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部落蔓延-「防暴‧惟愛守門人」家暴防治宣導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花蓮光復、瑞穗家婦、玉里中心於102731日在國立光復高級商工職業學校舉辦「防暴.惟愛守門人」家庭暴力防治宣導活動,並連結光復鄉、瑞穗鄉、玉里鎮三鄉鎮原住民族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網絡資源成立花蓮中南區家暴防治保護網,由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劉宏信、花蓮縣縣長夫人徐榛蔚、花蓮縣政府社會處社工科科長王慧如、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輔導行政科科長蔡鼎紘花蓮縣總頭目王成發、光復商職校長莊越丞、光復國小校長劉鳯英、太巴塱國小校長林萬男、花蓮縣議員楊德金光復鄉民代表會主席曾月美光復鄉鄉長謝忠淵、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玉里就業服務站站長林美湘等共同啟動,活動不但有善牧巡迴劇團帶來的防治宣導劇,還邀請到原民歌手舞思愛擔任防暴大使,更安排許多樂團表演、社區團體表演及摸彩活動,吸引五百多位民眾一同共襄盛舉,場面相當熱鬧。

善牧基金會於民國94年起提出「要抱不要暴-防暴巡迴劇團」的暴力預防巡迴劇團方案,從家庭暴力三級預防的觀點出發,結合原鄉部落的學校與社區,將家庭暴力預防與人身安全保護的觀念,向下扎根。善牧巡迴劇團主要由善牧花蓮工作人員、志工、部落內的民眾以及長期合作的民間團體夥伴共同組成,每年推出不同劇碼,以輕鬆、幽默的表演方式緊扣家庭暴力預防議題,喚起群眾對於家庭暴力問題重視。

這次「防暴‧惟愛守門人」家暴防治宣導活動由善牧巡迴劇團帶來兒童虐待及老人虐待兩齣家暴防治宣導劇,提供受暴時應對方式及求助管道。主持人以有獎徵答的方式與民眾互動,加深民眾連結資源及求助觀念,吸引許多民眾熱烈搶答。

守護部落的瞭望台防治暴力一起來
今年三家中心聯合擴大舉辦防治宣導活動,主題以原住民阿美族人守護部落的瞭望台做為時空背景。早期部落的瞭望台是用來防禦外族入侵,族人共同捍衛部落,如今,將早期部落防禦的時空背景與現今防治網絡單位做為連結,與部落頭目、勇士及本會社工人員以吶喊、宣示儀式,正式啟動花蓮中南區(光復、瑞穗、玉里)家暴防治保護網,共同杜絕家庭暴力於部落內發生,讓部落族人重視家庭暴力的嚴重性,發揮瞭望台「防暴‧惟愛守門人」精神,重現傳統價值。活動核心秉持著善牧基金會會祖聖于法西亞修女以「大膽、無畏、願景」的精神,為我們的下一代,許一個沒有暴力的未來。

樂團、表演團體熱力放送摸彩high翻全場
現場活動除了有大家喜愛的家暴防治宣導劇,創作歌手馬詠恩、高腳杯樂團帶來的熱音表演讓現場民眾隨著音樂舞動搖擺;太巴塱舞蹈團、北玄宮民俗藝陣團、馬太鞍邦查舞蹈團等社區團體單位帶來的精彩表演,讓民眾不斷拍手叫好。節目當中也穿插民眾最喜愛的摸彩活動,共計抽出36台高級腳踏車,讓活動氣氛逹到最高潮。

此次活動辦理感謝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花蓮縣政府、光復鄉公所大力支持,以及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推行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多元方案進用人員參與防暴的工作及劇團的演出,不僅解決人力的不足,也提升人員的其他專業技能。

 

SAM_3279
(原民歌手舞思愛擔任善牧防暴大使,呼籲民眾變身成「防暴‧惟愛守門人」,讓愛在部落蔓延。)

DSC09542
(善牧巡迴劇團帶來兒童疏忽及虐待的短劇,幽默的方式加深民眾印象。)

IMG_2098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劉宏信
()與工作同仁一起宣傳花蓮中南區家暴防治保護網絡。)

DSC09519
(由花蓮縣部落總頭目王成發正式宣示啟動花蓮中南區防暴保護網)

IMG_0129
(惟愛守門人是每一個人的責任,以惟愛守門人宣示球傳遞防暴工作人人有責。)

SAM_1642
(民眾們很專心的看
善牧巡迴劇團帶來的家暴防治宣導劇。)

DSC09598
(感謝各方善心人士捐贈,部落族人開心領獎。)

SAM_3320
(花蓮縣政府縣長夫人徐
榛蔚長親臨會場給予支持與懇定。)

DSC09504
(結合網絡單位進行闖關遊戲,民眾開心拿到小禮物。)

2013防暴大合照01  
(三中心工作夥伴及志工開心大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