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郁品堂中醫基金會之成立主要為推廣運用中醫”未病先防”與”已病防變”之落實及中醫生活化、普及化,教導社會大眾積極主動地為自己的健康把關,並致力於各項中醫(藥)學術臨床研究,提升中醫(藥)療癌效果及科學化認證。

同時,本基金會本著中醫名醫扁鵲之仁心仁術及慈悲心之推廣,誓願為貧病困苦或重症患者拔除病苦,提升患者健康和生活品質,致力為社會大眾的健康盡一份心力。

 

目標及願景

本基金會基於”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以中醫養生理論為指導,中醫自主健康管理為方法,協助民眾了解中醫自主保健之重要性,以達『未病先防與已病防變』的目標。

●  未病先防 針對不同個體的體質特徵提供合理的精神調攝、飲食調養、起居調護、形體鍛煉,開展中醫治未病的特色研究。

●  已病防變 針對確診癌症患者,提供就醫資訊、術後調理方式、建立良好心態等活動及課程。

 

業務及服務項目

1. 中醫防癌觀念宣導、演講與教育
2. 推廣飲食防癌、養生觀念
3. 提供全民正確的醫療健康資訊
4. 提供重症且貧困病人中藥或治療之補助經費
5. 醫師義診活動之經費贊助或補助
6. 推動中醫醫療效果與藥用植物療效之研究
7. 推動兩岸中醫學術交流

課程簡介

    廿四節氣是中國古代先民獨創的文化遺産和智慧結晶,它能反映季節的變化,指導農事活動,影響著千家萬戶的衣食住行。人與自然界是統一的整體,廿四節氣的變經隨時影響著人體健康.順應廿四節氣變化的規律和特點,調節人體、防病健身,可以達健康長壽的目的。

    郁品堂中醫基金會堅持以傳統醫學經典「黃帝內經」為主軸,以飲食文化、節氣民俗及生活美學為輔,透過認識古人的生活養生智慧、返璞歸真的生活態度,結合依循台灣氣候之四季及廿四節氣來規劃一系列之健康講座及中醫養生保健活動,希望透過古代傳統醫學之經典養生學說,協助個人自主健康管理落實於日常生活起居中,以達到”未病先防”與”己病防變”的健康人生。

    隨著天氣由秋澀轉向冬季,此時人們感受到天候逐漸轉寒,黃帝內經養生篇中認為冬天的到來是陰氣盛極時刻,陽氣潛藏,人體陽氣也隨著自然界轉化潛藏於內,因此冬季養生當順應自然界閉藏之規律,要養陽、藏陽、補腎藏精、養精蓄銳,為隔年春天生機蓬勃做好準備。值此時節基金會邀請中醫師來教導大家從飲食起居面向,學習如何適時補冬,好好掌握冬季飲食保健之原則。


養身講座系列─『黃帝內經─冬季養生』

 

2012/11/27 (二) 

1.      13:00~13:10 入座
● 由工作人員在入口處親切引導入席,並發今日活動講義。

2.      13:10~13:20今日活動介紹
● 郁品堂中醫基金會簡介
● 未來基金會的服務項目
● 基金會未來扮演的角色舉辦活動、講座、知識教育單位
● 今日活動目的

3.      13:20~14:20黃帝內經-冬季養生
● 冬季養生之道
● 冬季特點介紹易發疾病、注意事項
● 冬季養生重點飲食、起居、情志調攝、經絡保健、中式運動法
● 冬季當令食材白蘿蔔、大白菜

4.      14:20~14:40 問題與回答

1011127課程講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