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少盟就業輔導員 洪曉萍

 

「青少年的就業輔導工作很難?」這是自己最近常在想的事情。

P3012582  

 

「曉萍姐!妳知道我是誰?」有點有氣無力的小言說,「當然知道妳是誰阿,妳現在還好?」我有點訝異的回答,因小言已將近半年沒有跟我聯繫了。「我有件事情想問妳?我最近工作遇到點問題」她有點無助的提問,我心裡在想對個性剛硬的她來說,會主動來電不容易,想必她一定在工作中遇到瓶頸,她才會來電詢問當然一開始小言提到問題多為老闆虧待她,而非先檢討自己的問題,但談了將近1小時後,與小言一起探討過去離職的情況,她才逐漸發覺自己工作的狀況與問題,當她開始覺得自己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及請教我該如何改善問題時,我知道小言又往前邁進了一步。雖然這一步花了她將近半年的時間,但我深信這一切的付出是有價值的。

 

「曉萍姐!妳最近好?」好溫暖的一句問候,我反問:「那你工作的如何?還順利?」「我工作已經三個月了,但我在想自己是不是要繼續升學?還是…..」電話那一頭的學員,開啟了話匣子述說自己的近況及對未來的規劃,聽著電話那頭小華侃侃而談的聲音我心裡突然湧現出莫名的感動,心想「小華他情緒變得較為平穩了」,而且很強的感受到小華與三個多月前的他已經不一樣了記得去年他一直在升學與就業之間徘徊時,頓時間找不到自己的目標,使得他的情緒浮躁且對生活感到不愉快,但因著穩定的工作及規律的生活,小華對於生活的態度及自我的自信已經完全不同。

 

這幾個月陸續接到曾參與過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的學員,及企業雇主的來電諮詢,心裡感到十分欣慰,終於感受到這幾年對學員的陪伴與支持是值得的,因他們在求職或求學生涯選擇上,遭遇難題時會想到台少盟可以提供幫助的資源。對這幾年合作的企業來說,當他們願意主動來電與就輔員討論學員狀況,也就表示企業是看重好色計班的學員,同時也間接肯定了青少年就業輔導員的專業協助腳色。因此「青少年的就業輔導工作很難?」其實是需要一步一腳印的累積

 

P3012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