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hot-1.png  
愛你在心口要開:拒絕檳榔,遠離口腔癌

口腔癌是國內25到44歲中壯年男性的頭號殺手,禍首即是檳榔。調查發現,國內檳榔族約有150到170萬人,其中多數還有吸菸習慣,增加罹患口腔癌風險。

臨床上就有發現年僅17歲的高中生,因為吃檳榔又吸菸,小小年紀就罹患口腔癌。醫師提醒,有吃檳榔與抽煙、飲酒習慣的民眾,應定期進行口腔篩檢,並即早戒除。

據統計,國內口腔癌發生率,五年內增加了30%,死亡率成長了25%,而高危險群中,接受口腔篩檢的比例約只有一成四,明顯偏低。有不少病患到院就醫,已經是口腔癌晚期,治療很不容易。

口友周培圓37歲那年,在左臉頰內發現一顆小小的白斑點,因不痛不癢,拖了4個月才就醫,一檢查竟然是口腔癌。手術讓他臉部變了樣,長達五年躲在家裡不敢出門,靠著朋友和家人的支持才走出來。有感於很多口友跟他過去一樣,走不出來,更希望讓大家知道檳榔的危害,今年四月底,透過環台宣導的方式,探訪視口友大哥,沿途宣導戒檳離癌,行動一出獲得許多迴響與支持。周大哥希望透過自己這面鏡子,告訴大家檳癌的危害是什麼,好好愛惜口腔和健康,不要受跟他一樣的苦。

陽光基金會提醒紅唇族,趁早戒檳,多為自已與家人著想,定期篩檢,早期治療,遠離檳癌威脅,常保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