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起源自PTT的「鄉民宴」獲得新聞媒體和大眾的目光,也讓台灣獨特的「辦桌文化」成為熱門話題。與此同時,一場公益活動「台南宴。作夥來辦桌」沒有新聞報導,僅靠著部落客和網友的社群分享力量,在短短一天半隨即報名額滿。這場辦桌活動獨特之處在於結合多位部落客、台南地方店家、一般大眾的公益力量,讓弱勢團體在農曆新年前感受溫暖,並獲得實質的物資幫助。

 

26113922_1577975012239038_7634114392332277036_n.jpg

 

PIXNET公益家採訪了本次活動的發起人「熱血」,他是台南知名部落客,在2012年成立「熱血玩台南」(原名:熱血新台南)部落格,深入介紹台南值得一訪的美食和旅遊景點,FB粉絲團至今累積超過17萬粉絲。多年來,他在台南舉辦過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動,集合眾人的力量,將愛心送到台南偏鄉地區、弱勢家庭,談起做公益,眼神充滿了熱誠。他表示,小時候曾經當過童子軍,「日行一善」的精神因此深植心中,踏上專職部落客這條路,逐漸累積了知名度,便希望能夠將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OK-OUT.jpg

 

2013年他曾經舉辦 T Shirt 慈善義賣活動,幫助身心障礙兒童相關公益機構,2014年起結合地方力量舉辦過多次大型公益活動,例如:「送愛到菁寮」活動與13間店家合作,向大眾募集二手文具、生活物資到台南後壁區菁寮,民眾愛心從四面八方湧入,短時間內就募得七輛小貨車的物資,讓弱勢孩童能夠安心開學。

 

 

然而,他有感於社會上的弱勢族群仍多,因此在2017年著手籌辦規模更大的公益活動,亦即本次的「台南宴。作夥來辦桌」。邀集了「台南愛食花露露」、「台南食好所在」、「媽媽我想嫁去台南」三位部落客、永義豐中藥行、MuMu餐飲集團、舊烘爐生活學坊聯合主辦,並由 PIXNET 及台南在地40間店家共同贊助。

 

「熱血」的太太「小鈺」過去曾在社福機構工作,因此了解台南有哪些小型公益團體特別需要大眾幫助,在夫婦兩人奔走以及各方協助下,催生了2018年1月20日登場的「台南宴。作夥來辦桌」。當天將席開34桌,除了宴請弱勢團體免費享用豐盛料理,一般民眾也可自費參加,繳交的費用扣除餐費後皆採買物資並當天捐贈給公益團體,讓弱勢族群在農曆新年前感受社會溫暖。

 

雖然是第一次舉辦「辦桌」形式的公益活動,但「熱血」並不因此降低標準,而是更加謹慎處理各項細節,以期讓活動順利進行,包含:開立收據給每間贊助店家,經費使用方式也事先公開透明,並且婉拒活動以外的資金贊助,辦桌報名額滿後,如果一般民眾仍想響應公益,則可直接與公益團體接洽,讓愛心發揮最大價值。

 

談到「台南宴。作夥來辦桌」感覺最辛苦之處為何?「熱血」表示,一間間洽談贊助雖然十分花費心力,但心中更多的是感動。過程中,他發現其實許多台南店家都很樂意響應公益,出錢贊助或者提供物資、技術等。此外,身旁的朋友們也義氣相挺,即使各自白天有正職工作十分忙碌,仍無酬為本次活動提供各種協助。

 

雞蛋糕.jpg

 

採訪的最後,「熱血」感性地說,希望透過持續舉辦公益活動,串連台南在地店家以及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而更多部落客也有機會貢獻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達到三贏的局面。過往曾經協助過的人們臉上的真誠笑容,是他繼續前行的動力,自己能否因此獲得知名度並不重要。他說,就跟名字一樣,自己的個性很「熱血」,只要內心想做,就會立即付諸實踐,未來有計劃每年舉辦一次「台南宴。作夥來辦桌」,以及各種形式的公益活動,將愛心送達台灣有需要的地方、有需要的人手中手中。

 

「熱血玩台南」部落格 https://decing.tw/

「熱血玩台南」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hotainnan/

 

 

arrow
arrow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