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保母親自餵食副食品.JPG  
S.A.F.E生活、拒絕塑毒 請讓孩子有健康成長的權利
台北家扶中心呼籲父母重視兒童飲食教育

近期社會大眾的關注焦點「塑化劑事件」,不但引起全台人民的恐慌,更讓為人父母的心生恐懼,擔心自己的孩子是否會因為塑化劑的影響,造成健康上的隱憂或衍生發育不全的問題,這恐懼與擔憂的氣氛,讓有些心急的家長帶孩子到醫院門診諮詢或求助相關的檢驗方式…。台北家扶中心致力推動保母人員的培訓及托育品質的提升等服務工作已邁入第25年,特別在此提出「SAFE生活、拒絕塑毒」,呼籲重視「食育」,希望讓每一位孩子都能有健康成長的權利。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塑化劑是增加材料的柔軟性或是材料液化的添加劑。但是塑化劑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因素如溫度、使用時間、ph值的影響而釋放到環境中,即使與食物接觸時並未加熱,塑化劑還是有機會滲出到食物中。這次的塑化劑事件,雖然是不肖業者為了賺取利益、罔顧人民生命,而將不可食用的塑化劑取代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起雲劑),而引發民眾的擔憂與恐慌。然而,在一般的生活當中,即使沒有食用相關的產品,民眾還是有可能因為用塑膠帶裝熱食品,或用了不適宜的器皿,透過飲食而將塑化劑吃進肚子裡。

台北家扶中心在98年時即已率先呼籲保母不要使用塑膠奶瓶,更建議應該要把這樣觀念推廣到受托幼兒的家長,因為這樣的宣導,不少的保母改使用玻璃奶瓶,雖然要更為小心、且玻璃較容易耗損,但卻讓我們受托的孩子多了一份保障。此外家扶中心的保母都會親自準備孩子的副食品,也同樣將自製副食品的觀念帶給家長,這些食物包含果汁、果泥以及各式粥品、高湯、蔬菜與點心…。準備上雖然費心,但多了健康、少了負擔,更讓孩子吃得安全。此外,我們鼓勵保母餵食幼兒的器皿,除玻璃奶瓶外需使用不鏽鋼餐具,不但容易清潔,也不會有毒物排出疑慮或容易破損的問題,在使用上將更方便於教導幼兒餐桌禮儀及常規。身為台北家扶支持系統的保母孫宗秀就表示,她都使用磁鍋來裝置燉煮幼兒的副食品,即使要微波加熱,也會用磁碗、磁盤,幼兒的餐具碗內使用不鏽鋼的素材,碗外則以顏色區分,每個孩子都知道自己碗和湯匙的標示,裝在自己碗裡頭的食物,就有責任自己吃光光,若有孩子拿錯了,還會提醒對方。用完餐,孩子會主動把餐具投擲到洗碗槽中,學習用餐完應該自己收拾。

家扶保母準備幼兒副食品材料.JPG  
家扶保母準備幼兒副食品材料並親自餵食

除了孩子的飲食安全,幼兒所玩的玩具、生活上接觸到的物品,也應該留意是否有合格的標章,並應儘量使用沒有過度加工的天然素材。我們建議家長可與幼兒一起動手DIY製作玩具,不但可以增進親子互動,也能幫助提升幼兒的認知能力。身為台北家扶中心扶幼委員陳鴻運先生(現為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家醫科醫師)表示,塑膠在添加了塑化劑之後,可以根據使用的功能以及環境的不同,製成各種形式且具不同韌性、光澤的成品,由於原料單價便宜,因此在現今的社會中,可以說是非常普遍的產品。因此強力建議家長應教導小孩不要將玩具置入口中玩耍,並在把接觸過後勤加洗手,才能避免將毒物吃下肚。

家扶保母教導受托幼兒玩積木

    拒絕塑毒,台北家扶中心提供「S、A、F、E」飲食安全檢視方法,透過簡單的口號來提醒幼兒的主要照顧者,關注幼兒在日常生活中會接觸到的各種飲食或用具,讓幼兒及照顧者皆可避免在”塑毒”的環境中生活。這四個實用的檢視方式說明如下,相信您只要花點小心思,就可以達到!
(1)S-Simple「簡單飲食」:在選用或調配食物上要擇純粹、不要太過複雜加工的食物,越天然的食材,對身體越無負擔。
(2)A-Attentive「用心挑選」:無論在選擇食品、玩具和生活日用品上,都應該用心挑選,仔細觀察內容物、成分,以及使用方式,勿讓毒素輕易就進入體內。
(3)F-Fresh「新鮮最好」:越新鮮的食材越能保障品質,因此每個食品的製造日期與保存期限都需要留意。
(4)E-Education「食育革命」:從這一次的飲食危機事件,也讓社會大眾關注飲食教育,過去為了方便、經濟、美味等考量,而忽略食品的安全。現在我們應該群起重視飲食教育,透過此次的塑毒事件,學習回歸最樸質、健康的生活。

家扶保母教導受托幼兒玩積木.JPG  

    台北家扶中心主任陳美君表示:「自然食品最健康,家長也切勿迷信健康食品或保健食品,若有需要,應就醫請教醫療專業意見才是正確的做法。」塑毒事件已經發生,我們應該從事件中去學習與預防飲食危機再度威脅。家扶中心除了透過專業保母訓練提供寶寶健康安全的照顧環境外,更呼籲身為現代父母多多重視孩子飲食教育養成從小開始,鼓勵兒童多吃自然食物避免選擇色澤鮮豔等速食產品。台北家扶中心也提供家長多支諮詢專線,包括台北家扶中心2351-6948或台北家扶保母聯誼會各區專線電話,大安區2369-7458、松山/中山區2766-6558、南港區2653-7989、中正/萬華/大同區2248-7016、內湖區2632-8395等,歡迎家長來電詢問,了解照顧幼兒在飲食及生活上的注意事項,遠離"塑毒"。我們衷心期待每一位孩子都能在無毒、安全的環境中健康成長!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家扶基金會,請至家扶blog:http://tfcf1017.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