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法院參訪日震重建區見證台灣愛心成果

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各界持續關懷 

日本311震災發生至今已滿一年,世界展望會在90天的緊急救援工作告一段落之後,自去年71日起開始進入為期3年的重建階段,幫助居民能恢復至震災前的生活,而許多來自台灣的愛心,成為日本重建的支持力量之一。立法院王金平院長率領立法委員及外交部、駐日代表處一行30多人於73日下午前往日本東北311地震海嘯災區宮城縣氣仙沼市,親眼見證當地產業及居民生活恢復成果,也實地瞭解台灣民眾透過世界展望會在當地所進行的重建工作,並關心居民災後的生活現況。

王金平院長代表台灣致贈禮物給氣仙沼市長

世界展望會投入日本震災重建將助30萬人重建家園

去年311日,日本東北部發生芮氏規模9強震並引發大海嘯,隨後並釀成核能災害,造成15千人喪生、30萬人無家可歸。世界展望會於災害發生後48小時即開始在宮城縣、岩手縣協助災民度過最艱難的災後緊急救援階段,包括提供民生物資、在臨時安置中心設置社區廚房、成立兒童關懷中心、協助兒童安置並重返學校,以及為核電災區福島縣疏散出來的災民提供協助。總計共有來自世界各地共計5,350萬美元的愛心捐款投入世界展望會的救援工作中,其中又以來自台灣的捐款金額最高,共計1,600萬美金。

90天的緊急救援工作告一段落,自去年71日起進入為期3年的重建階段。世界展望會在第一年內已使用3,380萬美元經費幫助超過14萬人,其餘的預算將持續用於陪伴災民生計重建、社區發展、兒童發展與兒童保護、及以兒童為中心的防災減災工作,直到2014331日止,預計將幫助30萬人重建家園,恢復穩定生活。

立院參訪日東北部漁業重建計畫  見證地區產業復甦

漁業是受震災侵襲的日本東北地區的經濟命脈,因此世界展望會特別透過生計發展重建工作,協助恢復當地產業,讓社區居民能有穩定的收入,以保障兒童的基本生存權得以維護。

73日下午,立法院王金平院長及立委們前往日本東北311地震海嘯災區宮城縣氣仙沼市,特別訪視世界展望會為氣仙沼市漁民重建的大型冷凍倉儲,也和當地漁民對談,了解被海嘯奪走一切的漁民,如何在世界展望會的幫助下,重振當地世世代代所經營的漁業生計。日本世界展望會緊急救援處工作人員為台灣立院訪問團簡報救援及重建工作-3

由於氣仙沼當地的漁貨量只有30%在新鮮未冷凍時即出售,另外70%則需冷凍處理,在魚季結束後繼續在市場上銷售,以維持漁民及相關漁業從業者全年的生計,因此大型冷凍倉儲攸關當地的經濟命脈。本次立院參訪由世界展望會協助重建的冷凍倉儲設備,是20122月重新啟用,可提供60噸冷凍、3,000噸冷藏量,直接幫助1,800名漁民,代表數千個家庭、超過28,000位漁業從業人員受益。這座冷凍設備自今年2月開始營運至今,加上相關的漁業產值,已帶來超過300萬美元的經濟效益。

日本世界展望會會長片山信彥歡迎來自台灣的立院訪問團,他表示去年8月前往台灣參加會議時曾會見馬總統,並當面代表日本民眾向馬總統及台灣致謝。片山會長說:「去年世界展望會亞洲地區年會在台灣召開,馬總統親自到場致詞,談話中特別提到中華民國政府在日本311震災中如何與非政府組織合作,我深深感到台灣人民對日本的感情,心中非常感謝。今天王院長率領訪問團親自走訪氣仙沼市,個人感覺非常榮幸,也打從心裡感謝各位。」

氣仙沼市漁會冷凍部部長熊谷浩幸先生,向訪問團介紹冷凍藏儲的運作,並解釋這套設備對氣仙沼市漁業的意義。熊谷先生說:「氣仙沼三分之一的人口仰賴漁業,但災後95%的設施都沖毀了,當時大家都想不知還要花多少年才能重建?幸好魚市場的主建築仍然完好,漁會當下決定災後三個月就要重新開市,這在當時是一個非常艱鉅的挑戰。」在世界展望會支持下重新啟用冷凍倉儲,不僅滿足本地魚市大量的需求,更創造不少就業機會。

熊谷先生背後是氣仙沼市漁會資助的五名世界展望會兒童照片

在參訪行程後,王金平院長先對日本東北災區災民表達慰問之意:「日本從去年311大地震、海嘯,以及核電廠災變,一連串的災害形成世紀最大的災難,台灣包括政府及全國人民至表關心,並由政府帶領捐獻,許多民眾及包括世界展望會在內的眾多民間團體也踴躍慷慨解囊,呼籲大家除捐款之外,也能有機會深入災區協助救援及重建工作。」王院長也肯定世界展望會災後重建的工作成果,他表示,在氣仙沼市已能看見重建的部分成果,也欣喜看見台灣的捐款開始落實援助的效果,「看見氣仙沼市的漁業重新恢復生機,我們為此感到很高興,相信未來一定會有更好的發展。我祝福日本的重建工作進行順利,讓居民享有更安全美好的生活。」+

王金平院長率領立院訪問團參訪由世界展望會協助氣仙沼市漁會重建的冷凍倉儲-2

台灣愛心創意  協助氣仙沼市災後重生

氣仙沼市漁業工會主席佐藤亮輔回憶一路走來的艱辛,他表示:「現在許多漁船已經恢復捕撈作業,大概恢復到災前50%的魚獲量;而有了冷凍倉儲,讓我們靠漁業吃飯的居民因此感覺有保障、有希望,大家也更加振作起來努力打拼,非常感謝世界展望會對我們的幫助。」佐藤主席也邀請台灣民眾多多購買氣仙沼市出產的秋刀魚,這將是具體支持漁民的最好行動。

世界展望會也製作4萬枚印有「氣仙沼市漁貨,活的(Alive)!」的標籤貼紙,提供氣仙沼市漁會作為品牌行銷之用,Alive既代表漁獲新鮮,也代表氣仙沼市在災後重生。儘管重建之路才剛起步,氣仙沼市漁民們已開始透過世界展望會定期資助5名國外兒童,以回報災後自各國湧入的真摯友情。

氣仙沼市南三陸町漁會的安倍先生(Abe)說:「世界展望會的災後重建計畫送給我一艘船,使我可以重拾生計,我女兒也參加兒童關懷中心的活動,全家都得到世界展望會的幫助,因此能重新站立,向所有幫助我們的人表達最深的謝意。」

王金平院長訪視世界展望會協助氣仙沼市漁會重建的冷凍倉儲及冷凍魚貨

天災頻仍的世界   世界展望會呼籲各界持續關心

目前世界展望會於日本東北地區推動一連串以兒童福祉為中心的重建方案,實際作法包括在各社區裡設置兒童關懷中心,提供孩童在父母外出工作時能安心學習的空間,並舉辦兒童、家長與社區間的座談會;透過桌椅、教材、廚房餐具等硬體設備的提供,協助災區學校重建;加強社區、學校的防災裝備,並提升居民的防減災意識等。

在氣候變遷、天災頻仍的今日,台灣世界展望會每年透過「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匯集國內各界民眾的愛心,即時回應世界各地緊急災難的需要,多年來已回應了包括日本311地震等全球重大震災、風災、水患、飢荒與戰爭,捐款愛心足跡擴及台灣及全球約80餘國,幫助許多流離失所的人們能重建家園。面對當今天災頻仍的環境,台灣世界展望會也透過全台儲糧倉庫的設置、防災及減災的專業訓練等方式,協助民眾能為這些突發性的自然災害預作準備。面對處於重建階段的日本東北地區,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民眾持續關懷,幫助居民能從巨大經濟損害之中恢復昔日安穩生活。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15752467,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飢餓三十」

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