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配圖_店長照片

 

位於台北市政府內,即使位處新冠肺炎警戒期間,仍有不少民眾匆匆來去, 跟著指標前往南側通廊,這裡,有個療癒的小天地──ENJOY 台北餐廳,現由喜 憨兒基金會營運管理。這段期間無法內用,除了員工外並無其他客人,一見到我 們,店長便充滿活力地自我介紹「我是這裡的店長柯柯,歡迎你們來!」儘管戴 著口罩,也能想像口罩下的笑容燦爛。

 

令人哭笑不得,笑絕對遠大於哭!每天都是一場新的探險

這裡主要的工作夥伴多是心智障礙者,為 13 名庇護員工再加上我們自己聘用的 2 名正職,除了自己份內的事情之外,工作的很大一部分就是和夥伴們相處,對 於這些單純的大孩子們,我常常哭笑不得。例如,有一位聽障員工,慣性遲到, 常常看他拿著計時器。一次他又遲到,我忍不住問他「怎麼遲到了?為什麼要拿 計時器,不是聽不到嗎?為什麼不用手機去設鬧鐘就好?」才知道,儘管他一般 生活機能正常,也十分擅長使用手機,但他並不知道原來手機有震動功能的鬧鐘, 儘管對於外面世界的理解,也可以正常自理生活,但或許跟我們想像中的世界差 很多......當下我蠻震撼的,原來以前起床對他來說是件有壓力的事情。設定好可 以震動的手機鬧鐘也教導他如何設定,不再使用「自然睜眼起床法」後,他就再也沒遲到過。

 

宣佈進入三級警戒後,我們讓員工們待在家,支付一樣的薪水,只是工作內容改 成「留在家裡盡量別出門」「口罩要戴好」「自我防疫措施要做好」。應該不難理 解,孩子對於爸媽的叮囑往往是左耳進右耳出、「老師」講的話才夠份量,為了 減輕家長的負擔,我們也提供體適能等線上課程,希望可以增進他們的自我照護 能力。這也是他們的視訊初體驗,第一次狀況很多,有人還在睡、有人一直講話 停不下來......真的很有趣!原訂應該 40 分鐘的課程....一個多小時才總算完成, 但接下來我看到的是老師們反而樂此不疲,討論下次要怎麼樣讓員工們更上手。

 

七月開始,認為員工們在家訓練跟自我照護課程都上得不錯,就讓他們分流慢慢 回來上班。某一天早上,我看到一位員工在摩擦托盤,「你在做什麼?」「我在洗 托盤呀!」「那你有沾水嗎?」「沒有......」可能是剛回來上班,一時忘記清洗的 一般方法,他居然開發出自己的門路「無水清洗法」......有點無奈又覺得好笑, 類似的狀況列舉不完。他們真的常常帶給我很多驚喜,好好玩,也很開心。每一天對我來說,都是嶄新的一天。

 

每一道餐點,都是多人接力賽的成果發表

會這樣說是因為,他們的記憶力可能沒有那麼好,常常會忘記交代的事情、或是 一個工作要做很久很久,可是他們有很多很棒的特質,例如可以不厭其煩地做同 一件事,而且他們很不吝於讚美別人、也不會隨便亂發脾氣,而這些是非常值得 我們學習的地方。

 

和一般餐廳特別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們的分工非常精細,外場大致上可分為點餐、 在吧檯作飲料、送餐、收桌四個項目,都是不同人來做;內場又分更細,喊單、 鮮凍食品隔水加熱、煮東西、擺盤......清洗區本身也是個小部門,會由一位員工 負責第一次的清洗、讓另外一位再洗第二遍,互相檢查後才會過洗碗機,然後, 最後會由「小天使」作最後一次的檢查,沒有問題後才會真正將餐具歸位。數了 一下,一道餐點從「點餐」開始到最後收尾可能會需要 10 位以上員工接力完成, 是大工程呢!會需要這麼多道程序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有些人難免會對身心障 礙者的做事能力有些質疑,藉由品質的展現,我們希望能破除這個迷思── 「我們就是要做得很乾淨、很棒,讓大家知道『我們沒有不行』。」

 

至於怎麼分工?我們會針對員工的意願及各項能力來作評估,分好之後,基本上 就不太會調換工作內容,雖然也是有例外情況,有位嬌小的女生同事對作了5年 的內場項目已經十分得心應手,我們便讓她嘗試外場的點餐工作,一開始她有點 抗拒,後來慢慢產生興趣,因為長得可愛,客人喜歡跟她互動,做了做了也開始 覺得「這也滿好玩的耶!」但這狀況比較少見,在還沒有真正上手之前,我們會 讓固定的員工做固定的事,反覆地做才不容易忘記,我們也這麼相信:「簡單的事情每天做,就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來吃飯就是一種樂趣,Wish you Enjoy your day!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我們是日本料理店!」當你聽到這句話,不要嚇到,這是 我們其中一位員工的可愛惡作劇啦!說到他,也真的是很寶,除了偽裝成日本料 理店店員之外,有客人問問題時,他常常會快速反應「不知道不曉得」然後跑掉, 留下一臉錯愕的客人.......因為沒有明顯的招牌標示我們是喜憨兒基金會,有些事 情可能會讓他們一頭霧水,在我們解釋過後,大多都很包容,可能這些「出其不 意」是在這邊用餐的特別 Bonus、是一種可愛的小樂趣。 在「疫情時代」之前,我們會帶著這些庇護員工在附近廣場做運動,也會不定期 舉辦特別節目,例如為「迎新春」設計一些舞蹈,跳舞給現場用餐的客人,炒熱 氣氛之餘,也讓他們能有演出的機會,為生活帶來不一樣的刺激。

 

我們餐點是以西餐(義大利麵)、簡餐為主,飲品品項很多元,咖啡、茶、鮮果 飲品都有在販售,也有販售基金會的禮盒商品等等。因應防疫政策暫停一切內用, 我們也在期間推出可供外帶的限定商品──西西里海鮮義大利麵、西西里蛤蜊義 大利麵,也有營養均衡的舒肥嫩雞及牛腱便當,也正在嘗試新的菜色,雖說疫情 來得令人措手不及、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恢復可以大聲談笑的日常,儘管是在如 此艱難的一個時期,依舊希望大家能夠在當中找到樂趣、Enjoy 每一天。 我是這裡的店長柯柯,二十年前,曾在喜憨兒基金會服務過,那時不在這邊,做 了一年之後決定先離開到其他地方看看。在外面的世界晃悠了一圈之後,發現還 是最喜歡單純的這裡,這一待,十年就過去了......對我來說,在這裡的每一天都 像新的一樣,明天,這些可愛的夥伴又有什麼「新招」呢?我拭目以待!

 

ENJOY 台北餐廳

營業時間:08:00-18:00(因應疫情進行調整,歡迎先來電洽詢)

聯絡方式:02-2720-5208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市府路 1 號(台北市政府 南側通廊)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usloveus/

販售商品:西餐、簡餐、疫情限定中西式便當、飲品、喜憨兒基金會商品

※ 疫情期間僅提供限定商品

 

文章配圖_DM(背面)

 

 

本文作者

庇護英雄 Be whose Hero?│身心障礙者的揚聲器

2019 年末開始,以各種形式協助台北市 53 家 庇護工場及 #社會企業 的行銷 推廣, 希望能讓大家以不同面向接觸身心障礙者以及作為身障者後盾的這些單 位。協助的形式包含:拍攝影像、線上商城、策展活動、實體展售。 我們的線上商城販售來自合作單位的精選商品,不管是「吃飯皇帝大」的食飲品、 「體會手作溫度」的禮品或「嘴饞不可少」的古早味零食等,都是我們的守備範 圍。希望藉由自身專業及熱情,讓公益夥伴們的用心能被實現!

【庇護英雄】官方網站:https://www.tpmra-bewhosehero.com/

【庇護英雄】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ewhosehero

arrow
arrow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