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臂少女 「拼」出彩色人生

您能想像正值花樣年華的青春少女,因火災失去了左手與雙腳,也毀了她清秀可人的容貌。面對如此大的人生驟變,她如何從絕望情緒中走出來?現在還能帶著自信笑容,在大庭廣眾之下侃侃而談外人難以體會的心路歷程…

 

一把無情火,令人生全變了調

13歲本應是女孩最青春洋益、愛漂亮的年紀,雅菁卻因一場火燒車意外,左手、雙腳被截肢,面容也因燒傷完全變了樣。她在醫院昏迷了2個月,好不容易醒來之後卻要面臨更嚴苛的生命挑戰!

 六年來雅菁經歷過大大小小約20次重建手術,面對生理、心理雙重煎熬,行動又不便,哪裡都去不了,令她一度到對未來沒有任何盼望,直到有了宗教信仰寄託,才改變自己灰色的價值觀。

 

受傷後想平躺睡覺、握拳,竟成一種奢望

意外造成雅菁身上滿佈疤痕,睡覺時非但不能平躺,還時常翻來覆去至天亮才睡得著,加上胸前疤痕攣縮的緣故,讓她產生駝背,背部痠痛一直困擾著她,每天都需要家人幫忙按摩疤痕,才能讓身體稍稍感到舒緩。

為了儘快恢復正常生活,雅菁專程從台中來到台北,在陽光之家住了長達半年,密集接受復健與治療。回到台中後,她仍不間斷地在家復健,憑著不服輸的精神與過人的毅力,這幾年雅菁終於能和受傷前一樣平躺睡覺,手指亦能緊握拳頭了。

 

接觸藝術創作,「拼」出彩色人生

雅菁在一次機會接觸到黏土創作,學出興趣的她更買書自學,雖然她只有右手,不過對於作品卻有極高的要求,她不喜歡作品顏色太單調,所以花很多時間調色,即便做到手發抖、手痠都不輕言放棄。她也很高興用心創作的作品,能被收錄在「2009陽光傷友創作巡迴展」作品集與大家分享。

現階段雅菁全情投入於拼豆手工藝術品的創作,一般而言,製作拼豆通常需要雙手運用才能完成,可想而知對於雅菁得克服多少困難才做得到。不過雅菁樂觀自信的說:「現在只有一隻手,但是我可以做2隻手的事情!」從她的色彩豐富的作品裡,亦能讓人感受到充滿旺盛的生命力。

憑藉著一股強烈的熱情與興趣,她至今累積了數百件的拼豆作品,每一件都別具特色,且深受大小朋友喜愛。雅菁很高興大家喜歡她的作品,也希望能發揮所長,以拼豆技藝謀生,幫忙分擔罹癌媽媽的辛勞。

 

「拼」出一片彩色人生的雅菁,常受邀至學校、教會、電視台分享自身的故事,每當她娓娓道出這段勇敢生命歷程時,皆令台下聽者感動到紅了眼眶。雅菁也期望以自己的座位銘鼓勵其他傷友:放棄不是唯一的選擇,突破卻是成功的開始!

 

小N拼豆手創館:http://www.wretch.cc/album/awerty123j

 

 

欣賞更多傷友勵志故事:http://www.sunshine.org.tw/project/20130522/sunlife.html

 前往支持陽光:http://www.sunshine.org.tw/project/20130522/support.html

加入陽光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