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相較於都會區,花蓮交通不便就業資源也少,然而即使先天的環境受到限制,基督教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2014年在參與逆風計劃上,依然交出亮眼的成績單。去年發展了2場職涯團體,就業力培訓班則招收10位學員,值得一提的是,6/30培訓班結訓典禮當天首次舉辦「全家面試日」,而10/31也舉辦「奔跑我的路」回顧五年來的成果,對逆風少年與就輔員來說都是很好的收穫與反思。

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督導陳培驊(左)與同仁向大家拜早年。
芥菜種新春團拜.jpg  


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去年與四維高中中華工商合作職涯團體,其中與四維高中進行了整學期的職涯課程規劃,透過演講向學生分析花蓮就業市場、認識餐飲與戶外產業,還有到全家四維店職場參訪,讓學生能對未來做好準備。而就業力培訓班透過社區與學校轉介,招收10位學員,經過40小時的就業核心課程,讓學員擁有基本的就業力與態度,另外40小時的加值課程則安排到全家便利商店體驗整天實習,還有鐵馬驛站教導單車維修訓練。

培訓課程中的團體活動,讓學員更有默契。
培訓課程中的團體活動  

花蓮習藝所督導陳培驊說,10位學員在完成職場見習後,有2位全職就業、4位半工半讀、4位繼續就學,去年規劃的加值課程,讓學員在投入見習前有實作的機會,對他們在決定職場很有幫助,而6/30培訓班結訓前也安排在全家便利商店花蓮營業所,由所長蔡璋儀擔任面試官,與學員實際進行模擬面試,讓大家對職場有更深刻的體認。

全家便利商店花蓮營業所所長蔡璋儀擔任面試官,與學員實際進行模擬面試。
在全家花蓮營業所面試模擬  


去年10/31,花蓮習藝所也舉辦了「Running My Way奔跑我的路」方案成果發表會,邀請自2010年起服務的逆風少年、合作過的單位和雇主,一同回顧這五年參與逆風計劃的歷程。陳培驊說對就輔員而言最大的幫助就是透過逆風方案提升能力與視野過去會比較侷限在本身的工作範圍但參與逆風計劃後隨著每年培訓班開課會發現自己能力的不足除了逆風平台提供的就輔員培訓外也參加外部訓練並將所學應用在課程規劃與執行感覺也與逆風計劃一起成長了

10/31舉辦「奔跑我的路」回顧五年來參與逆風計劃的成果。
成果發表會1  


對於參與計劃的困難與挑戰,培驊認為主要是青少年輔導工作沒有公式可循每年竭盡腦汁嘗試規劃新的課程,希望能帶給逆風少年幫助,但因為青少年的變動性,還是會遇到挫折。但整體來說,逆風計劃讓交通不便、就業不易的花蓮弱勢青少年,跨出了就業的第一步,讓他們在家鄉能就近找到工作資源,獲得正向的職場經驗與機會。

↓成果發表會上與合作夥伴及學員合影。
合作夥伴與學員.JPG  


今年,在個案來源上,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會與花蓮縣政府社會處合作,讓安置少年或離院追蹤的個案,也能進入培訓班,實際幫助到需要幫助的青少年。而在課程規劃上,除了延續核心與加值系統化課程,也會增加就輔員課程設計與授課機會,而在職場見習上,考量許多學員會選擇在習藝所見習,因此希望能建立工作SOP,讓孩子在此能感受到與外面職場一樣的嚴謹氛圍,讓擁有烘焙、單車維修、房務訓練的習藝所能成為專業的多元職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