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金錢麻瓜」魔咒二:基金有風險,不適合我


黃曲欣 2011/09/27 09:40有些人很厲害,心臟承受力很強,敢乘坐螺旋飛車,360度大轉彎都不尖叫,這個類型的人,在投資市場可比擬為冒險型的性格,對於市場的震盪,心臟承受力很強,同時自己仍屬於精力旺盛,距離退休還有20-30年的時間,適合在這個階段做高風險投資,享受高報酬。

「基金有風險,不適合我」「基金不是都有基金經理人做績效管理了嗎?怎麼會波動這麼大呢?」聽同事這麼說,我也有了疑惑,之前還很木訥的定期定額被扣款,定期定額讓資產變少,根本就不認為每檔基金之間有甚麼差益,這下可要再探就一番。

探究後才知道,原來基金有不同的分類,每個分類的報酬率與波動度不同,風險也跟著不同,原來想要「人在家中坐,賺進世界財」,這個風險真的就不能輕忽了,並不是所有的基金都適合所有的人。

 

就好比是去遊樂園玩的時候,每個機械式的遊樂設施都會入口處載明乘坐這項遊樂設施的身體狀況及相對的條件,畢竟每個遊樂設施的轉速不同,乘坐遊玩會帶來的心跳速率不同,可能會產生的風險也不同,這就要評估自己的心臟及風險承受力了。

 

有些人很厲害,心臟承受力很強,敢乘坐螺旋飛車,360度大轉彎都不尖叫,這個類型的人,在投資市場可比擬為冒險型的性格,對於市場的震盪,心臟承受力很強,同時自己仍屬於精力旺盛,距離退休還有20-30年的時間,適合在這個階段做高風險投資,享受高報酬。

 

有些人膽子也不小,敢乘坐雲霄飛車,雖然彎度沒有360度,坐起來也頗驚人,這類型的人可以比擬為積極型的投資人,對於市場的震盪,心臟有一定的承受能力,工作精力也很旺盛,距離退休還有20年的時間,很適合在這個階段配置一定比例的高風險投資,享受一定的高報酬。

 

樂於乘坐旋轉直升機的人,就相當於穩健型的投資人,對於市場的震盪,願意承受些許波動,本身有一筆積蓄,同時仍在職場上繼續工作,這類型的人,雖然承受風險的程度不想太高,而仍然期待一定的報酬率,在配置上就需要平衡式的配置。

 

還有一些人以上三種遊樂設施都不敢搭乘,性格屬於容易緊張型,一點風吹草動就冒了一身汗,比較喜歡坐平平穩穩的小火車,小火車慢慢前進,並且輕鬆愜意的賞風景,性格保守的人是催不來、也急不得的,這類型的人要他培養搭乘坐以上三種遊樂設施,恐怕也不易培養,本身風險承受力與個性只適合搭乘慢慢前進的小火車。

 

不論是敢乘坐尖叫指數最高的螺旋飛車,還是尖叫指數次高的雲霄飛車,或是穩穩上升旋轉直升機,還是不急不徐,平穩前進的小火車等類型的投資人,都需要了解自身的風險承受力。

 

難怪,很多時候基金上漲,同事心情會很好,還會希望多漲一點,在實際的投資市場裡,在多頭行情的時候仍然會有波幅,以股票型基金為例,波幅20%是常有的事,自己投資的部位上漲當然會很開心,也因此,往往會誤以為自己是屬於積極型的投資人,一旦基金下跌5%的時候,可能心情會產生一些變化,還不至於到失望,心中總有期待,希望能夠漲回來,若是該基金沒有很給面子又繼續下跌,跌到10%、15%,甚至20%,這時候的心情想要太好,也不太可能,甚至還很有人是認賠出場,來回賠了幾次,對於基金投資的經驗有了負面的連結,逐漸地對基金理財感到沒有信心,還會說,靠投資賺錢我就是沒有那個命,我只適合乖乖的將錢放定存。

 

聽起來,好像是太悲觀了,想要靠基金賺錢,就以上分析,可以事先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力及自己的投資屬性,不是現在廣告打得最兇的就是適合自己的基金,也不是同事買了最夯的基金,自己也跟著買進。市場上的基金琳瑯滿目,多到讓人眼花撩亂,最終還是回到本身能承受風險的能力來做評估,並做投資組合的配置也相對放心。這個魔咒破解了,並不是所有基金都適合每一個人,風險是與投資屬性的相對應的。

 

圖/
基金有不同的分類,每個分類的報酬率與波動度都不同,風險也會不同,因此,要對應每個人的風險承受力。

 

敢乘坐螺旋飛車的投資人,冒險型係數高與喜歡坐小火車的投資人,冒險係數低,這二種天壤之別的冒險係數,之間有著非常大的差異,完全不適合用同類型的基金。

 

敢乘坐雲霄飛車的投資人,冒險係數頗高與乘坐旋轉直升機的投資人,冒險係數一般,乍看之下,似乎相差不是很多,而基金的挑選必然有差別。因為,風險承受力完全是因人而異。(本文摘錄自《其實,有錢人都是這樣買基金》部分內容)
更多內容請至→博客來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全文網址:udn個人理財 - 理財高手 - 黃曲欣 - 破解「金錢麻瓜」魔咒二:基金有風險,不適合我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47347#ixzz1Z7GjLdi3
Power By udn.com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中華理財教育發展協會,請至協會blog:http://cfed.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