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步舞曲由群園基金會、台中市政府、大開劇團、靜宜大學共同合作的紀錄片,歷經一年半的拍攝,紀錄台中市一群青少年參加「台中市青少年戲劇工作坊」、學校與家庭生活的真實紀錄,呈現青少年的青澀懵懂,以及成長的轉折與蛻變。

↓紀錄片-小步舞曲

 紀錄片-小步舞曲  

影片一開始即是「台中市青少年戲劇工作坊」大開劇團的徵選片段,來自四面八方的青少年有不同的動機來參加戲劇工作坊。 影片內容描述6位青少年透過「台中市青少年戲劇工作坊」展開一段屬於自己的成長旅程。

包含思想很成熟的浦堤,不喜歡學校制式教育,而申請在家自學。

因為家人期待上A段班而被老師逼迫寫悔過書的立婷。

三名超有戲不受控制的戲劇狂翔翔、吉米和一罐。

喜歡同性多一點的男孩GAGA

 

 

↓影展播畢後,邀請到群園基金會-曾文德社工與紀錄片張明右導演與會座談分享

影展播畢後,邀請到群園基金會-曾文德社工與紀錄片張明右導演  

 

真實的故事觸動人心,我們在青澀的少年時期,都有不同的煩惱。

片中把翔翔、吉米和一罐代表學校參加戲劇比賽的畫面帶到我們面前,認真投入比賽、等待比賽結果的心情與獲得優勝的喜悅,帶領著我們的情緒。

GAGA及立婷在劇團公演把自己的故事呈現出來,要將受過的傷重新檢視並做演出需要很大的勇氣。GAGA因為喜歡同性被同學排擠、欺負,直到某次舞蹈表演後得到同學的掌聲,同學才願意去了解與接納他。

立婷認為成績不是一切,卻因為背負家人期望進A段班而受老師壓迫向老師低頭,青少年努力塑造出屬於自己的樣子,但好多事物導致他們改變,就像立婷大聲且悲痛的說著,當他遷就老師的那一刻起,或許學會,但某部分的徐立婷已經死了…………….

 

參與觀賞紀錄片的民眾踴躍發問

參與觀賞紀錄片的民眾踴躍發問  

 

映後座談邀請了群園基金會代表曾文德先生及導演張明右來到現場與大家互動,群園基金會曾文德在映後會:群園基金會與大開戲劇辦理戲劇工作坊不是要培養優秀演員,而是藉由戲劇的體驗教育,讓青少年可探索自我、進而達到心靈成長,勇敢站在屬於自己的舞台。呼應浦堤來到劇團後說:在劇團有很多的團體活動,很像是一種心靈集體治療。當大家願意坦然的面對自己內心時,也同時放下了過不去的那個部分,就像立婷在公演上說,當他重新思考要將自己的遭遇演出時哭了好久,演出後也原諒了當時逼迫他的老師。

 

 

每年來自上百位同學申請報名的「台中市青少年戲劇工作坊」也是現場觀眾最關心的,如何參加及招生訊息,歡迎大家上群園基金會網站http://www.chionyuan.org.tw/

TEL:04-2220-7989

 

 

小步舞曲-精彩片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少年ㄟ亮起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