於體制內教育邊緣的青少年,不只需要的是一張邁入現實社會的文憑,而是可以針對這群學業成就低落、面對挫折輕易放棄以及成長過程缺乏正向成功經驗的孩子有個生命翻轉的機會。

DSCF1526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劉宏信贈送小羊娃娃,期盼他們在未來的路上遭遇任何的生命困境,只要想到在學園的生活,就能保持永不放棄的態度及信念

 

社區服務 由「愛」出發

今年畢業主題以「愛」出發,扭轉社區對中輟學園的負面印象。宜蘭善牧學園十多年在地用心經營,善牧師生以實際作為,將平時在課程中學習製作飲料、麵包糕點作品,主動分享至社區榮民醫院老人之家、精神病房、內城國小、社區鄰居,另外善牧師生也將觸角拓展到聖芳濟老人之家、聖嘉民啟智中心及身心障礙相關機構服務,透過一些節日及活動設計,不定期邀請身心障礙朋友來學園品嘗咖啡飲料及餅乾點心。

去年開始善牧學園與社區內城國小合作,針對國小低成就及弱勢兒童,提供每週兩次免費義務的課後輔導服務,此外在善牧課程中學園老師嘗試先培訓善牧學生成為種子師資,透過平時在課堂上所學習飲料、烘焙點心及體驗教育等技能,利用週三下午半天時間邀請國小低年級小朋友,讓善牧大哥大姐設計兩周一次愛的陪伴活動,包括說繪本故事、教授手工藝等、調飲料、吃點心等有趣好玩的活動。善牧學生在正式服務前均需要彩排演練,態度也從平時被動散漫的模樣搖身一變,成為大哥大姐教導的角色及榜樣,每次活動課程都深受小朋友喜歡,從小朋友平時在社區見到善牧大哥大姐就會興奮熟悉地打招呼,可見善牧大哥大姐在社區小朋友心目中的位置。

為了讓學生了解善牧長期以來,接受許多資源及善心人士默默關懷付出,學園鼓勵今年畢業生感恩回饋,將本身學習的技能分享,畢典當天藉著愛的全紀錄,真實錄影六月初善牧師生一起「把愛傳出去」活動過程:到「善牧兒童之家」與院童一起玩、一起做壽司用餐、一起調飲料度過美好的周末時光。由於事前彩排,活動當天善牧學生各個角色真誠用心且願意承擔責任,展現可圈可點的一面,每個學生活動結束後表示真的好累。

 

「愛」的堅持

畢典當天擔任串場司儀的畢業生若萱在她自己製作的簡報分享,其實剛開始來善牧的初期,仍會被外界影響變的不想來上課,兩天才來一次,避免會被中輟。直到學園提報中輟,才知道事情大條。她說:「每個人總說我很會自作聰明,所以我現在要證明,證明給瞧不起我的人看,讓他們看看,我也可以很認真的做自己!」於是,這學期開始出席幾乎百分之九十以上,中輟的危機變為轉機,在典禮上,若萱感謝老媽與哥哥的鼓勵,「讓我可以堅持到畢業」!

其他畢業的孩子也都有不同的生命故事,因著善牧社工志工、學校老師及家長們的團隊溝通合作,讓每個在生命轉角遇到危機困境的孩子,都能因著愛的堅持接納不放棄,即使跌倒失敗仍有機會重新站起來!

善牧基金會於民國八十七年在宜蘭首開合作式中途班善牧學園。不斷累積經驗創新,打破制式的學習框架,並運用社工技術方法、個別化的陪伴輔導,設計多元有趣的性向課程如街舞、魔術、職業探索、體驗教育等,幫助這些低學業成就無法適應正常體制的孩子,發掘其潛能並幫助他們找到自信。恭喜今年6名畢業生光榮畢業,在家長、全體來賓的祝福及鼓勵下,即將展開未來嶄新的人生旅程。

DSCF1533
我們終於畢業了!第15屆宜蘭善牧學園畢業典禮大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