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分享】

幸福的每一天,有禮的每一刻 

百年兒少幸福弟子禮遊生活體驗營-隨行散記 


【培育組編輯股/報導】

  

暑假,無疑是當學生最快樂的一段時光,把在學校無處發揮的玩樂精力,一口氣盡情地揮灑在每個夏日。72730日為期四天,由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為四到六年級孩子們舉辦的「兒少幸福弟子禮遊生活體驗營」,正好提供一個可學習又可玩樂的好去處。

以孝親、尊師、知恩、報恩、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做為十小隊的隊名,將《弟子規》及《常禮舉要》融入體驗營重點學習之中,並以「環保」為主題,選擇在中壢市善果林這塊清淨地活動,讓孩子們在一個充滿「禮」的環境之中,學習主動為人著想的人生態度,以及積極自我進取的生命價值。

 

長者先,幼者後

一早,大夥兒陸陸續續在集合地台北車站北一門聚集,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第一課「守時」孩子們全都做到了。「集合時間到,請金鐘坐!」當值星官幸岐老師如此發佈,一時間七嘴八舌的孩子們全靜了下來,與擾攘的台北車站大廳形成強烈對比。

 

page1.jpg  

   

  營長陳老師鼓勵參與的學生們:「這趟是去做五星級的挑戰,是一次訓練自己成長的機會;願大家呈現平時在蓮苑所累積的實力,在現實生活中演出,照顧好自己,也照顧好身邊的人。」在全體學生及老師們一同為即將到來的成長及挑戰祈福,祈願一切順利平安;之後,各隊響亮有精神的隊呼聲隨之而起,緊接著大家整裝出發,往目標善果林前進。

孩子們第一次出遠門,沒有父母陪在身邊,卻能以小小年紀,展現出獨立自主的力氣。一張張專注的小臉蛋,奮力地搬著行李;走一小段路,感覺太重了,就放下來稍事休息,但不見一個孩子要求老師或大哥哥、大姐姐幫忙搬的。

page2.jpg     

往中壢的火車上,見到剛進入車內的隊伍,一個個孩子嘴裡說著:「老師,請先坐!」見到還站著的老師,自然地起立讓位,真正做到「孝親尊師」的倫理觀。

孩子們圍著隊輔老師東一句西一句的問問題,興奮之情不言而喻。自中壢火車站換乘桃園客運,一路上熱鬧非凡,時間很快就飛逝,轉眼間已抵達善果林。

各小隊排排站在大殿前,聽著值星官指令,整齊地向佛像三問訊。孩子們紛紛好奇抬頭,好似看見滿臉笑容的彌勒佛,彷彿對可愛的孩子們說:「見到你們真開心,歡迎來到善果林!」

 

禪之美

講經堂位於善果林念佛堂的地下室一樓,平時做為善果林各讀書會共學之用。為了這次兒童體驗營隊的進駐,善果林特別提供場地,做為這四天營隊活動及就寢的主要空間。

 

活潑好動的孩子們來到陌生的地方,靜下來沒多久,不一回兒就開始四處好奇的張望。值星官幸岐老師以「禪之美」的課程,提醒孩子們,能在這十方大德供養的道場裡舉行營隊,大家應有慈悲愛物的心;平日的生活威儀常規,則依循《常禮舉要》所教導的內容來奉行。願大家都能保持一顆清淨心,行住坐臥皆是禪,一切如禮如法,展現出幸福弟子的好模範。幸岐老師期許大家能實現營長陳老師教導的遊戲王法則:「愛心、尊重、體諒、包容、紀律、計劃、服從、安全」,讓這次的營隊成為人生最美好的回憶。

 page3.jpg  

 

果不其然,午齋時,老菩薩們看著百來個孩子們安靜地向佛像三問訊,之後端莊地走進齋堂的模樣,開心地說:「這些孩子就是我們的未來啊!」

 

下課時間

短短一個上午,從集合到活動中,每個孩子都很遵守時間規定,值星官也特別讓宛儒老師及裕仁老師來帶孩子們玩遊戲。孩子們抓緊時間快樂的玩耍,直到值星官一聲:「孩子們請注意!」還在奔跑的、聊天的孩子,都一個個安分地回到自己的隊伍排好隊,立即喊出屬於自己隊的隊呼,確實做到了「服從」。

 

冠必正,紐必結,襪與履,俱緊切

清晨五點半,善果林裡早已響起莊嚴的佛號聲,此時的講經堂,老師及隊輔們正播放蟲鳴鳥叫聲,試著輕輕地喚醒孩子們。一個個睡眼惺忪的孩子,疊好被子與床墊,用最快速的動作梳洗完畢,按著隊伍排排坐,「ㄏㄜ……。」坐著坐著忍不住張開了嘴,打著呵欠,還想睡呢!

在值星官提醒完進入大殿的禮儀及拜佛的動作之後,孩子們都穿上襪子,整裝衣著,大家便隨著法師及老菩薩們一同做早課。第一次進大殿,相好莊嚴的西方三聖立於念佛堂前,高大雄偉的聖像迎面印入眼簾,沒見過這麼大而莊嚴的佛堂,孩子們都新奇地睜大眼。法師們早已坐定念佛,或許是被這殊勝的氛圍所感染,孩子們都靜靜地跟著唸佛、繞佛,早晨就在輕柔優美的佛號聲中展開。

 page4.jpg   

置冠服,有定位,勿亂頓,致污穢 

每天必會上演的失物招領時間,值星官幸岐老師堅持每件失物得由主人親自領回,因大家身上所用的一切物品,都是父母辛苦供給得來,要懂得惜福愛物,不可輕易捨棄。

雖然領回掉了的物品會使隊伍被扣分,但也唯有如此,才能警惕自己,對自己的物品負責。所以孩子們在幸岐老師的耳提面命下,學到愛物惜福的人生觀,並在與隊友的互動中,懂得「沒人是完美的,更無需相互責怪」的道理,彼此相愛互敬,共同創造出隊伍的榮耀。

 

打造幸福莊園

習慣了冷冰冰的水泥城市,屬於地球大地上的「泥土」卻漸漸與人們變得陌生。位於善果林旁正在興建的中華傳統私塾預定地,正在做綠化工程;營隊便利用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連兩天引領孩子們一起建造這塊修學的淨土。

page5.JPG  

擦上防曬油、戴好帽子、補足水份,為防烈日的侵襲,每個大小義工們可都裝備齊全。不過天氣實在太好了,才剛走到善果園,還沒開始工作,就已滿身大汗;忍不住熱的孩子,直嚷著要拿下悶熱的帽子才涼快一些。就看著一個個孩子摩拳擦掌,準備投入造園的工程。

負責課程的裕仁老師,將現場的志工、隊輔老師及孩子們分成五大隊,隊輔老師及隊輔助理忙著將各大隊帶到負責的區域,有的隊伍幫忙撿土裡的石頭,以便在上方種植植物;有的隊伍則負責將整理好的小土丘,為綠化園地鋪上一塊塊草磚。

眼前一片待整理的園地,被太陽曬得乾裂;土地太乾了,有些土塊硬得跟石頭一樣,光看外表很難辨別。隊輔老師邊撿邊示範如何分辨石頭及土塊:「大家可以拿小鏟子敲敲看,或拿起兩塊石頭,相互敲一敲,有聲音的就是石頭,土塊是沒有聲音的,要注意別撿錯喔!」照著老師教的,孩子們越撿越起勁,甚至還想挑戰土裡埋著的大石頭呢!

page6.jpg   

才轉身,見小土丘上出現一小小個子,奮力地抱起一卷草磚,嘴裡還說:「老師!草磚好重,但捲起來的樣子好像棉被喔!」一邊與同隊的夥伴,同心協力地對準位置,把草磚鋪展開來。大夥兒分工合作,搬草磚、鋪草地、修補沒鋪好的地方,不一會兒,一片綠油油的草地漸漸成形。

另一頭,專業的園丁阿伯正教著孩子們如何種樹。幾個小男孩好奇的拿起鋤頭,模仿園丁阿伯的動作,試著自己掘地鬆土。一會兒功夫,小男孩們已經拿到要領,便自信十足地向園丁阿伯說:「阿伯!請您去休息吧,我們來鬆土就好了。」即使弄得滿身是泥,成果亦不甚理想,還得由園丁阿伯來補強,但小男孩們那般直下承擔的氣勢與貼心問候的禮貌,已成為園丁阿伯事後津津樂道的話題。

page7.jpg   

黃黃的塵土在不知不覺中爬上孩子們的衣衫及褲管,灰灰的沙粒也悄悄地沾上大小義工們的臉蛋與手臂。休息時間,隊輔老師領著孩子們坐下來,感覺甫鋪完畢草皮上的觸感,享受一下午辛勞的成果。樹蔭下,見隊輔老師身旁圍著一群蓬頭垢面的孩子,滿臉笑容地聽著老師講話,儼然展現一幅戶外行門教學實況的最佳寫照。

 

日本前首相夫人的到訪

日本前首相夫人鳩山幸女士,隨傳統倫理文化日本參訪團來臺,首站行程即排在善果林。

 page8.JPG  

見到夫人的到臨,孩子們先用簡單的日語「こんにちは(您好)」向貴賓們問好,緊接著桃園威爾幼稚園的小朋友以天真可愛的天使舞迎接。當鳩山幸夫人見到小朋友們站在太陽底下歡迎她,不斷地關心:「天氣這樣熱,大家還好嗎?」

在營長陳瑞珠老師、善果林劉義雄林長及劉銀妹林長夫人等陪同下,一行人來到善果園中華傳統私塾預定地,看孩子們協助莊園整地的現況。正在賣力挖土、鋪草磚的孩子們見到鳩山幸夫人,各各都脫下帽子向夫人及貴賓們問好。有的隊伍自隊輔老師那兒,現學現賣地唱了一小段日本卡通「一休和尚」的主題曲;可愛而有精神的歌聲,讓日本的貴賓們不禁拍手叫好。

page9.jpg     

  陳老師向鳩山幸夫人介紹在蓮苑長大的孩子,他們現在是耕心蓮苑青年團的團員,時常利用假期回到蓮苑協助各項活動。這次營隊,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們充當起助理隊輔,幫忙老師們照顧弟弟、妹妹們,模樣真是架式十足!「在蓮苑長大讓我有很多兄弟姊妹,也多了好多個家,但最大的家就在蓮苑。」團員之一的游皓宇如是向鳩山幸夫人報告,使夫人聽了十分感動,並和皓宇握手致意,請他繼續加油。

 page10.JPG   

愛‧地球‧生態課

很多事情不說不知道,只因事實往往讓人不願面對。由季珍老師與員蒂老師帶來的環保課程,用圖像及提問搶答的方式,介紹使用率最頻繁的免洗筷,其可怕的製造過程。簡單明瞭地圖說,引發學生們學習的興趣。 

page11.jpg    

  「製造免洗筷,常會為了美觀而需添加許多化學漂白藥劑,如硫磺白、雙氧水等,除了不環保,更嚴重影響人體的健康。」「有些不肖業者還會把免洗筷回收再包裝使用。」「竹筷、竹籤的橫切面可看到似猴子頭的圖案,裡頭的空隙都被有毒物質給填滿了!」聽了兩位老師敘述這些資訊後,孩子們直呼不可思議。還好大家已養成帶環保筷的習慣,也藉此期待孩子們都能將「保護地球從自備環保筷開始」的良好觀念,帶回去給家人親友,共同以行動愛地球。

 

出必告,反必面,居有常,業無變

洗完澡,暖暖的夕陽成為一片紅霞灑向大地,已經要到晚上了。孩子們向隊輔大哥哥、大姊姊拿暫收保管的手機,向家人報平安,說著今天發生的趣事。有的孩子簡短兩句就結束,有的孩子則說個不停。「媽媽!您要幫我洗衣服嗎?」「今天去挖土,衣服都髒了耶!」雖然不知另一頭的爸爸、媽媽怎麼回答,卻見一個個小不點又興奮、又喜悅地表情流露在臉上,可見得他們一日下來真有收穫,迫不及待地向家人分享。

 

素食燒烤新體驗,升火調味自己來

幾個孩子自動自發地幫忙處理食材,香菇、豆干、青椒、玉米串一串,金針菇、高麗菜加點奶油和鹽用錫箔紙包起來,還有素料和地瓜,好豐盛的食材啊!

page12.jpg   

開始燒烤前,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升火了。大家拿起木炭,左看看來右看看,就是不知該怎麼辦。幸好有老師和青年團在身旁,孩子們圍繞著大哥哥、大姐姐,小手不停地幫忙遞送木炭和火種,就算臉上沾到黑炭也不以為意。

page13.jpg   

 

隊輔大哥哥專注堆起容易燃燒的木炭堆,幾個小男孩在一旁忙著煽風;小女孩也沒有閒著,提醒大家要小心火燭,注意安全。在大家的參與下,順利地升起火來,正式動手「素烤趣」。

看到用竹籤串起的串燒,孩子們想起前一天生態課裡教到的免洗筷製造過程,連忙地跟老師說:「這裡面有猴子頭耶!」看來大家都有認真將老師課程教導的內容深記在心;「那我們就拔掉不要用吧!」隊輔老師欣慰的回答。

 

手拉手、腳碰腳,加深大家的感情

「現在地球上火山爆發了,岩漿都流出來了,想要度過這條岩漿河,只能運用這六塊巧拼,一片一片的放在河上來渡河,但每一片巧拼都要用身體來壓住,不然就會漂走喔!」在裕仁老師解說完遊戲規則後,一聲令下,各隊開始行動。

考驗孩子們團隊力的體驗遊戲,有的隊伍聽完規則後,馬上聚集在一起討論對策;也有些隊伍的隊員三三兩兩在後面聊著天,似乎不太在意。各隊的討論結果,即將在遊戲過程中看出成效。

page14.jpg   

 

「時時想到後面的人,不能自己走過去就好,『不時為人著想』才是幫助大家順利渡河最佳秘訣。」老師耐煩地叮嚀著隊員。只見有孩子自願踩住巧拼,讓隊員們順利的走過,擁有先想到別人再想到自己的精神,果然這隊很快就過關了。

成功渡河的隊伍在開心歡呼後,圍著仍在努力中的隊伍旁,幫忙出主意,為他們加油打氣。當「耶!過關了。」的呼聲響起,大家一同為努力不懈的團隊精神鼓掌叫好。

 

點燈,祈福,感恩晚會

回想起這三天的體驗學習,孩子們提起自己養成了不用免洗筷、洗手時水龍頭只開三分之一水量的好習慣,也學到如何鋪草皮、種向日葵,更感受到吃素的好處,以及團隊合作、聽話服從的獲益良多。

page15.jpg   

祈福點燈的夜晚,孩子們以最純真善良的心意,將祝福傳送給美麗的地球。值星官幸岐老師帶領大家一起唱「愛和關懷」,以恭敬心向天地祈禱。

「點燈是為讓善的意念傳下去,點燃心中那最美的燈。」值星官向大家說明點燈的意義,之後燈光亮起,一時全場肅靜,大家共同發出善念,祈願讓世界更美好。

第一次參與也許有些生疏,但虔敬的心足以感動天地。一盞盞閃亮的燈,排列出溫暖而美麗的卍(萬)字;一雙雙合十的手,發射出真誠而莊嚴的願力。在老師的引導下,儀式從傳燈、點燈到供燈,孩子們將燈舉眉齊,隨同一顆純真無邪的心,將燈奉獻給天地眾聖賢。

page16.JPG   

美麗的夢

睡覺時間快到了,睡前的功課可不能忘,大家端正坐好,一起恭頌《弟子規》。

潛移默化中,孩子們自己鋪睡墊已不是難事,安靜且快速地完成睡前準備,進入夢鄉之前還不忘向各位老師及大哥哥、大姊姊們道謝、互道晚安。

今晚,想必又能一覺到天亮吧。

 

展開大地遊戲

大夥兒一起步行出發到中央大學,進行課程最後的重頭戲。

由老師們與青年團精心設計的「大地遊戲」,讓孩子們接近大自然。一路上邊走邊唱歌、聊天,老師為學生們介紹沿路所見到的植物,有番石榴、牽牛花,還有一大片稻田。忽然有一匹黑馬出現!原來是附近練馬場的馬出來散步。孩子們多半是第一次近距離看馬,直呼要跟這匹黑馬合照。

page17.jpg  

緊接著,是盡情奔跑的時間了!聽到各小隊在校園裡的歡笑聲,就可知「大地遊戲」有多麼好玩。闖關遊戲充份利用了校園裡現有的設備,像是以停車場裡磚塊排好的地面來做跑道、利用地板玩跳格子等。

  要問起孩子們印象最深刻的遊戲,好多孩子都會說:「最喜歡亦恆哥哥那一關!」青年團的大哥哥好犧牲,為了排出最長的空間,不惜把身上的皮帶和衣服都脫下來用,人也整個躺到地上。

看孩子們笑得如此開心,老師與青年團大孩子的用心與付出總算沒有白費。

 page18.jpg  

滿滿的收穫,歡喜賦歸

  坐著遊覽車,晃啊晃的,大小孩子們都回到了三重。營隊裡的一幕幕景象,彷彿仍在眼前;老師們的一句句話語,似乎還在耳邊迴響。

  「四天三夜的生活體驗營充滿了新奇,第一次離開父母的身邊,也許有些害怕、不安,不過有老師們和大哥哥、大姊姊的陪伴,還有同隊的夥伴可以相互照顧,所以我們並不孤單。就快要回家了,看著老師特地整理這四天的回顧照片,我想未來我會更堅強,因為這『五星級的挑戰』,我們都一起過關啦!」有孩子在看完回顧影片後,向老師呢喃低語地道謝。聽了孩子豐富而充實的心得回饋,更加深每位老師對孩子們的期許與祝福。

  「明年再見!」孩子們的成長,是體驗營一年又一年不斷舉辦的動力來源。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耕心蓮苑社區大學,請至耕心蓮苑blog:http://amtbgx.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