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1

 

2020年中秋節,畢嘉士基金會推出由馬拉威公平貿易咖啡或茶葉,搭配屏東勝利之家庇護工場手作挪威蛋捲的中秋禮盒,銷售盈餘全數投入馬拉威獎助學金計畫。邀請大眾以實際消費,支持馬拉威小農與台灣身心障礙青年的自立,更幫助馬拉威貧童穩定上學,有機會打破貧窮循環,翻轉未來!購買畢嘉士中秋禮盒:https://bjorgaas.org.tw/fair.php

 

庇護工場培力 身心障礙青年開展生命潛能

「畢嘉士基金會」名稱取自曾來台行醫30年的挪威籍醫師畢嘉士,基金會長期投入馬拉威社區發展工作,協助貧童上學、家庭獲得乾淨飲水,也培力婦女發展生計;更引進當地公平貿易咖啡與茶葉,保障小農的生計。

 

今年中秋節,畢嘉士基金會和屏東勝利之家合作,背後的故事也與畢醫師有關。1964年,畢嘉士醫師創立全台第一間小兒痲痺兒童之家,即屏東勝利之家的前身,50多年來鍥而不捨地為身心障礙者開創前途。這次中秋禮盒裡的「挪威蛋捲」,就是出自屏東勝利之家庇護員工之手。

 

屏東勝利之家1998年成立庇護工場「膳工坊」,販售各式麵包、餅乾與西點,其中又以挪威蛋捲人氣最旺。挪威蛋捲的配方與技術,師承挪威籍宣教士的家傳配方,口味正宗,相較其他市售蛋捲的口感鬆軟,挪威蛋捲口感紥實酥脆,更可以嚐到細膩濃郁的烘烤香氣與蛋香味。

 

庇護員工阿逢,是膳工坊製作挪威蛋捲的第一把交椅。由於挪威蛋捲從材料份量、製作時間、到手捲蛋捲的力道掌控,方方面面都需拿捏精準,阿逢天生固著的性格,剛好在這項工作上發揮淋漓盡致。十年來,阿逢總是站在機台前,倒入麵糊、烘焙、塑形,精準完成每個步驟,確保每根蛋捲色澤、品質一致,好手藝更吸引饕客一再回購。

 

屏東勝利之家技輔老師王藝潔表示,輕度智能障礙的阿逢,剛來的時候幾乎不講話,「有時事情做完,他會愣在一旁,不曉得接下來該做什麼。」如今,阿逢的退縮行為改善不少,王藝潔問話時會緩緩回答,甚至還會主動聊天,與王藝潔分享家裡的事。藉由庇護工場的培力,包括阿逢在內的身心障礙青年,不只獲得穩定工作與收入,更活出生命的潛能與價值——這正是畢嘉士醫師留下來的精神。

 

unnamed2

 

公平貿易茶葉 保障馬拉威小農生計

一個人自立的契機,往往都是從身旁的「相信」與「機會」而來的,這樣的相信與機會不只在勝利之家發生,也在世界另一端的馬拉威發生。

 

畢嘉士基金會合作的馬拉威南部百年茶園Satemwa,不只取得公平貿易認證,也獲得UTZ、雨林聯盟認證,讓消費者所喝的每杯茶都是不剝削、愛護地球的好茶。Satemwa產區座落在海拔1200公尺的丘陵地,是目前非洲最古老且知名的頂級茶葉產區,所產的茶葉全程手工摘採,經過靜置萎凋、揉捻塑型、焙火烘焙等繁複步驟,產量稀少且珍貴,廣受歐洲頂級茶葉品牌喜愛。

 

Satemwa除了提供合理薪資與安全環境,也很照顧員工及其家人。茶園員工Tsawa表示,在這裡工作是一件幸運的事,「茶園對員工很好,我的孩子可以就近在茶園蓋的學校上學,而且茶園還在社區蓋了診所,生病不用大老遠跑去城市。」去年三月,伊代颶風(Idai)橫掃馬拉威南部,Satemwa也免費提供受災茶農種子和工具,並邀請專家到災區幫小農作訓練。

 

unnamed3

 

傳承畢嘉士醫師「看顧每一個生命的尊嚴」的精神,畢嘉士基金會將扶助「自立」的盼望,體現在中秋禮盒裡。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表示:「今年的中秋禮盒有公平貿易的咖啡與茶,結合庇護工場的手工蛋捲,我們用『相信』與『機會』,守護非洲小農與台灣身心障礙青年,盈餘則會用在馬拉威獎助學金計畫,讓貧童擁有平等上學的機會,期盼消費者支持,一起用善意滾動更多希望。」

 

畢嘉士基金會中秋公益禮盒

《細細品味》中秋禮盒 手工蛋捲 x 馬拉威咖啡

《幸福美好》中秋禮盒 手工蛋捲 x 馬拉威茶葉

《美好時光》中秋禮盒 馬拉威咖啡 x 非洲手工茶葉

三款禮盒定價皆為580元,請至畢嘉士基金會官網選購:https://bjorgaas.org.tw/fair.php

或電洽02-8786-9661

※即日起至9月20日,畢嘉士官網公平貿易商品任兩件,每件95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