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基金會]「小羊之家新竹工作站」成立 陪伴目睹暴力兒童走過家暴傷痛

家,應該是一個提供愛、照顧與安全的避風港,但是暴力家庭的兒童卻是在擔心和驚恐中成長。在家庭暴力防治工作上服務已有26年歷史的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於102320日在新竹市為目睹家庭暴力兒童設立「小羊之家新竹工作站」,是全台繼台北市之後第二個縣市政府與民間合作推動目睹兒服務的據點,除了協助目睹暴力兒童創傷後之心理社會功能重建外,也提供社工陪同兒童出庭服務。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張德蓮修女(右)與新竹市政府社會科科長郭昭伶共同為小羊之家新竹工作站掛上善牧招牌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張德蓮修女(右)與新竹市政府社會科科長郭昭伶共同為小羊之家新竹工作站掛上善牧招牌

善牧基金會在受暴婦女和目睹暴力兒童的庇護安置和創傷輔導工作中發現,孩童所受到的傷害並不比成人小,暴力家庭中不僅婦女需要協助,長期目睹暴力下成長的兒童,受到的影響同樣需要被協助。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即表示,早期在婦幼庇護家園中,就可以看到小小孩有許多目睹暴力帶來的創傷反應,像是有孩子不斷以頭撞牆壁。也因此,為使目睹暴力兒童權益受到正視並協助孩子的創傷與復原,善牧早於民國86年即開始發展目睹暴力兒童之服務工作,聘用專責的兒童社工進行兒童評估和輔導等工作,其後因為服務的拓展,於民國90年正式成立全台灣第一所以目睹暴力兒童為主體的獨立服務中心「小羊之家目睹暴力兒童服務中心」,期望陪伴孩子度過生命的黑暗時刻,協助他們走過找尋「勇敢」、「力量」與「希望」的復原旅程。

小羊之家新竹工作站透過遊戲室與目睹兒進行輔導工作
小羊之家新竹工作站透過遊戲室與目睹兒進行輔導工作

專業兒少社工用愛陪伴目睹兒

家庭暴力發生中,婦保社工優先處理的往往是婦女的家暴危機與後續輔導事宜,婦保社工為婦女的庇護安置、經濟危機、法律訴訟與職業等輔導工作已負擔沉重,難以再有其餘心力能兼顧目睹家暴之兒童輔導工作;且婦保社工之訓練取向多以婦女為主,目睹家暴兒童易成婦保家庭中的「隱形案主」,其常在合併有遭受疏忽、虐待等嚴重情形下才較有可能被發掘協助。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張德蓮修女表示及早幫助目睹兒,可以幫助他們有一個快樂的成年生活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張德蓮修女表示及早幫助目睹兒,可以幫助他們有一個快樂的成年生活

目睹家暴兒童在家暴危機中除了身心受創的傷害,對其發展和影響還包括婦女離家之環境變動對兒童所造成的身心焦慮、就學中斷以及變換照顧者等壓力,在善牧實務經驗中也發現伴隨壓力而產生的兒童情緒困擾和行為問題,經常造成親子衝突和親職壓力。
為此,善牧小羊之家以兒少為服務主體,透過情緒支持接納、討論、角色演練、遊戲輔導等方式,協助孩童面對和解決生活困擾問題,並將學習到解決問題之能力及克服困擾所獲得的成就能量,形成兒童和家長對未來生活之信心與展望。

兒童出庭陪伴服務

在多年的目睹兒童輔導工作中,善牧基金會發現目睹兒經常會因為保護令、離婚、監護權等案件面臨出庭作證或陳述意見的問題。於是,善牧基金會「小羊之家」從97年開始正式推出「目睹暴力兒童法庭證人服務」,讓每一個進入法院的孩子,都應該有權利受到保障與支持,並從100年開始,又將「目睹暴力兒童法庭證人服務」擴大為「安心出庭去—兒童法庭服務」,讓非暴力家庭中的兒童面對父母離婚、監護權意見表達時,也能得到專業的協助。

在協助兒童進行出庭準備時,社工不僅利用口語上的解釋和討論,更需要設計立體的法庭模型、法官的衣服、相關的照片或影片,幫忙孩子具體的瞭解法庭的程序及樣貌,並透過遊戲或角色扮演的技巧,協助兒童放鬆心情,以及幫助兒童面對選邊站的為難,處理他們過度捲入父母糾紛的困境。出庭前,社工也嘗試讓法官瞭解兒童面對出庭的身心狀態與陳述能力,透過與法院的溝通,幫孩子安排更安全的出庭等待空間、進出法院的安全動線、提前向法官申請隔離訊問等等。開完庭後,社工也會跟孩子再安排一次碰面的時間,讓他們說說出庭的感受、統整他們出庭過程的正向表現,以舒緩開庭可能帶給孩子的創傷,並把原本可能是負向經驗感受的歷程,轉化為比較正向的態度和看法。

透過立體的法院模型、模擬法袍與兒童版的出庭通知單,協助兒童進行法庭準備工作
透過立體的法院模型、模擬法袍與兒童版的出庭通知單,協助兒童進行法庭準備工作

透過兒少法庭支持服務,讓兒少具備相關的法庭知識、心理情緒壓力的因應策略、以及擬定出庭安全計畫,將陪同出庭這個服務不只是停留在開庭當天的陪同,而是讓兒少在實質上獲得事前的準備、支持與協助,甚至透過跨系統的合作,營造對兒少更有利的出庭環境。因此,整個服務包含了輔導性、支持性及教育性的功能。不同於過去片段、臨時、緊急性的陪同,而是一種有系統、專門針對兒少出庭的實質陪同服務。

101年6月1日「家事事件法」上路,條文當中明訂「未成年人、受監護或輔助宣告之人,表達意願或陳述意見時,必要者,法院應通知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指派社會工作人員或其他適當人員陪同在場,並得陳述意見。」司法院也同步注意到兒童面對家事案件需要出庭的狀況,設立了社工陪同制度的美意,以協助兒少有效因應法庭壓力、降低出庭陳述或作證可能引起的法庭創傷、增進兒少作證陳述能力、維護兒少出庭之權益。

新竹市政府社會科科長郭昭伶表示很高興在新竹有小羊之家的服務站,共同為目睹兒及出庭兒童服務
新竹市政府社會科科長郭昭伶表示很高興在新竹有小羊之家的服務站,共同為目睹兒及出庭兒童服務

最後,善牧基金會表示,如果新竹市的民眾家中有目睹暴力兒童需要輔導或是家中有孩子需要出庭,可洽詢工作站(03)522-0818,讓孩子也能在家長正確的協助下走出家暴傷痛、克服出庭恐懼。

善牧小羊之家新竹工作站

◇服務項目:提供目睹暴力兒童個別輔導、團體輔導、心理諮商及陪伴出庭等服務

◆服務地址:新竹市中山路536(如需服務及諮詢,請先來電洽詢)

◇服務電話:(03)522-0818

◆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12點 下午1點~6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