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環台最後一段艱鉅行程,畢業生及學長朝著學園奮力騎乘。

民國100年6月13日下午三點,宜蘭善牧學園小維、小六、阿辰、阿傑、小小六等五名畢業生在家長、來賓、老師們的引頸企盼及掌聲鼓勵之下完成蘇花公路環台最後一段艱鉅行程,回到溫馨的蘭陽故鄉,踏進闊別十五天的善牧學園。典禮上由此次領隊張舜治分享環島學生們的生活點滴,細說學生的轉變與成長,與會貴賓有宜蘭縣長夫人林素雲、教育處處長陳登欽等人。會中畢業生們從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劉宏信及各校校長手中接到得之不易的兩張證書,一張為完成十五天一千一百公里之單車環島證書,另一張為國中的畢業證書。這兩張證書對這五名生命遭遇困境卻熱情積極堅持不輟的孩子而言深具意義。


「你們真的很棒!」宜蘭縣長夫人對學生們的鐵馬環台行表示嘉許。

宜蘭縣長夫人林素雲提及自己的自行車經驗,表示騎乘兩三小時便覺得辛苦,孩子們能夠堅持15天的環島行程著實不易,「你們真的很棒!」。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劉宏信指出,能夠用單車環台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勉勵畢業生們要重視自己的價值。


領隊也是學園的主任張舜治分享環島學生們的生活點滴。

會中由此行領隊張舜治主任以照片影像音樂PPT簡報方式呈現五位畢業生的鐵馬環台歷程:有晃神專注力不集中誤撞了電線桿的驚險,也有歡樂烤肉互相捉弄的樂趣;有自私自傲不願配合的情緒爭執,也有衝突磨合後的互相幫忙與關懷。就算雙腳因為長途騎乘而起了許多大水泡,在辛苦挑戰任務時都曾出現想放棄的念頭,不過終究堅持15天的行程,完成環台目標。當大家看到一名畢業生的球鞋在環台過程中磨至開口笑時,讓與會家長、貴賓們驚嘆「好可憐、好辛苦喔!」


畢業生分享在環台過程中磨至開口笑的球鞋。

秉持『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的理念及精神,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宜蘭善牧學園提供13年服務蘭陽在地近200名中輟學生的經驗觀察認為,這些徘徊於體制內教育邊緣的青少年,不只需要一張邁入現實社會的文憑,也需要可以針對這群學業成就低落、面對挫折輕易放棄以及成長過程缺乏正向成功經驗的孩子有個生命翻轉的機會。在學園師生發想及鼓勵下,從四月開始展開蘭陽各鄉鎮一連串單車平地、爬坡及北宜公路連續陡坡的騎乘,不論豔陽、大雨都阻止不了學員們的練習。經過不斷溝通討論定調出十五天的環島行程,其中包括雲林劍湖山遊樂區、參觀車城海生館等等都是激勵孩子們參與的誘因,對於從未以善牧團隊完成環島經驗的學園來說,全體參與的師生意志力的堅持態度以及對自己不服輸的信念才是最重要的。


家人們送上繽紛花圈及草編織頭環用擁抱與最熱烈的掌聲歡迎他們回來。

堅持到底我可以
對於一群個性衝動、情緒善變以及作息不穩定的中輟生而言,在幾次的練習後開始萌生退意,且練習過程狀況頻仍,使孩子們士氣大為低落。有些孩子因作息顛倒持續曠課無法維持正常練習,有些孩子因情緒為由一度抗拒參加環島活動,出隊前一天更因颱風外圍環流連續大雨有人揚言不參加,讓大家情緒低迷。還好領隊宜蘭善牧學園主任張舜治突發奇想,讓畢業生觀賞一部激勵人心的美國電影「怒海潛將」,主角父親要他允諾將來面對困難時絕不能退縮,更不能半途而廢,主角以堅忍不拔的毅力與不畏艱難的信念克服種種難關,進入海軍潛水學校受訓,接受各種極盡嚴苛的訓練與不平的待遇。最後他通過種種磨難,光榮的畢業,成為美國海軍史上第一位黑人籍潛水員。

領隊做完出隊前最後訓示以及提醒鼓勵所有參與的畢業生完成當初自己對自己以及善牧的承諾,團隊八人整裝後終於在五月三十日上午八點多從蘭陽善牧學園出發,展開十五日逆時鐘方向一千一百公里鐵馬環島的壯舉。


畢業生從各校師長手中接過得來不易的畢業證書。

中輟勇士們愛與包容的環島點滴
第一天北宜陡坡80公里行程,感謝天主給我們一個再好不過的天氣,克服第一天艱鉅的陡坡行程之後是西部每天平均八十公里的路程,對於一群作息不穩、個性衝動、自恃甚高的中輟孩子而言,十五天的路程除了要適應豔陽的天候,隊友們彼此個性的磨合、真誠的接納支持更是需要不斷學習的功課。


有愛,我們互相扶持一起堅持下去
隊友中最過動的小小六因為情緒控制力較差,無法適應每天正常作息規範以及日復一日的唯一任務──騎乘單車,在第二天就情緒不悅揚言要搭車回家。剛開始也令其他成員大為不滿,負向、低迷氣氛籠罩團隊,經過不斷溝通磨合及隊友的對談、接納及交心,小小六終於感受到隊友的愛逐漸適應團隊及規範。

患有輕度妥瑞氏症的小維剛開始幾天也因為無法忍受豔陽天候及隊友話語負氣將安全帽摔壞,甚至與隊友在路邊大打出手嚇壞了路人,但在第十天的行程小維開始主動幫隊友收衣服。

先前參加八家將到處打架鬧事令學校、家長頭疼的阿辰,來到善牧學園之後每天都主動留校幫忙除草等愛校服務,因為生活180度翻轉不再與之前朋友外出也變得比較單純。阿辰自封是團體中的模範生,從練習過程開始都積極參與認真投入,此次出隊因一個晃神專注力不集中誤撞了電線桿,還好一切平安令大家捏了一把冷汗。


由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劉宏信頒發單車環島證書及惟愛手環。

我也能伸出一雙溫暖的手
泰雅族阿傑先前因家庭緣故缺乏正向成功經驗,連續曠課對學園認同低,雖先前一直缺乏練習此次出隊的表現卻讓老師們大感安慰。阿傑因細心負責特質每天默默壓隊,守望著每一個隊友並以無線電掌握隊友情況回報給帶隊老師們。與媽媽分開十五天的阿傑分享此趟旅程真的好累、好想回家、好想媽媽。

先前因個性懶散中輟三次,曠課嚴重差點想要轉回原校好混畢業的小六,在此次環島歷練過程中開始會主動關懷師長也會服務他人,對於每天正常規律的作息及單車騎乘要突破許多困難,小六相信自己的意志力高昂,未來面對困境時也會想起環島時對自己的承諾以及永不放棄的堅持信念。

領隊張舜治表示,這是個極大的挑戰,第一天的陡坡北宜公路、第八天至第十天南迴公路、台東大武、關山、武鶴及最後一天的蘇花公路都是艱鉅的挑戰任務,除了天候路程的考驗,要與這群中輟孩子吃喝拉撒生活在一起十五天更不容易,從衝突、溝通到磨合,互助接納的過程,看到孩子們一點一滴的進步成長,從自私自傲開始會與隊友們回饋感覺、會向伸出援手給予資源的路人朋友表達謝意,會為彼此著想主動幫助別人等等,相信這群孩子即使未來遭遇任何的生命困境,只要想到十五天環島過程遭遇種種挫折,一定會陪伴他們學習堅持、永不放棄的態度及信念。

黝黑的臉龐卻充滿高昂的鬥志及熱情,恭喜小小六、小維、阿辰、阿傑、小六等五名畢業生光榮畢業,在家長、全體來賓的祝福及掌聲鼓勵下接受環島證書及畢業證書,即將展開未來嶄新的人生旅程。


「我超想念內城的啦!」環台勇士們與家長、貴賓、師長們大合照。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宜蘭善牧學園,請至官方部落格blog:http://gsyouth3.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