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人站出來 翻轉世界看我!

台灣世界展望會舉辦世界公民服務暨研習營

青年接力關懷世界 為世界危飢兒童發聲

台灣世界展望會於今年7~8月舉辦「世界公民服務暨研習營」,帶領79位青年學子,前往台灣屏東禮納里、柬埔寨、越南、泰國進行服務學習與文化交流。在跨文化的體驗中,學員們不僅改變了自己看世界的方式,更加深其對世界的責任感,邁向成為世界公民的第一步。

91日的成果發表會上,這群青年分享在服務體驗中的感動及收集的生命故事:學員張祖豪在泰國找回遺忘的童年記憶,也開始擁有回泰國服務的夢想;同為屏東人的蔡瑋軒,在禮納里部落體會居民重建的信心;建國中學科學班學生楊庭霽在柬埔寨運用專長,搭起與兒童之間友誼的橋樑;來自香港的李國熙,則在越南首次下田插秧,體會農夫辛勞及食物的可貴。

世界公民青年們也在會中宣示加入第24屆飢餓三十飢餓道救援行動,以自辦飢餓體驗DIY的實際行動,一同為世界危飢兒童發聲!同時邀請全台青年學子一同加入改變世界的行列,成為具有「關注、堅持、行動」的世界公民領航者!

李國熙與張祖豪分享心得(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世界公民服務暨研習營帶領青年學子走向世界關懷世界危飢兒童

於暑假舉辦「世界公民服務暨研習營」,目的在於鼓勵台灣年輕人拓展國際視野,堅定自己的「世界公民」權利和義務,關注世界需要。這群1619歲學生分別前往台灣屏東禮納里部落(日期為7/4-7/9)、柬埔寨(7/16-7/22)、越南(7/23-7/29)、泰國北部(8/14-8/21)等世界展望會服務之貧困兒童所在地,進行服務、研討、人文關懷行動。

91日舉辦的「世界公民服務暨研習營成果發表會」中,學員們不僅以新詩朗讀、投影片、影像紀錄等創意形式分享在行程中的感動及領受,更將感動化為關懷行動,加入第24屆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許多學員紛紛發揮創意,計劃與同學、朋友自辦飢餓三十飢餓體驗DIY營隊,如:於1116日發起「無飲料日」活動,透過網路、校園宣傳鼓勵親朋好友將買飲料的錢省下來,投入「兒童健康」行動。透過青年自發規劃的飢餓體驗DIY,親自體驗飢餓並向親朋好友倡導世界糧荒需求,為世界危飢兒童發聲。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表示,每個時代都有一群看見世界需要、進而改變世界的人們,「這群世界公民正是其中的一員,他們如同英雄般,我十分崇拜、也很讚賞他們的行動,相信他們所做的,已經開始改變世界。」他認為青年們已做到「關注、堅持、行動」的世界公民特質。杜會長也宣佈第24屆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正式起跑,邀請各界與這群世界公民青年一起加入改變世界的行列,一同終結糧荒。

在服務體驗中經歷生命蛻變立下返鄉服務之夢

四趟行程之中,許多學員不只領悟了給予的快樂,更在服務之中經歷自我生命的蛻變與突破。泰國梯次學員張祖豪的媽媽是泰國人,童年曾於泰國住了5年,3年前他參加台灣世界展望會前往印度的資助人之旅,看見當地景象,心中開始湧現回到泰國的夢想。這次是祖豪10年後首度回到泰國,而他也在探訪資助童、在教會、學校服務的過程,找回遺忘的童年記憶。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與當地青年分享彼此夢想的時光;與泰國青年的合照,也成為他準備大學重考的最佳動力,「由於我們兩人都想從事醫療方面的職業,所以很聊得來;每次看到這張照片,都讓我倍感激勵。」祖豪期望自己能考上護理系,將來再回到美斯樂計畫區進行醫療服務。

而在屏東禮納里梯次唯一來自屏東的學員蔡瑋軒,三年前的八八風災,瑋軒家裡幸無損害,但他也在那幾天感受降雨的猛烈,「上天讓我保住家園,才有機會服務他人,因此想透過世界公民營隊實踐。」瑋軒在拜訪禮納里部落好茶村畫家盧啟村時,看見他歷經三次遷村,仍不放棄創作及保有恢復家園的堅定決心,心中深受感動;而當他首次踏進作為天災時受災民眾臨時安置中心的隘寮營區,也感受到居民在營區生活時的不便,「我們只住在營區一天,就覺得很不方便,他們得住幾個月甚至幾年,但他們即使遠離家園仍保有堅定信仰,令我很佩服。」

青年發揮所長將感動帶往全世界

四趟的世界公民營隊也包括6位來自美國、香港、中國等地的海外學員,在香港出生、長大的李國熙即是其中一位,今日特地從香港來台參加成果發表會,與大眾分享行程感動。習慣了高樓大廈的都市景觀,當國熙抵達越南府桑計畫區時,看見塵土飛揚、崎嶇不平的馬路,木頭搭建的簡單房屋,以及在路旁穿著舊衣的孩子,種種貧困景象讓他深受震撼;而在首次下田插秧的過程中,國熙深刻體會農民的辛勞,回國後他開始鼓勵身邊的人要珍惜食物,不要浪費農夫的心血;他更在當地居民的笑容中,看見知足與快樂,讓他反思身處先進社會的人們,似乎反因擁有太多,而遺忘如此單純的感受。

越南梯次學員李國熙,與當地婦女學習如何為兒童準備營養美味的餐點。(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而在柬埔寨之行,建國中學科學班學生楊庭霽在參訪世界展望會街頭遊童中心時,和對數學有濃厚興趣、也曾是街頭遊童的柬埔寨少年Rith進行了跨國數學趣味競賽,「雖然Rith解題的速度慢我一些,但以他的年紀,我認為這樣的表現已經很棒了!」而在晚上探訪街頭遊童時,庭霽發現許多兒童睡在路旁的拖車上,盥洗只能使用需付費的公廁;透過世界展望會的服務工作,這些遊童開始獲得如兒童保護、衛生教育等知識,生活逐漸改善。這趟行程讓庭霽發現自己力量雖小,但集眾人之力,必能匯集成一股大大的力量,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世界公民行動呼籲青年學子投入改變世界行列

世界公民服務暨研習營不只讓青年的生命獲得轉變,更帶給他們改變世界的勇氣與力量。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高中青少年及老師一同成為世界公民行動的領航者,鼓勵老師們可於線上索取教學資源,在課堂上向學生傳遞世界公民概念,以激發學生對世界重要議題的關懷。而在環境破壞、氣候變遷等衍生的世界災難頻仍之際,台灣世界展望會更呼籲各界一同加入改變世界的行列,與世界公民青年們一同加入第24屆飢餓三十,自辦飢餓體驗DIY活動,為世界危飢兒童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