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名外籍配偶小敏(化名)在婦女培力計劃中成長的故事。

    小敏是一名越南籍外配,嫁來台灣八年,起初透過友人介紹來到基金會。面談當天小敏用著發音不甚標準的中文跟計畫負責人林副主任回答各項問題。

    小敏:「在越南我只有國中畢業,二十五歲時嫁來台灣,為先生生下兩名子女後,因我先生在工地打零工收日不穩定,家中經濟負擔越來越大,現在有這學習機會(婦女培力計畫)我希望提升自己能力,為了小孩我什麼都願意學。」

    環宇基金會林副主任:「妳現在平常日除了需要照顧小孩之外,妳其他的時間如何安排?」

    小敏:「平日晚上我都會去丹鳳高中夜間部進修。」

    林副主任:「進修後未來的計畫有沒有什麼想法?」

    小敏:「我想考大學!我家鄉是地處偏僻的鄉下地區,很少有人能讀到大學,但更重要的是想要有一技之長。」

    不久之後,經過一連串的審查,小敏終於錄取計畫資格,順利進到班上學習烘焙技能。

    課程中,小敏是一個細心留意細節並且注重衛生的學員,常常聽到她說「要先扣重啦,不然會不準(使用電子秤秤重食材)……要先洗手才可以碰食材啦…」跟她們同組的學員也培養出良好的默契,彼此鼓勵彼此提醒。

1457423372151  

    甜點是小敏的最愛,在課程學習主題「水果奶酪」結束後,小敏跟主任說:「我決定要買烘焙材料還有器材回家練習。」「可是器材不是很便宜耶」我說,「可是來學烘焙,回家都不練習我會忘記!買材料跟器具是值得的,技能學到了比較重要。」小敏答。

    不久之後,小敏在手機的通訊軟體上傳了一張張她在家裡練習的照片分享給大家,漸漸帶動了班上學員學習的動力,大家紛紛先後的也買起材料、器材在家裡練習,手機通訊軟體上的互動也越來越多關於課程的討論。

    「色澤好漂亮的蛋黃酥,恭喜妳製作成功了。」

     「大家看這是我做的泡芙。」

    在烘焙班成果競賽的前夕,老師事先的提醒大家競賽題目是「芒果奶酪」小敏一聽題目剛好是她最喜歡的項目,材料配方比例及製作流程早就背得滾瓜爛熟,但是為了競賽還是不能大意,小敏又展現她細心的特質,賽前果然傳了一張芒果奶酪的照片,滿滿的整盤奶酪佐色澤透亮的芒果泥,看得讓人真想好好品嘗一番。競賽當天小敏這組就因芒果切丁比例恰當、奶酪凝固均勻、口感滑順,絲毫沒有產生在加熱過程中易產生的糖焦化苦味,最終得到評審團的青睞獲得金手獎的最高榮譽。

    賽後,小敏也代表學員致詞,過程中小敏頻頻拭淚,數度哽咽無法發言,「我來自越南…謝謝環宇、台北永康扶輪社。」台北永康扶輪社社長Ling上台擁抱小敏,全場響起熱烈掌聲,讓大家見到一名新住民在本班學習的成果。

    義賣會前夕,林副主任致電小敏,邀請其參加義賣烘焙商品製作及銷售。小敏婉拒活動邀請。

   「最近過的好嗎?在忙什麼呢?」林副主任問。

   小敏說:「主任抱歉,義賣會當天我要參加烘焙丙級檢定考,最近都在備考。」

  「筆試需要中文閱讀能力,會不會很有壓力。」林副主任問。

   小敏:「為了這張證照的筆試,我在進修部很認真的練習中文閱讀,且考題都是選擇題,我應該可以的。」

    在烘焙班上,小敏雖獲得技能的訓練,但在就業市場上仍需要一張證照佐證其技能,不久後小敏一次的考試便取得烘焙丙級執照,可謂婦女培力學員的典範,也讓台灣人見證遠嫁來台的外配們軟實力。

20160121_143920  

arrow
arrow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