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助學金支持貧童求學路

開學前夕,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社會大眾

助貧童一臂之力 開啟孩子無可限量的希望未來

 

  漫長暑假即將結束,又到了家長幫孩子註冊新學期、繳學費的時間。然而,在台灣雖然大多數的孩子都能順利邁向新的學期,但對於貧困家庭的家長和孩子而言,這一筆緊接而來、龐大且沉重的學費負擔,不但讓許多孩子在開學前夕感受不到新學期來臨的喜悅,反倒因為湊學費捉襟見肘、生活陷入困境,正面臨著要選擇休學或中輟的危機。

 

  為了讓社會大眾關注貧童受教權益,同時鼓勵更多在逆境中奮鬥不懈的清寒學子完成求學目標,台灣世界展望會特別透過長期受助學金幫助的小芳及目前已擔任警察一職的自立童阿宏(以上兒童皆為化名)的故事,呈現在艱難環境中力爭上游的堅毅精神及學成生命轉變的喜悅。

 

拚讀書考好成績 單親家庭小芳拿獎學金幫弟弟繳學費

  來自桃園的小芳,是接受台灣世界展望會助學金幫助已經七年的受助童。身為家中大姊的她,國中時期父親心肌梗塞過世後,即擔負起照顧弟弟的責任,不料原本經營小吃店的母親難以承受失去丈夫的打擊,工作情緒低落,開始精神狀況失常,經常向銀行、親友借錢周轉小吃店資金,經濟狀況每況愈下,債務越滾越大卻又無力償還,微薄的收入早已無法支持一家三口的生活開銷,更別說是家裡兩個孩子的上學費用。

 

  小芳原本以為媽媽只是短暫的低潮,過些日子情況就會好轉,於是她想出各種減輕家裡經濟壓力的方式:除了接受台灣世界展望會助學金的補助外,小芳在校用功拚成績爭取獎學金,補貼弟弟繳交私校的學費,同時也趁著寒、暑假時間尋找打工機會,減輕家中經濟負擔。然而,母親的精神狀況一直沒有好轉,也持續向外界借錢,甚至要求小芳不要念大學,讓小芳驚覺她必須自立自強,於是身兼三份工作賺取學費、生活費。

 

  「我每天出門身上都只帶一百塊,怕自己三餐飯錢多花,就存不到開學要用的學費。」平時省吃儉用、半工半讀的小芳認為,持續的接受教育能扭轉她的人生、改變她未來的環境,「畢竟我知道沒有錢的日子是怎麼樣過的,這段克勤克儉的日子就當作磨練。」小芳打算未來繼續念研究所,讓自己像海綿一樣吸收新知,足以承擔人生往後更多的挑戰。

 

經濟所迫放棄進一般大學 阿宏轉而進入職場貼補家用

  另一位來自板橋的阿宏,一年前剛從警專畢業,目前正擔任人民保母的職務服務於派出所。回憶起離現在不算太遠的求學路,首先浮現在阿宏腦海裡的不是學校的老師,也不是陪伴他一起念書的同學,而是靠著撿拾資源回收養大家裡三兄妹的阿嬤的臉。

 

  阿宏說,父親在他11歲那年逝世後,離異的母親也未再聞問,是阿宏的阿嬤一肩扛起照顧三兄妹的責任。然而,阿嬤身體並不好,特別是膝蓋,因為長年撿拾資源回收負重早已變了型,一雙小腿也因為血液循環不良腫脹,但是阿嬤為了孫兒從不記得疼痛,常常飯也忘了吃,只喝幾口水就趕緊到下一個社區整理資源回收,忙到沒時間休息也從不要孫兒幫忙,只希望孫兒跟一般的孩子一樣,能好好上學讀書就好。

 

  阿嬤的辛勞阿宏謹記在心,除了順利考上公立高中,更幾乎每學期都領獎學金,讓阿嬤感到欣慰又驕傲。有一年,阿宏希望能進補習班加強課業,卻又不想讓全力支持他讀書的阿嬤工作的那麼辛苦,他決定跟補習班協議每節下課後負責擦白板,換取半價的補習學費,「那段擦白板的日子,時時提醒著我要努力前進。」後來阿宏順利考取大學,但為了儘快協助家計,他決定放棄一般大學轉報考警察專科學校,出社會賺錢以減輕阿嬤的負擔,並支持妹妹完成學業。提起多年來受愛心助學金幫助的心得,阿宏說真的很難只用一兩句話來傳達心中的感謝,「若是沒有這群捐款人,每一個開學的難關不知道要如何度過,沒有他們的幫助我無法安心穩定的求學,或許也沒有今日為人民服務的阿宏警察了。」

 

捐款助學子一臂之力 讓希望未來從此開始

升學,對弱勢家庭的孩子而言是一條漫長且艱辛的道路,孩子因貧困升學發展被受到限制的故事,在台灣世界展望會所幫助的弱勢家庭裡時有所聞。根據台灣世界展望會2013年至7月底的統計資料顯示,在台灣世界展望會所服務的貧困學子中,因經濟因素中輟的高中()及大學人數,合計共有447人,其中有281人為高中()中輟,佔62%,大學休學人數為74(17%),高中高職畢業未繼續就學者43(9.6%),國中畢業未繼續就學者為24(5%),專科休學為23(5%);此份調查數據顯示,許多貧困家庭的青年學子,當經濟不穩定或面臨學業與生活之間兩難的抉擇時,通常都會以家庭的經濟為重,被迫中輟或休學,選擇提早進入社會工作,協助家計。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南岳君表示,台灣世界展望會每年提供近5萬名清寒學子助學金與交通住宿補助費用,幫助孩子穩定就學,有機會因為接受教育,扭轉未來的人生。「不論經濟景氣不景氣,孩子的教育和發展,是不能錯過的。只要多一點的關懷和幫助,貧困的孩子就有機會發揮潛力、實現夢想。」南會長呼籲社會大眾踴躍參與捐款行動,以保障貧困學童的就學權益,進而幫助他們拓展未來人生的道路。

 

  教育,是跨越貧窮的一道橋樑,現在助他一臂之力,希望未來將從此開始。為了幫助在貧困中仍努力打拼,不放棄學業的青年學子,每年在新學期開學前,台灣世界展望會依據就學級別,發放不同額度的助學金。大專以上學生每學期每名核發助學金10,000元;高中、職每學期每名核發助學金5,000元;學齡前、國小、國中生每學期每名核發助學金3,000元;另外,針對需離家在外住宿偏遠地區的青年學子,台灣世界展望會也將視情況不同,補助學生每學期兩次5002,000元不等的交通費或2,0004,000元不等的住宿費,讓他們可以安心上學。

 

  今年,台灣世界展望會將募款新台幣3億元,協助國內13萬人次的貧困學子獲得足夠的教育資源。邀請您,在開學前夕和台灣世界展望會一起關懷需要的孩子,減輕孩子們的求學壓力,讓青年學子求學的夢想不因貧困受限!

 

    捐款請利用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國內助學」

    歡迎利用線上捐款即時捐出您的愛心,台灣世界展望會www.worldvision.org.tw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利用服務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