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愛心大使A-Lin一直很關心弱勢兒童的服務,A-Lin表示:「不管是新移民或原住民孩子,攏是台灣囝仔,但他們所擁有的資源卻非常有限,很高興能藉由這機會為這群孩子發聲,希望能邀請社會大眾一同關懷與幫助他們,讓他們也有機會獲得專業服務。」

弱勢家庭服務,提早幫孩子做準備

102學年度新移民家庭子女就讀國小人數佔總國小人數約12%,但這群新台灣子,大多家庭經濟處於弱勢,無能力讓孩子參與 課後安親班的學習;為此,善牧特別規劃課後輔導或周末照顧班,指導孩子完成學業、豐富學習刺激及生活經驗。但近年來,捐款數字下滑,迫使許多平日的課後輔 導班只能停辦。但,在現實中,新移民孩子的課輔需求人數卻有增無減,即使這群孩子很努力,但在學業的成就上還是有顯著差異,長久下來,孩子對課業的挫敗感 迫使他們產生放棄的念頭。
另外,原鄉服務上常面臨三大困境為:單親家庭加上子女眾多、隔代教養普遍、經濟極度貧困。每項都會嚴重影響兒童的成長。善牧為落實服務的就近性及立即性, 於光復、瑞穗及玉里設立服務中心。方便物資發送、到宅關懷;以行動辦公室,將社會福利、親職講座、團體課程等重要資訊,直接至部落及社區做設點服務;另 外,為解決長距離醫療、法律諮詢等困難,針對需要的服務對象,由社工陪同及提供交通接送。弱勢兒童提供課後生活照顧,社工透過陪伴、關懷、瞭解孩子,並傾 聽孩子的需求。

陪伴,讓孩子有了歸屬感

小恩國小五年級,自小父母離異。當時正處逐漸懂事的小恩,面對熟悉的家遭逢變故,以及母親二度的婚姻讓小恩無法接受,一道 看不見的高牆慢慢在內心深處被築立起來。小恩在善牧瑞穗課後照顧班的日子,今年即將邁入第四年,當年那位脾氣暴躁、個性孤立、目中無人的頭號人物,經過四 年課輔班的陪伴,竟猶如小惡魔蛻變成小天使。
三年前的小恩,受到家庭環境影響,不易表露情感;說話帶刺又毫無分寸;脾氣更是暴躁。在老師及課輔團隊持續好久的努力與追蹤下,一個常被我們所忽視的東 西,發揮了效用,而這關鍵就是陪伴。回首2012年課輔下課時,老師基於安全考量,決定下班順道載送小恩回家,而這一載就持續了一年。自那天起,小恩的出 勤有了明顯起色。老師在載送中只是單純和他閒聊,並沒有刻意施加壓力來導正他。現在的小恩,仍然頑皮、貪玩又好動。不過,他打破了內心的高牆,去信任老師 的領導與接納同學的夥伴關係;並學會在爭執時說對不起、在授予時說謝謝、在擁有時不吝分享、重新回歸紀律,尊重師長也尊重他人。
我們相信,善牧的陪伴重拾了小恩對人失去已久的信任,以及彌補家庭無法給他的關愛,進而促使他改變,很高興小恩在這找到了家的歸屬感。

邀您攜手關懷與幫助弱勢家庭兒童

善牧星火傳愛服務計畫,28年來幫助無數家創兒及弱勢家庭兒童,由於兒童服務經費的需求相當大,善牧高雄中心也因經費不足 下半年開始暫停弱勢家庭課後輔導班服務,善牧基金會邀請社會大眾踴躍發揮愛心,關懷弱勢家庭兒童之服務需求,我們相信只要給予愛、陪伴以及專業的幫助,為 這群孩子做好各項準備,不但能改寫孩子的人生,將來他們更會以愛回饋社會,讓愛像星火燎原般的繼續傳遞下去。
即日起捐款幫助弱勢家庭兒童服務,即送最喜氣的善牧樂羊羊福袋捐款滿額年節好禮,限量150組,索完為止。
福袋內含樂羊羊紅包袋(6個)、善牧公益手札1本、善牧家創兒手繪紙膠帶2捲、藍色原子筆、磁鐵(2個一組),敬請把握!
PS.因應過年期間,年前最後的贈品索取日是2/12(出貨日為2/13),年後開始出貨日為2/25。

[勸募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030108873號

[發佈日期]:2015/2/5

[截止日期]:2015/02/28

[Yahoo公益活動捐款平台]:https://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2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