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八十年代台灣大量引進外籍勞工,隨著人口販運案件日益增多,善牧基金會本著長期關注弱勢女性的服務精神,開始提供以假結婚來台、被迫賣淫個案的庇護安置,並成立「國內外防制人口販運辦公室」推動人口販運的預防工作,除了向本國人宣導防制觀念,善牧的工作人員也會走進東南亞小吃店、工廠,透過遊戲的方式向移工朋友傳遞勞動權益的相關知識,甚至開辦中文課,鼓勵他們學中文,讓他們有更多能力保護自己。

這些年透過教育宣導的接觸,陸續有好幾位印尼籍女性移工因為未婚懷孕向善牧求助,我們除了提供情緒支持、法律諮詢、物資媒合等,也在印尼善牧修女會的幫忙之下,讓這群單親媽媽返回母國後得到接應的服務。善牧社工說,在陪伴過程裡她深切感受到意外懷孕的移工媽媽無助的心情,以及身為一個母親的強韌與無懼。

在此同時我們也發現,在國籍為「屬人主義」的台灣,即便在台灣出生,移工小孩也不能取得我國國籍,這讓未婚懷孕的移工媽媽陷入繼續留台工作與返回母國的兩難,這些滯留在台灣的移工小孩,若無法隨母親辦理手續取得正式國籍,都將落入「無國籍」狀態,延伸出醫療與就學等權益都無法取得。網路媒體-《報導者》近期特別製作專題關心此議題,邀請大家與善牧一同關心:無國籍的移工小孩──「沒有名字」的孩子們https://www.twreporter.org/a/stateless-children-of-migrants

 

■延伸閱讀:可不可以不要長大?移工小孩被堵死的國籍之路

https://www.twreporter.org/a/stateless-children-adoption

 

■認識更多善牧在台的人口販運防制工作:https://www.facebook.com/akom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