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為慶祝第31組列車上線營運,結合卡通頻道,推出全世界唯一的「歡樂卡通列車」,在列車首航的前一天特別邀請善牧基金會服務的新移民家庭祖孫三代共計200,由板橋站出發體驗搭乘高鐵卡通彩繪列車前往左營到高雄一日遊,一行人再分搭五台遊覽車前往旗津。由於姐妹們都沒有機會搭乘高鐵,因此,獲邀的家庭都興奮不已。

有許多住在五股的家庭從沒到過板橋車站,非常擔心會錯過時間,清晨五點半就起床準備,還有從樹林、泰山、新莊、土城、樹林、中和、板橋等地,來自新北市四面八方的新移民家庭前來,報到後換上高鐵贈送的活動T恤,開始了一天的體驗之旅。

圖一  

與明星人偶開心互動同樂

搭乘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卡通明星老皮的車頭,大家都感到興奮不已,進入車廂更出現了卡通頻道的許多主角:湯姆貓與傑利鼠、天兵公園、膽小狗英雄、老皮等等卡通玩偶時,小朋友更是驚聲連連,紛紛與玩偶們合照,一個半小時的車程與明星人偶開心互動同樂,連姐妹們也專注的與孩子們共同遊戲。最令人感動是高鐵公司董事長歐晉德於活動中全程陪伴,當歐董事長來到善牧搭乘的車廂時,小朋友開心的喊歐爺爺好,大家更抓住機會與歐爺爺合照。

圖二

圖三

圖四  

三代同堂同遊

這次活動除了新移民家庭的姊妹們與小朋友參與外,特別的是有6個三代同堂的家庭一起同遊,其中有一位八十多歲的阿公因為腳退化已幾乎不出門,但為了體驗搭乘高鐵不計勞苦參加;還有印籍來台超過三十年的陳婆婆,也與同是印籍的媳婦帶著孫子一起參加,她表示:早年來到台灣時,政府的照顧措施與現在已經差很多,她更感謝善牧的服務。二位來自五股七十多歲的阿媽表示:沒想到自己這輩子竟然有機會搭高鐵;其中許阿媽自從兒子中風成為植物人後,一方面擔心兒子健康,一方面擔心媳婦如何扛起家計,日子一直過得很憂鬱,一天的旅行總算讓她稍微忘了憂愁,越籍媳婦也有機會喘息減壓。

圖五
(八十多歲的阿公、阿媽平時幾乎不出門,為了體驗高鐵特別參與。)

開心遊旗津

到了旗津,大家開始享用旗津當地海產美食及購買當地的名產,也帶大家慢走星空隧道觀望大海,即使大熱天也趕不走大家的熱情,走到哪就拍照到哪,阿公阿媽很開心的表示聽過旗津但能到此一遊實在幸運,甚至有阿媽坐著旗津特有的三輪車由孫子、媳婦載著逛街,笑得合不攏嘴。最後帶大家搭乘渡輪,許多姐妹與孩子紛紛到船頭吹海風拍照紀念此時此刻,每個人都玩的不亦樂乎。

遊旗津體驗台灣文化

此次高雄一日遊,也安排新移民家庭到旗津體驗一趟文化學習之旅,在社工員的解說下,大家了解早期旗津對外交通是渡輪,然後進化到過港隧道,姐妹表示有聽說過「過港隧道,能走這一趟讓她們感到十分珍貴,也相當佩服台灣的工程技術當孩子們搭乘渡輪時感到十分興奮,孩子分享提到台灣的渡輪很舒服,與母親回母國時,搭乘的船很不一樣,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回想這天到旗津通過星空隧道滿天星座的神秘感、出了隧道看到高雄港的廣濶、及面對『打狗港』的真實感、體驗旗津早期重要交通工具三輪車』、百年城門樣貌就在眼前……

對大家而言,古蹟原來是這麼接近,歷史原來就是生活的累積,這一趟文化之旅讓大家體會了打狗文化不只侷限在社會課本裡上,走出來也上了寶貴的一課。

圖六
(搭旗津渡輪到鼓山,大家與其他遊客一起排隊。)

感謝台灣高鐵

非常謝謝台灣高鐵公司的邀請讓善牧的新移民家體驗從未有機會搭乘的台灣高鐵,讓我們的姊妹與小朋友們都得到向上提升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