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著女兒的手下課回家,路上,兩人快被酷暑熱暈,當然一回到家上就開冷氣。但她回想,還記得十年前,只要有電風扇就可度過夏天,教室也不需裝冷氣。曾幾何時,台灣熱成這樣?而她擔心再一個十年,會不會有冷氣也不夠?她的擔心,是更多專家學者的擔憂...

當「熱死人」這句話,變成時常發生的事實

早上是否是被炙熱的陽光熱醒的?走進辦公室已滿頭大汗,整天都無法離開冷氣房?

就在我們頻頻喊熱、看著新聞報導夏天溫度又破歷史新高時,遠方的巴基斯坦熱浪奪走近700條人命,印度也因45度高溫近1700人喪命。兩個地方,都因氣候無預警的劇烈變化,導致悲劇發生。在地醫生都不約而同地說:從沒看過這麼多重症病例!
有太多證據顯示,氣候暖化,而後造成氣候變遷的兇手就是「人」。我們的生活方式與以前相差太多,砍樹以種植經濟作物或開發、燃燒化石燃料以供生活所需,排放過多二氧化碳...後果,就是溫室氣體濃度增加,如同把地球用厚厚的毛毯包住,未來氣溫變化僅會越來越劇烈。科學家憂心表示,未來全世界氣候會走向極端,不是超級冷,就是超級熱。而這一影響,就是成千上萬動物的存亡,包括人類。

知道了,但該怎麼辦

然而,對於一般人來說,就算從新聞無意得知了這些警訊,卻仍不知道該怎麼解決、甚至不知道面臨環境威脅的人更占了大多數!
氣候變遷已是人人無法避開的共同課題,但大多數人忙碌於公事中,從早到晚的工作,根本沒有研究環境問題的時間,更別提資訊片段零碎,缺乏深入探討與整合,一堆專有名詞,並非一般人能易於閱讀,加上沒有一個整合性閱讀平台,都讓獲取環境資訊變得困難。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從2000年成立,目前已成為華文地區最大的環境資訊平台,夥伴不分日夜地編輯、報導,甚至逢年過節,仍見他們抱著電腦,將環境警訊呈現於人們眼前。


一個點擊,改變世界

8年前,我們的工作團隊親赴現場,第一時間報導國際公約和京都議定書談判的國際趨勢,成為台灣率先報導談判進展和結果,以及後續與台灣相關程度的媒體。到了今年,《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法》問世,為台灣在氣候政策上的最新里程碑,我們推出「《溫減法》停看聽」系列報導,希望讓更多人認識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協會幾十人不足以改變世界,但一則訊息,讓幾百幾千人知道,「資訊」就會變成「力量」!
一則綠建築的報導,讓一家人改變生活的空間,減少排碳,且不影響原本的生活。
一則氣候變遷報導,一位老師作為教材,教導50位學生,種下改變的種子。
一系列氣候變遷專題報導,讓公民登高一呼,共同監督政府、促進環保政策。
拯救我們唯一的地球,其實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努力,環資發展多年,深感資訊傳遞還遠比不上環境凋零的速度...當一天辛勞後回到家,看著家中子女因酷暑而汗流浹背,為了我們的家園、以及下一代的希望,請您支持環境資訊協會,支持我們守護所有起身行動的人!

定期定額捐款支持我們,持續每日報導環境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