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間凝聚互助力量漸成熟-102年度台南嬰兒之家收養家庭回娘家活動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台南嬰兒之家於102年11月23、24兩日舉行「愛的元氣fighting GO──102年度露晞寶貝家庭日」收養家庭回娘家活動。台南嬰兒之家至96年搬遷至現址立案成立後,於同年底舉辦第一屆收養家庭回娘家活動,如今已邁入第七年。每一年,所有善牧服務過的收養家庭,都會帶著小寶貝返回嬰兒之家,探訪這個親子初次相逢、良緣締結的「初生地」。今年,來自全國各地,不分北中南,共40個家庭返回嬰兒之家參與這場年度盛事。在這裡,上百個家庭接納不同血緣的孩子成為家庭的新成員,也改變了數百位寶寶的命運。離開暫時居所,他/她們找到了一個永遠的家。

1
(今年回娘家的暖身開場以運動會的形式呈現,各隊人馬即將進場

生命巡禮與身世告知

回娘家活動除了生命巡禮的意義之外,也幫助增進不同收養家庭之間彼此的連結與情誼。除此之外,回娘家活動還有一層重要的意義,收養家庭普遍須面對身世告知的議題,透過回娘家活動,孩子從小就不斷接觸與自己一樣背景,同樣也是來自收養家庭的不同小朋友,因此孩子得以知道自己並不特殊。對父母而言,回娘家活動亦是一個最自然的情景,讓他們可以在相當開放的情況下,對孩子進行身世告知與說明。

2
對收養家庭而言,這裡是與小寶貝結緣的起點。每年回娘家活動,父母會帶孩子回到家園進行這場生命巡禮,並談論身世告知的議題。

共同感打造的夥伴支持關係

除了身世告知議題之外,其他方面收養家庭與一般家庭並無二致,同樣都需要面對教養孩子的難題。由於大部分收養家庭夫妻都是新手爸媽,這時候,收養後的支持工作更顯得十分重要。親職教育課程、團體經驗分享,都是協助爸媽度過難題的必要工作。嬰兒之家的社工以長年累積的服務經驗所培養出的敏感度,幫助家庭找到核心的議題,並安排諮商心理師帶領,以團體的方式進行分享與探討,協助家庭共同面對教養孩子時所遭遇的種種困境。

隨著服務的人數增加、服務的家庭範圍擴及全國各地,善牧台南嬰兒之家於99年開始將所服務的收養家庭以其所在之區域縣市分區,形成分區支持團體,鼓勵各區收養家庭自主發起團體交流活動。因此,除了機構的從旁協助,收養家庭之間的相互支持更是一股相當重要的關鍵力量。由於大家的背景相同,所面臨的議題也幾乎大同小異,因此更能對彼此的狀態產生同理,進而相互分享彼此的所遭遇的困難與自己的解決經驗及作法。團體中,家庭成員之間得以敞開心胸,養兒育女的酸甜苦辣都可以放心傾吐,這樣的夥伴關係,是收養家庭之間最重要的支持力量。

3
(團體講座中,諮商師向父母講解孩子身心發展歷程、身世告知等親職議題。

重新檢視夫妻關係

今年的回娘家活動在課程設計上,特別增加了夫妻關係經營探討的議題。

過往的活動中,家庭談論與關心的議題,不外乎教養、身世告知兩大主軸,就如今年的活動中,帶領的老師也針對不同年齡層兒童的發展狀況,協助家長找出教養重點,並分享身世告知適合的時機,以及告知的方式等等。

在父母雙方忙於孩子教養,當著「孝順父母」的同時,忽略了夫妻才是家庭最主要的核心,也是令許多現代父母無奈的狀況。事實上夫妻關係與親職管教大有關聯,因為對孩子而言,父母是家庭中最重要的支持角色,唯有夫妻關係良好,父母本身的穩定度與相互支持的力量夠高,一家人才能共同克服許多困難,也能讓孩子充滿安全感及建立更多的自信。

團體活動的設計裡,社工將參與的家庭分為兩組,分別是已經教養孩子超過5年的家庭(以下稱為資深組),以及5年以下的新手爸媽家庭(以下稱為新手組)。

資深組這一邊,諮商師透過默契大考驗的小遊戲,準備了60個問題,邀請夫妻雙方從中挑選出30題互相考對方,再依是否有接近自己的答案打分數,分數越高者表示夫妻間默契越好,題目諸如:「我比較喜歡睡在床的哪一邊」、「我童年時期最好的朋友是誰」,趣味十足。活動進行時,彷彿有一股化學效應,只見夫妻們親密地遊戲互動,許久不見的天真笑顏爬上每個人的臉龐,在那一刻,夫妻暫時卸下為人父母的角色,回到夫妻角色本位裡面,就像當年剛相識的兩小無猜,眼中只有彼此,開心地與對方玩遊戲。另外一頭的新手組,帶領的諮商師也透過邀請夫妻共同以九宮格作畫,畫出九張不同情境的圖,探討孩子加進來家庭之後,對夫妻的影響,並試著引導夫妻去思考家庭之中兩個人應該如何分工合作。

回娘家活動的課程內容,從側重家庭間分享交流慢慢轉變為增加更多的專業授課,以知識傳遞為主。透過諮商心理師的講解,並輔以實例解說,讓父母更多的認識孩子的身心發展歷程,教導父母可以如何協助孩子。參與的爸爸媽媽多表示,加入多一點專業知識的教育,對父母的幫助很大。善牧台南嬰兒之家的社工們以其長年累積的工作經驗及觀察,找出各項家庭可能面對的議題,透過收養後支持活動,協助家庭、陪伴孩子一起成長。

收養家庭需要兩大支持

在善牧,社工為孩子媒合到收養家庭不是工作的結束,孩子回到收養家庭之後的支持工作,更是一條漫漫長路,這些「收養後支持工作」包含舉辦培力課程、諮商團體、分區交流支持活動等,讓收養家庭在養育路上更有力量。另外,收養家庭也需要社會的支持,時至今日,還是有不少收養人必須面臨鄰居議論紛紛等窘境,而近日,社會也出現「父母不可能愛沒有血緣的小孩」這樣的聲音。事實上,當收養家庭通過嚴格的審查流程,也經法院正式程序收養孩子成為合格的家長時,這也表示一個無依的孩子,終於有了一個家,親友及收養家庭間彼此的支持,社會的支持也很重要,這兩者都是為孩子打造幸福環境相當重要的力量!

4
每一個孩子都是寶貝,善牧對所服務的孩子與家庭,都有一份深切的情感聯繫、互信與責任。

善牧基金會台南嬰兒之家每年約收容安置60名嬰兒,在收出養的服務工作上,除園內安置中的嬰兒,也服務家園外非善牧安置,但有此需求的兒童。無論是安置或收出養的服務工作,特別是安置照顧嬰幼兒的部分,所需投入的人力、物力甚鉅,皆需要龐大的經費,愛心民眾若有意捐款支持此一服務工作,歡迎上善牧基金會官方網站http://www.goodshepherd.org.tw(「幫助善牧」→「捐款」,選擇捐款方式後請註明「台南嬰兒之家」)或洽詢電話(02)2381-54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