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小羊之家是台灣第一所以目睹家庭暴力兒少為主的服務中心,十多年來我們的服務隨社會脈動調整,104年建構學校老師、家暴中心社工、家事法庭社工、警察專業人員使用的知識平台「SEE MORE目睹兒復原計畫」,希望透過網站讓更多人看見孩子的需要。

透過陪伴與支持幫助目睹兒長出勇氣

陪伴、相信、勇氣是抵抗逆境時最大的支持,這些都是「小羊」在服務過程裡想帶給孩子的禮物。剛到小羊的欣欣一開始不太願意 談感受,所以社工讓欣欣畫畫,不給主題,隨便畫甚麼都可以,只想讓欣欣明白,她有決定權,她可以安心表露情緒。過去的欣欣是一個很照顧媽媽心情的小孩,她 將自己害怕、生氣的感覺藏起來,是媽媽注意到欣欣容易恍神、常做惡夢、害怕上學等異狀才趕緊帶她來求助。
「欣欣原本的畫都是非常發洩性,黑壓壓的,有一次,欣欣用亮色的彩色筆塗塗塗,最後一刻再用黑色彩色筆將整張畫紙塗滿,然後她對我說:你看,好的心情一旦 蓋上壞的心情,就再也回不去了。」遇到這種情況社工姊姊通常不會直接評論,而是透過相處、陪伴讓欣欣去找到自己的『能力』。
譬如欣欣說:做惡夢的次數減少了,社工姊姊就會給予她正面回應:「你好棒,你一定做了好多好多努力。」又譬如她做了一個惡夢,但她在夢中是擔任拯救者角 色,姐姐就會聚焦在欣欣克服挑戰,透過引導讓欣欣看見自己的勇氣以及內在那個很棒的自己。幾個月後,當姊姊再拿出那張黑壓壓的圖,欣欣難為情地笑了:「哎 呀,我怎麼會畫成這樣!」因為那個笑容,姐姐確信欣欣的內心已經長出抵抗逆境的力量。

多一點關心,及時將目睹兒拉出黑暗

善牧基金會從過往服務目睹家暴兒少的經驗裡發現,受到『勸和、不勸離』傳統觀念的影響,有些民眾對於鄰居家的『吵鬧』,往 往抱持著觀望或是息事寧人的態度。曾有一個孩子發出求救訊息,得到里長的回應卻是:「爸爸打得又不是你,幹嘛那麼害怕?」、「爸爸下次不會了,你就原諒他 嘛!」站在專業的角度,這樣的回應並不妥當,當下這個『重要他人』應該給予孩子情緒支持和同理接納,使目睹兒理解暴力並不是他的錯,給予安全提醒,鼓勵對 外求助或是協助求助。
根據保護司調查,以台灣一年肢體暴力盛行率1.1%推估,婦女遭受肢體暴力的人數將近7萬名,若以每個家庭子女數1.5名來計算,目睹家暴兒少至少有10 萬人,然而實際接受服務的兒少卻不及萬人,如何找出這些未被通報的『黑數』,不能只靠學校老師或是警政單位,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伸出援手,不管是一句關 心、一個通報電話(撥打113或110),多一點敏感度、正義感,就能挽救目睹兒的快樂童年。

SEE MORE目睹兒復原計畫

目睹家暴兒少處在生命的雨天,善牧小羊之家的陪伴服務,就像是幫助孩子撐起一把愛的保護傘。
過去小羊之家一直很積極到全台各地的學校與社政單位進行宣講,期盼能提升第一線工作人員的敏感度,但時常有學校老師或公部門社工反映希望進一步獲得目睹兒 相關服務知能,或是諮詢個案的處遇方式,「目前善牧小羊之家僅在台北與新竹設有服務據點,無法因應其他縣市的需求,透過電話諮詢也不容易做『到位』的處 理,建置目睹兒服務資料庫的想法於焉產生。」為了協助專業人員善用知識平台,網站上線前「小羊」還特地在北、中、東部辦了三場關懷目睹家庭暴力兒少實務訓 練工作坊,企圖先喚起專業人員的意識,日後搭配知識平台的資訊,接手服務就不會感到慌亂。
請與我們一起陪伴目睹兒對抗逆境,支持善牧家創兒服務工作,即日起凡捐款滿額即可索取以下禮品,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邀您一起透過「SEE MORE目睹兒復原計畫」網站:http://cwv.goodshepherd.org.tw/seemore/knowledge.html 讓更多人看見孩子的需要。

[勸募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051360968號

[發佈日期]: 2016/06/17

[截止日期]: 2016/09/30

[Yahoo公益活動捐款平台]:https://goo.gl/d25hv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星小火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