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籍慰安婦盧滿妹阿嬤於100821日病逝,本會在此除深表難過與不捨之外,針對822日聯合報關於滿妹阿嬤的報導「一直等不到道歉 86歲慰安婦病逝」一文,有若干不符事實之處,提出以下幾點說明:

 

<1>1992年,慰安婦議題爆發,本會即成立申訴專線,協助慰安婦受害者申訴、調查等工作,臺灣官方亦隨即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並委託本會協助慰安婦生活照顧、對日訴訟等事宜。

 

<2>1994年開始至今,內政部及台北市政府委託本會進行「慰安婦生活關懷照顧計畫」,高雄市政府則由其社會局派專員辦理,其關懷照顧內容包括:每月生活扶助費用、醫療補助、重病住院看護費、喪葬費用等,另針對身體衰弱、無人扶養暨無力自謀生活或遭遇重大變故之個案,提供公費收容安置。除上述補助之外,並由本會設置專責人員定時至案家關懷訪視、電話問安,掌握慰安婦個案生活、身體、家庭經濟等狀況,並適時連結相關社會福利資源。

 

<3>關於滿妹阿嬤的個案狀況:滿妹阿妹年事已高,於今年初跌倒後,行動不便;728日,滿妹阿嬤身體突然癱軟無力,在家人的協助下緊急送醫治療。阿嬤在住院期間檢查出罹患呼吸器官衰竭、腎功能不佳、休克性敗血症及肺炎等,並非如該報導所稱「檢查出肺癌多年,因經濟等因素未積極治療;而此段時間所累積之醫療費用四萬多元,全額由內政部補助,並已交付家屬。另外,阿嬤的喪葬費用亦將由內政部補助。

 

 

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2011.8.23

同步刊登於婦女救援基金會官方網站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婦女救援基金會,請至基金會blog:http://helpwome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