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口.jpg

愛盲護康按摩會館民權會館

 

一個陽光燦爛、天空很藍的日子,早上十點,痞客邦公益家小編依約探訪位於台北市行天宮附近的「愛盲護康按摩會館」,這間民權分館隱身在商業大樓裡,外觀並無任何招牌,在車流來往的民權東路上顯得十分低調。搭電梯上五樓,在民權分館們口迎接我們的是愛盲基金會護康事業處主任黃慧霞,她穿著室內拖鞋,親切地與我們打招呼,氣氛自在,彷彿我們走進的是朋友的家——而這裡一切,的確是貼近顧客需求打造而成,也是盲人護康師能安心工作、發揮所長的地方。

 

行天宮風景.jpg

窗外景致很棒,可以看到台北市知名景點行天宮

休息區躺椅.jpg

顏色繽紛的休息區,要小睡也沒問題!

 

進入大門,映入眼簾的是接待櫃檯,右手邊則是寬敞的休息區,大片玻璃窗讓陽光灑落進來,透過窗能望見紅色外觀的行天宮,和周遭翠綠的樹木相互輝映。空氣中飄散著令人放鬆的香氛,除了欣賞風景,休息區也擺放一排色彩繽紛的沙發床,或坐或臥皆可。可自行操作的紅外線烘腳機,更是冬季的一大享受。

 

烘腳機.jpg

烘腳機可自由使用

 

決明子茶飲.jpg

民權會館提供無咖啡因的決明子茶可享用

 

愛盲護康按摩會館是「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旗下的公益機構,目前台北有三家會館、台中一家,提供視障者安定良好的工作環境,營業的盈餘也全數捐回基金會,做為全台視障者照護之用。在這裡按摩的師傅稱為「護康師」,意即「維護健康的專業技術者」。本次參訪,除了解設備環境,也由公益家小編親自體驗按摩。

 

本次提供按摩服務的是護康師王煜智,年紀僅三十多歲的煜智,目前已是資深護康師,並擔任機構的技術長,教導新進護康師按摩技術。後天失明的他雖然也曾歷經低潮,但透過積極學習專業技術以及貼心的服務,累積不少忠實顧客,並於2012年獲選為優秀身心障礙勞工。

 

按摩房.jpg

按摩房兼具隱私及舒適

電毯.jpg

按摩床下設有電熱毯,冬天按摩也暖呼呼

 

民權會館共有11間按摩房,每間房內擺放一張按摩床,護康師先請公益家小編向下平躺,並一面解說。厚實溫熱的手掌按摩力道,由輕逐漸加重,而不至於讓人感到疼痛,卻能確實疏通肩頸肌肉的緊繃,加上微弱的照明,果然很容易讓人不小心睡著呢!接下來換成側躺姿勢,按摩整個背部和手部,相較於坊間常見的折疊式按摩椅採坐姿,按摩床除了更加舒適,也能按摩暢通更廣泛部位的筋骨,發揮最大效果。小編平常在辦公室久坐,加上經常使用手機造成肩頸肌肉特別僵硬,因時間安排關係,雖然僅體驗約20分鐘,但體驗結束後感覺身體變輕盈,精神也更好了。

 按摩中.jpg 

小編體驗按摩背部肌肉,超放鬆!長髮的話,記得綁一下比較方便按摩呦!

 

貼近人心的專業服務

如果提到「盲人按摩」,你的腦海中會想起什麼呢?對小編而言,日常生活中最容易遇見的按摩店大概就是位於熱門商圈、玻璃窗上寫著日韓文字的按摩店,或者是各式民俗療法按摩店。自從2011年11月起,大法官解釋第649條正式生效,明眼人從事按摩業並不違法,因而對於盲人按摩產業帶來不小衝擊。

 

在市場自由競爭下,從美容SPA、民俗推拿調理,到主打奢華享受、高級裝潢的足體按摩會館,選擇極多,而清一色由盲人服務的「愛盲護康按摩會館」,是如何獲得消費者注意和青睞呢?慧霞向我們說明,愛盲護康雖具公益性質,但顧客一再回訪的關鍵仍是護康師的專業以及用心服務,讓顧客生理和心理需求獲得充分滿足,「公益做愛心」反倒其次。

 

愛盲護康的每一位護康師皆具備技術士證照,並且經驗豐富;空間設計方面,以民權會館為例,特別規劃寬敞舒適的休憩區,讓顧客在按摩完畢後能不限時在此休憩、欣賞窗外景致,甚至小睡一會也沒問題。王煜智補充,護康師除了提供專業按摩服務,有時更像是顧客的朋友,長久下來彼此產生信賴感。許多銀髮族在此按摩時,會一邊聊家常、傾吐煩悶,按摩完不僅身體輕鬆了,心靈也有了寄託和抒發的管道。此外,針對現代人常見的問題,例如低頭族肩頸痠痛、運動扭傷⋯⋯等,護康師也能提供專業諮詢或建議,讓顧客離開會館後保持健康的生活型態。

 

 

走廊.jpg

走廊牆上介紹目前愛盲護康按摩會館全台四間分館 

 

 

從早到晚品質如一

對於行動較不便利的盲人護康師而言,工作空檔或休息時間通常較少外出活動,目前民權會館每天都會有5~6位護康師值班,而愛盲護康也致力於提供良好的環境,讓每位護康師都能獲得充分休憩、保持身心健康。在一般顧客看不到的空間,民權會館設有寬敞休憩區、茶水間以及可平躺睡眠的休息室,提供護康師使用。

 

而週末通常會有較多顧客,小編好奇詢問護康師如何從早到晚保持體力呢?慧霞說明,護康師連續服務三到四位客人後,通常會休息30分鐘至1小時,或者在每位顧客間安排短暫休息,讓護康師不至於過度疲勞,並確保第一位和最後一位顧客都能享有相同品質的服務。

 

員工休息區.jpg

就像家一般的護康師休息區 

 

IMG_0983.JPG

▲民權會館也有販售護康師的手工藝品,非常實用且價格平實

 

 

愛盲護康按摩會館的護康師,他們有著各自不同的人生故事,但都有一顆熱忱的心和溫暖的雙手,即使眼前一片黑暗,仍積極活出生命的光彩。下次當你疲憊了,不妨試試來這裡吧,讓他們為你的身體和心靈找回微笑。

 
arrow
arrow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