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社工陳丁維

我們是這樣開始的…

「暑假有沒有好玩的?好無聊喔!」、「今年還會有騎腳踏車環島嗎?我也想去!」、「我好懷念之前在山上的日子……」善牧蘆洲少年服務中心的孩子們在暑假尚未到來前,就對著中心社工嚷嚷著。其實,每年暑假,中心都會舉辦長天數的營隊活動,今年也不例外,近幾年發現,少年無論是讀書、打工,容易在碰到困難的時候選擇逃避,這次,我們透過騎腳踏車的方式,去拜訪在台灣各個角落努力生活的人,讓少年無法在中途放棄,藉此機會體驗有別於在城市的生活,學習在地人克服困難、面對自己人生認真生活的樣態,也期望他們能在活動後將這樣的精神帶回到生活中。

DSC_1276

DSC_4778

少年的大學生活初體驗

一開始,我們先來到台中的東海大學,與教授、大學生交流及進行校園巡禮,社工系的王篤強副教授和少年們分享他當老師多年來的幸福,少年在過程中也與教授有更進一步的交流;另一方面,東海的大姊姊帶少年們進行用破銅爛鐵進行打擊樂體驗,少年初步體驗大學生的生活、從中學到可以利用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物品,敲擊出動人的聲響。

 

那三天,沒有網路訊號的日子

接著,我們深入東勢的達觀部落,實際地融入部落中體驗原住民在山上的生活,協助部落的共同廚房包便當送飯給部落的長者、在艷陽底下排成人龍搬磚頭做分類、至部落農園拔雜草,在拔草過程中學習分辨農園的植物、增添拔草的趣味性;此外,少年也跟著長者學習原住民的傳統技藝-編織,在過程中與長者互動,從長者口中得知921地震造成部落很大的傷亡,長者的親人也都在那時候過世,長者認為:「大自然的力量雖然可怕,卻也教會我們要時時刻刻活在當下」;在深山內手機沒有訊號的短短三天,少年彎下腰拔草,深刻了解「自然農法 」的不易、搬磚的回收再利用,充分體會在山中的交通不便及環保意識、從原住民身上也看到他們樂觀面對人生的態度。

  DSC_5780

在溪州‧用雙腳真實的感受土壤的溫度

彰化溪州有位種植無毒西瓜的西瓜哥哥,我們跟著西瓜哥哥在艷陽底下整理稻田、西瓜哥哥在西瓜田中與我們分享他的人生故事:西瓜哥哥以前自己也中輟過,最後悔高一讀了3次仍沒有成功拿到文憑,在眾人不看好的前景下,西瓜哥哥堅持用無毒農法來種西瓜,雖然中間經歷過很多失敗的經驗,但最後仍成功走出自己的路,西瓜哥哥認為:「做自己覺得對的事,並用心完成它!得到的結果就是幸福!」有位少年聽了西瓜哥哥的分享後,當場很有感觸的流下淚來,深受西瓜哥哥的堅持夢想的精神所感動,並下定決心在暑假結束後要重返校園唸書,西瓜哥哥也勉勵少年們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夢想。

DSC_5962

鱷魚大王的動物照顧體驗

活動即將來到尾聲,我們南下來到最後一站-台南的麻豆鱷魚大王,裡面有著各式各樣的稀有及可愛動物,少年們的工作就是負責餵食園區裡的動物以及拿長刷幫鱷魚洗澡,要在時間內餵食完園區內的所有動物不是件簡單的事,當少年拿起刷子幫鱷魚洗澡時,心中充滿恐懼、動作也更加小心翼翼,深怕一個疏忽就會被鱷魚吃掉,短短的一個下午,少年充分感受到身為園長經營動物園區的風險及辛苦。

 

幸福就在你身邊

13天的活動中,免不了少年們吵架的情況出現,很棒的是,少年們最後仍願意為了夥伴退讓一步、和好;而也有少年在過程中不小心感冒,用自己的意志力堅持參與全程、夥伴們彼此輪流照顧,一起共同經歷這豐富的13天。

東海大學問路人與篤強老師的交流、破銅爛鐵打擊樂團的體驗、達觀部落生活融入社區及自然農法、西瓜哥哥的生命故事與無毒西瓜、麻豆鱷魚王的動物照顧體驗……都可以窺見他們每一個人,實踐認真生活的價值與態度,少年覺得幸福是「有人在乎你,就算被嘲笑,也要做自己」、「做正確的事情,和大家開心相處」……幸福其實就在你身邊!你呢?你的幸福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