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福之家10年成果展就在大家的大合照中圓滿落幕。.jpeg

 

伊甸基金會真福之家運用「會所模式」進行精神障礙社區式服務,創造各種環境與機會,讓會員能擁有更多發聲的機會,不僅是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與民間團體首次合作的精神障礙者社區服務方案,更是臺灣目前唯一取得國際認證的會所。今年真福之家邁入第10年,是重要的里程碑,更是展現豐碩成果的時刻。為此,真福之家29日舉辦成果展,除了臺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廖雪如特別蒞臨參與,社區的好鄰居、以及真福之家的會員、家屬們也都到場支持,一同歡慶及回顧這十年。

 

今年成果展以「真福十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為主題,由會員與職員一起以「讀劇」的方式呈現,透過動作、聲音、表情等帶領大家一起穿越時空。此外,場內也規劃靜態展,展示會員們最具代表10年回憶的展品,讓大家對真福之家有更多的認識。回顧這十年,真福之家元老級的職員Pen分享到,會員A每天早上都要會跟他要廢紙抄寫主禱文幾十遍,再把抄滿經文的紙歸還給他。有天他問會員A為什麼要每天抄寫經文,不抄會怎麼樣?會員A回答,是他的幻聽要他這樣做,不做的話可能會有甚麼不好的事情發生。於是,Pen便配合著會員A日復一日的進行這個儀式,長達好幾年。

 

某年的成果展,他便與會員A一起創作名叫「抄聖經,得生命」的體驗關卡,體驗者需在很短的時間內抄寫白板上的主禱文,抄寫的過程中,會有兩位會員扮演幻聽,除了干擾,也希望給予體驗者切身的真實感受。令人驚喜的事,會員A的姊姊也參與了體驗,從中了解會員A每天都處於甚麼樣的狀態,正在承受著甚麼樣的情緒。雖然這個創作沒能減緩A的幻聽,但是那天,Pen從會員A批改體驗者經文的神情中,看到了不同以往的投入和光彩。

 

而另一位會員希君,是重度憂鬱患者,服用抗憂鬱藥物已逾30年。有段時間她經歷了婆媳問題、離婚、爭取撫養權以及媽媽的過世,那時候的自己就像是溺水求生的人,不管到哪,做甚麼事,怎麼努力都無法掙脫憂鬱的纏身。直到她成為真福之家的會員後,會所模式讓她感受到尊重與自在,五年來,所有在這獲得的支持、幫助,都累積、轉變成勇氣與力量,不僅給她克服障礙的能力,現在的她甚至還能幫助、陪伴其他會員度過發病期。她透過讀劇分享,她從一位受助者蛻變成助人者的過程,並從中獲得滿滿的成就與能量,希君期許自己持續在真福之家盡一份力,與病友一起成長、一起變好。

 

真福十年靜態展展示會員們最具代表10年回憶的展品,讓大家對真福之家有更多的認識。.jpeg

真福十年靜態展展示會員們最具代表10年回憶的展品,讓大家對真福之家有更多的認識。

 

伊甸基金會臺北區區長梁瓊宜表示,會所模式的服務是漫長的,需配合會員的腳步,才能共好同行。即便如此,透過今天的成果展,可以看見真福之家10年有成,不論是給予會員的支持與陪伴,還是與社區共好、共融的實踐,真福之家都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真福之家從剛成立時的30位會員,增加到現在的260多位會員,平均每天約有30位會員在會所活動。相信未來十年,真福之家仍會攜手會員一起努力,持續為精神障礙者打造社區自立生活的支持網絡。

arrow
arrow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