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乳癌 6個必懂的關鍵

大家健康雜誌 更新日期:2010-06-08 記者:企劃/蔡睿縈 文/吳宜亭

面對乳癌並非束手無策,除了定期篩檢,預防乳癌還有哪些事,妳一定要知道!

乳癌令人聞之色變,像歌手阿桑、林晏如、知名主持人鄒美儀,皆因乳癌奪走性命。然而,面對乳癌也不用膽顫心驚,只要及早發現與治療,像藝人凌波罹患乳癌,和同樣是患者的好友胡錦,積極治療後,仍繼續延續彩色人生。

台大醫院乳房外科教授醫師、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表示,台灣罹患乳癌的人口和美國相比,年輕人較多;和肺癌或食道癌相比,乳癌存活率則偏高。顯見,及早發現乳癌,透過開刀、化療、荷爾蒙治療、標靶療法及放射線治療等,都能獲得很好的療效,甚至可以痊癒。

想要遠離乳癌的威脅,趕快跟著專家的提醒,掌握防治重點吧!

不可不知1 長期受女性荷爾蒙刺激 較易得乳癌

最新的2006年國內乳癌統計發現,每年新增乳癌病例近7000人,其中原位癌占 660人,其他為侵襲癌。乳癌患者每年以7%的比例增加,位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死亡率第四名。

哪些人會得乳癌?張金堅指出,「女性荷爾蒙」是最大關鍵之一,如果長期受到女性荷爾蒙,也就是雌激素的刺激,較易得乳癌。像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的病人,皆與女性荷爾蒙有關,而易再罹患乳癌。過去更年期婦女為了減緩不適,會補充女性荷爾蒙,結果發現長期使用,不但會刺激女性荷爾蒙,也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率。

同樣道理也驗證在胸部接受大量放射線照射的人身上。張金堅舉例,過去日本長崎、廣島的女性,因原子彈爆炸產生放射線,導致罹患乳癌或血癌的人數增加。現今胸部檢查所做的X光攝影、電腦斷層等,雖然一樣有放射線,但因儀器進步,用的劑量愈來愈少,在利多於弊的考量下,還是建議婦女不要擔心接觸放射線而拒絕胸部檢查。

其次,很多環境荷爾蒙也會引發基因突變,導致體內的抑癌基因無法發揮作用,讓致癌基因猖狂。

很多停經婦女會吃豆類製品,天然食物裡的大豆異黃酮,所含的雌激素量不多,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偶爾攝食不至於增加乳癌機率,民眾不需過於恐慌。

不可不知2 乳癌年輕化 愛吃高熱量食物是推手

台灣乳癌患者約有一半是在停經前發生,而美國剛好相反,2/3都發生在停經後。長庚醫院台北分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外科主任、也是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陳訓徹說明,乳癌患者平均年齡應該會愈來愈老,台灣也有此趨勢,但年輕族群罹患乳癌的機率仍比美國高。台灣乳癌患者中,小於40歲者約占15%,小於50歲約占 50%。

張金堅表示,年輕化現象可能與種族有關,但還無定論,可以確定的是「乳癌和攝取過多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很有關係。」像紅肉、高脂肪食物、甜點都會增加脂肪量,而脂肪量和雌激素呈現正相關,脂肪愈多,雌激素愈多,也就增加罹患乳癌機率。

不可不知3 停經後變胖 乳癌機率增加1.5倍

大規模的實驗報告發現,女性停經後只要增胖 10%,罹患乳癌的機率上升1.5倍。原因在於肥胖導致高脂肪,使得很多雌激素累積在脂肪裡。醫師同時也勸告停經後的女性,飲食時要注意脂肪含量,少攝取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這類食物可能累積較多雌激素,進而提高乳癌發生率。

不可不知4 夜貓族作息不正常 罹癌機率高

坊間盛傳,熬夜會增加乳癌風險。張金堅說,生活作息不正常、日夜顛倒,都會導致免疫力下降,提高罹患任何癌症的機率。以乳癌為例,研究發現,女性空服員因作息不正常,加上處於高空可能接觸到輻射,罹癌機率相對較高。

不可不知5 塑膠製品充斥生活 當心環境荷爾蒙誘發乳癌

最近一些研究發現,台灣人很愛使用塑膠製品,但塑膠製品釋放的環境荷爾蒙可能會增加乳癌機率。像用塑膠袋盛熱湯,飲食中吃下塑膠遇熱溶出的化學分子,也許會轉化成女性荷爾蒙,誘發乳癌發生。

至於有人擔心電磁波強的鹵素燈、床頭音響、充電器等,會不會釋放有害物質,提高乳癌風險,目前尚無文獻報告証實會致癌。

不可不知6 哺乳少受雌激素刺激 降低乳癌風險

有研究指出,哺乳的女性受雌激素刺激的時間變少,相對不易罹患乳癌。張金堅提醒,「哺乳期間,雌激素的確沒有作用,但如果只哺乳幾天或1、2個月,效果不大,想預防乳癌,最好哺乳半年以上。」

感謝台大醫院乳房外科教授醫師張金堅審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ast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