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基金會]第一屆善牧媽媽節-善牧邀民眾為受暴媽媽加油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於 4月3日舉辦「第一屆善牧媽媽節」活動記者會,此次活動乃邀請民眾就「媽媽就是生命力」為主題,上傳分享媽媽的照片,善牧基金會除舉辦網路攝影展,並會進 行評選,將來稿者部分於藝廊展出一周。記者會中除了本活動主題曲創作及主唱趙詠華與善牧所服務的小朋友共同合唱「給媽媽的話」,另外,趙詠華及小朋友們也 將分享自己的投稿照片,講述自己媽媽的生命力故事。

受暴媽媽的困境

善牧基金會成立26年以來,服務相當多的「媽媽」個案,包括受家暴傷害、單親媽媽、弱勢新移民及原住民媽媽。為喚起社會大眾的關注,善牧於今年起逢母親節前後舉辦「善牧媽媽節」。

在第一屆的善牧媽媽 節,善牧首先邀請民眾一同來關懷受暴媽媽。善牧自民國81年成立台灣第一所受暴婦女庇護家園以來,已服務相當多遭到家暴傷害的婦女,其中,「媽媽」身份的 受暴婦女更占服務人數比例的9成5;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表示,多數身為母親的家暴受害人,很多都是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長年隱忍家暴傷害,而 直到孩子慢慢長大,出現目睹暴力兒童的創傷,母親才會意識到逃離家暴環境對自己好,對孩子也比較好。

DSC01839-1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表示,多年來服務非常多特殊境遇的媽媽,她們都擁有過人的生命力

善牧基金會也發現, 許多還在家暴傷害中的母親有相當多無法跨出家門求助的考量,比方本身支持系統薄弱(如娘家不接納),不知道可以逃到哪裡去;怕孩子被先生奪走,從此難再見 面;怕長年全職照顧孩子沒有工作經驗,不知該如何養活自己和孩子;怕外界眼光,覺得雖然被打,但至少有個「家庭」……

湯靜蓮表示,這些考 量與擔憂都是非常自然的,而許多媽媽的確在求助後才了解到原來有人可以幫她和孩子,也表示還好當時某某親友在旁支持、鼓勵求助,才跨出那一步,與孩子重新 過平安日子。為此,善牧舉辦此一活動,希望社會大眾能一起為受暴媽媽加油,包括正在傷害中、復原中,以及已重啟新生活的媽媽。

 

邀請民眾用照片說媽媽的生命力故事

在 善牧的服務中看到,有曾經被先生差點殺死的媽媽,也有忍耐了家暴三十多年的媽媽,如今,她們都憑著驚人的生命力,在求助結案之後,以一己之力養育自己的子 女,擁有平安幸福的生活。善牧相信,不只所服務的媽媽,社會上還有更多的媽媽,也有她們的生命力故事,期待藉著社會大眾的分享,讓更多人看見媽媽的生命 力,也激勵正在受苦的媽媽們。

本 活動即日起可以兩種方式參加照片投稿活動,一為有Facebook帳號者,可直接上傳照片到FB活動專區;沒有Facebook帳號者,也可直接至善牧官 網下載報名表,連同照片一起寄到電子信箱sichi@goodshepherd.org.tw。4/30(二)起會開放為期一周的網路票選活動,票數最高 的5名,以及投票者(抽出10名)都可獲得精美禮物;另外,評選小組還會選出50張照片,於光點台北二樓展覽迴廊(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8號)展出為期一 週(5/19-5/25),展出作品的投稿者同時也會獲得展出獎品,包含精美小禮物及該投稿照片製成的母親節賀卡,可做為送媽媽的禮物。民眾對活動細節有任何問題,除可直接上善牧基金會官網查詢,也可洽洪小姐(02)2383-0650#11。

 

湯靜蓮修女投稿照片,充滿新移民媽媽生命力

湯 靜蓮修女在記者會中也提供了自己在服務中所挑選的一張照片,這張照片是在幾年前,善牧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舉辦成果展時,有位新移民媽媽穿著傳統服裝準備待 會上台演出,遇見修女時兩人相擁的照片。湯靜蓮說,26年來善牧服務非常多生命韌性強的特殊境遇媽媽,以新移民媽媽來說,看到媽媽們從一到台灣那種語言不 通、很沒有自信的樣子,到後來生兒育女,教育下一代,國語說得這麼好,還有很多人當善牧的志工,去關懷更多新移民姊妹,成果展上也看到她們多元呈現自己的 母國文化,勇敢展演,真的是很強的媽媽生命力!

另 外她也舉例,曾經在受暴婦幼的庇護家園中,有一名被先生砍了兩刀險些喪命的媽媽,出院後被安置到善牧,還需休養,卻跟修女說她要外出工作賺錢給女兒付學 費。湯靜蓮表示,這位媽媽傷重到氣若游絲,想的卻都是自己的孩子,善牧服務過的媽媽們,有太多都是如此,為了子女,展現過人的生命力。

 

善牧新台灣子,紀念在天堂的媽媽

為響應這個活動,善牧所服務的新移民家庭兒童朱珮甄,也拿出媽媽的照片與大家分享。照片中洋溢幸福笑容的珮甄媽媽從越南嫁到台灣,穿著粉紅色婚紗在珮甄爸爸的掌鏡下拍攝結婚照,當時珮甄已經在媽媽的肚子裡了!

然 而,珮甄媽媽在她五歲時,不幸因車禍過世。在珮甄的記憶裡,媽媽瘦瘦的,常常綁著馬尾,喜歡穿牛仔褲和高跟鞋,每天辛苦工作回家以後還要為家裡的人準備豐 盛的晚餐,無論烹魚、煮肉還是炒菜,都難不倒她。珮甄說,很懷念爸爸、媽媽跟她三個人一起睡覺,一起去動物園玩的場景,雖然現在媽媽不在身邊,但媽媽送她 的東西都保留著,就像是媽媽在身邊守護著她一樣,像是現在戴的耳環,是以前跟媽媽去越南的時候,媽媽買給她的;晚上睡前要抱的芭比娃娃是媽媽在她四歲的時 候送的,抱著娃娃就像是抱著媽媽一樣。

DSC01878-1
善牧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所服務的小朋友珮甄,也投稿自己媽媽(越南籍)的照片,雖然媽媽已在天堂,卻能透過照片回憶媽媽在世時為家庭付出的那種生命力

在 記者會上,原本年紀小小才小一的珮甄因為緊張,還一度落淚,但後來主持人及現場所有的人為她加油打氣,珮甄又展現笑容。主持人在問到珮甄想念媽媽的時候會 怎麼做,珮甄說還是很高興,會更珍惜媽媽留給她的東西。最後主持人問有沒有要對媽媽說什麼話,珮甄很認真的回答「媽媽,我很乖,上學也很認真,我過得很 好……」,讓現場的許多大人都忍不住落淚──

 

歌手趙詠華,創作「給媽媽的話」為活動主題曲

本活動的主題曲,為歌手趙詠華幾年前獻給在天堂的母親所寫的歌「給媽媽的話」。除了獻上活動主題曲做公益之外,趙詠華也率先參與活動,和大家分享自己媽媽的生命力故事。接 在小朋友珮甄之後上台,趙詠華笑說這個順序讓她哭到妝都花了!她所挑的照片是兒時與媽媽的合照,照片中的媽媽展現慈愛的笑容,而趙詠華則露出幸福的表情。 她表示,「單親的我從小就是骨架大的小胖妹,但是虛胖的我,每個月至少會有一次扁桃腺發炎。個子嬌小的媽媽,每天晚上從工作的餐廳回到家,都已經夜深疲 憊,一看到我發高燒,還是勉力揹著沈重的我出門掛急診,從不曾聽她喊累!」雖然趙詠華19歲時母親過世,但她也將悲傷化做音樂的力量,創作出「給媽媽的 話」這首動人的歌曲。

DSC01953-1
(活動主題曲創作歌手趙詠華,也在記者會中分享自己已在天堂的媽媽,雖然是單親,但為了孩子不辭勞苦,還常需在晚上下班回家背著發燒的她就醫)

 

在記者會中,趙詠華也特別鼓勵像珮甄這樣母親已在天堂的孩子,她說雖然媽媽不在,但自己很努力的在長大後成為一個很棒的人,就是為了榮耀媽媽;她也鼓勵大家一起響應這個活動,用照片來訴說媽媽的生命力故事。

接著,善牧所服務的五位新移民小朋友,一起上台和趙詠華合唱「給媽媽的話」,雖然歌詞對只有一、二年級的小朋友來說有點難,但之前練習了很久,加上現場附註注音的大字報,還有趙詠華的鼓勵,還是一起完成了令人動容的合唱!

DSC02072-1
活動主題曲創作歌手趙詠華與善牧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所服務的小朋友合唱活動主題曲「給媽媽的話」

 

為受暴媽媽加油

第一屆善牧媽媽節,除了照片徵件活動,善牧基金會也邀請社會大眾一起關注受暴媽媽議題。善牧鼓勵民眾可以捐款支持善牧受暴媽媽的服務工作(可至善牧基金會官網「幫助善牧」),或是至「媽媽就是生命力」實體照片展出期間至光點參觀攝影作品,並在現場的打氣牆寫下或畫下鼓勵內容。不能到場的民眾,也可至本活動網頁留言(http://goodshepherd.pixnet.net/blog/post/30535658),為受暴媽媽加油。活動後善牧將集結這些鼓勵的文字給所服務的受暴媽媽。

DSC02176-1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左一)與歌手趙詠華(左二)及此次活動愛心贊助商永豐餘代表在打氣牆上簽名、祝福,為受暴媽媽加油打氣)

 

在記者會的最後,展出現場的「打氣牆」也將一部分挪至現場,由湯靜蓮修女及趙詠華、獎品贊助商之一的永豐餘消費品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張傳琦副理等代表在上面寫上鼓勵的話,

本活動感謝滾石唱片的支持,也謝謝提碁股份有限公司、益詮有限公司及永豐餘消費品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得獎禮品,讓活動順利推行,更添豐富色彩。

DSC02218-1
(出席活動貴賓與湯靜蓮執行長合照,左起為歌手趙詠華、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永豐餘推廣部副理張傳琦、永豐餘推廣部專員郭依婷、永豐餘推廣部副理陳怡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