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佼幫助小安在沒有熱水器的家添柴燒洗澡水(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關懷全台經濟弱勢的家庭,總計服務近45,000名兒童、27,000戶,其中家庭照顧者多以臨時工或兼職為業,家庭收入遠低於貧窮線,面臨堅韌維生的挑戰。2020年更因疫情衝擊旅行、觀光餐飲或娛樂消費行業,導致暫停營業、縮短工時或無薪假迫使部分家庭生計中斷,截至2020年9月底,申請本會特殊景況扶助金人數急漲五成。為此,台灣世界展望會募集助學、健康、特況及希望紅包,投入紓解急難需求的扶助金及各項方案。愛心藝人黃子佼更無酬公益代言,首度體驗「一日社工」,與展望會於12月初一同前往中部濱海鄉鎮關懷弱勢家庭。 

黃子佼在記者會中提到,月初時,中部偏鄉風勢已非常強勁。他探訪就讀大一的女孩秀秀(化名)照顧重病父母的責任;在高中女孩小安(化名)住的三合院,黃子佼陪阿嬤撿芋頭,幫助小安在沒有熱水器的家添柴燒洗澡水。在世界展望會開設的藺草編織課上,向珊珊媽媽(化名)學習編杯墊;在梧棲敬拜教會,參與展望會與教會合作的課輔班及才藝方案,驚嘆孩子大展街舞的自信光芒! 

 

「體驗社工員的過程好busy,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經驗,最重要的是看見他們對生命的熱情跟韌性!為了生活奮鬥、毫無怨言為家庭付出,對生命有熱情,這是我最感動的地方。」黃子佼現場也拋磚引玉、捐款展望會「紅包傳愛」當作今年送給周遭親友的聖誕禮物,盼望影響更多民眾響應「紅包傳愛,送孩子一份勇敢起飛的祝福」,幫助弱勢孩子與家庭實現改善生活的心願! 

陪伴逆境成長的自行車手、 體驗她的練習日常 

黃子佼首先來到秀秀家,秀秀和黃子佼分享:「小時候,爸爸從早到晚在外打拼,媽媽在家負責照顧5個孩子。5年前我就讀國中時,一場突來腦中風侵襲造成媽媽腦部手術後智力損傷至3歲,爸爸罹患慢性病無法工作。」目前就讀大一的秀秀在外求學,打工賺取生活費,還時常抽空回家幫忙家事、照顧媽媽。台灣世界展望會從秀秀小學開始陪伴她成長、升學,度過家裡艱困時期。 

秀秀家的房間天花板嚴重漏水、崩塌而無法居住,父親和弟弟同住在小小的客廳。黃子佼一方面感到心疼,也關心秀秀兼顧就學、背負家計及照顧父母弟妹的壓力。秀秀說:「我喜歡騎自行車紓解壓力,可以拋開所有念頭,只要專注跟緊前面的選手。」秀秀邀請黃子佼戴上安全帽,體驗她的練騎日常。當地狂風大作,工作人員都被吹得幾乎站不穩,黃子佼說:「我和秀秀逆風騎車,很過癮,就像她日常也要面對各種狀況,但她卻始終微笑著。」秀秀也分享多張出國比賽獲獎的照片,黃子佼說:「我想展望會及社工員一定是很有力量的後盾,讓她在騎車中找到自己的夢想,平衡自己的生活。」 

為沒有熱水器的家添柴入灶鼓勵孩子勇敢逐夢 

第二站,黃子佼跟著社工探訪高二女孩小安,她和阿嬤借住在親友的老舊古宅,剛好座落在芋頭田間。黃子佼陪著阿嬤去撿芋頭煮晚餐,削皮過程中,阿嬤對黃子佼說,她一個人扶養小安及堂弟、堂妹3個孫兒,平時孫兒們上學有營養午餐,假日時,她到鄰居的田間撿拾被丟棄的芋頭,和著米粉或粥煮,就是一家人的周末三餐。小安的爸爸長期在外地打工,去年返家後卻接連三次中風造成癱瘓,智力退化至學前階段,也認不得阿嬤。一波波突發意外接踵而來,個性堅強的阿嬤也擔憂不已,幸好就讀高中的小安乖巧懂事,懂得分擔阿嬤的辛勞。 

黃子佼聽到阿嬤說家裡沒有熱水器,小安放學回家都會幫阿嬤燒洗澡水給家人用,黃子佼幫忙小安添柴入灶,一邊閒聊她最有興趣的語文科目,鼓勵小安不要放棄夢想:「妳的文筆很好、想像力豐富,將來可以是作家、詩人或填詞人。文字就是妳的魔法棒,用來打造屬於自己的世界!」 

 

單親媽媽編出柔韌的生命力!黃子佼藺編杯墊初體驗直呼好難(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單親媽媽編出柔韌的生命力!黃子佼藺編杯墊初體驗直呼好難 

黃子佼接著來到珊珊媽媽曬著藺草的屋簷下,看到琳琅滿目的杯墊、零錢包、杯套等紮實工整的藺編品,身為新住民的珊珊媽媽表示,多年來她努力扶養三個孩子,好在有世界展望會長年的資助關懷。去年,珊珊媽媽在大甲婦女館從事清潔工作,發現展望會開設的藺草編織課,立即報名學藝。珊珊媽媽從毫無基礎到能巧手編織各種作品,如今不僅能穩定接單補貼家用,還擔任起世界展望會的藺編講師,讓她內心充滿成就感。 

黃子佼對能裝手搖杯、酒瓶的杯套愛不釋手,向珊珊媽媽學習最基礎的杯墊編織時,一再嘆服:「藺草太用力會拉斷,力道太小又不夠結實,真不容易!我大概要下輩子才編得出杯套吧。」珊珊媽媽目前白天在自行車廠當作業員,下班回家接單編織。她最大的盼望是孩子能順利上學,學習一技之長,「有生計能力實在太重要了!」 

和孩子跳起街舞!暢談深耕興趣成就夢想沃土 

最後,黃子佼跟著負責課輔班的社工來到到了梧棲敬拜教會,世界展望會長期和教會開辦課輔班及才藝方案,讓孩子課後有一處能安心寫作業或學習才藝的地方,方案開辦美術、吉他、街舞及烏克麗麗等課程,並固定舉辦成果發表會,提供孩子們展現自信與才華的舞台。 

由舞蹈班的兒童及青少年所組舞團「57 Dance Crew」大展街舞才藝。黃子佼也發揮最擅長的主持功力,拿起麥克風問孩子「喜歡街舞嗎?」、「老師跳得如何?」一名女孩說將來希望成為舞蹈老師,黃子佼說:「好!妳是說有天要把妳的老師幹掉嗎?」讓有些緊張的孩子逗得笑顏逐開。黃子佼聽孩子們一個個說著自己的夢想,也和他們暢聊深耕興趣的重要,鼓勵他們堅持投入熱忱。街舞老師張凱帝也和黃子佼分享,自己從小在教會成長,大學時曾接受展望會助學金支持,畢業後抱持回饋感恩投入教會服務及教舞,已經持續5年,黃子佼聽聞凱帝對舞蹈的熱愛,還曾擔任玖壹壹歌曲MV舞蹈成員,立刻當場請凱帝教一段舞,和孩子們一同跳起來,「我發現老師和孩子跳舞的時候,表情充滿自信、臉上閃閃發光!」 

傳愛祝福,為困境中的孩子強韌勇氣、灌溉夢想、茁壯力量! 

黃子佼表示,在忙碌的社工體驗中滿載感動,「因為參與有意義的事,也覺得自己在過程中看起來特別帥氣,」台灣世界展望會將於1/27台北、1/29台中、1/30嘉義舉辦「紅包傳愛,送孩子一份勇敢起飛的祝福音樂‧故事分享會」,黃子佼表示自己將參與台北場,歡迎民眾報名,一同聆聽自立青年抱持感恩的成長故事,並捐款支持台灣世界展望會「紅包傳愛,送孩子一份勇敢起飛的祝福」,送出助學、健康、平安、希望的紅包,讓經濟弱勢家庭及孩子安心過年,新一年能強韌地走出困境,更勇敢朝夢想飛翔! 

 

瞭解「紅包傳愛,送孩子一份勇敢起飛的祝福」,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https://www.worldvision.org.tw/red_Pocket/

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紅包傳愛」及紅包類型 

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 www.worldvision.org.tw 線上捐款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arrow
arrow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