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分享】志凱閱劉素雲老師教學光碟有感

 

各位善知識、大德們 大家好:

  近日看到大陸劉素雲老師的DVD,其中有一段談到關於教育學生的觀念,內容為其教學多年的經驗與對現在教育環境的感受。或許大家有看過,或許大家因忙碌而無暇觀看,末學有感而發,簡略整理如下,與大家分享;若有不當之處,敬請指正!


劉素雲女士照片.JPG   

劉素雲女士

一、           與學生為友:

  劉老師任教期間,同校的許多老師於分班後,將難教的學生轉交給劉老師,劉老師總是來者不拒,用心和這些中途轉入的學生相處。其中有一例,劉老師和同學打雪仗,被男學生埋在雪裏,也使得兩個女學生驚惶哭泣;劉老師隨即跑出雪堆安慰學生,由此可看出劉老師和學生的情誼。

  此情此景,讓末學想到幾次於耕心蓮苑,見蓮苑老師們除指導學生課業及學習外,也和同學玩在一起。可見得做對的事,真的沒有地域的差別,沒有時間的差別。反觀現今社會,親子關係缺乏和諧,一想至此,真令人汗流浹背!我們沒有能力做到「與子女為友」,又如何協助子女走向正確的方向?

 

二、           視學生為親:

  劉老師於任教過程中,曾多次遇到家長放棄學生,甚至告訴劉老師,小孩放學後的行為,他們一概不管,所以劉老師就將這些學生帶回家,朝夕與學生相處,以免學生誤入歧途。其用心有時未取得家人的支持,但是她仍不放棄,一本初衷,持之以恆。劉老師分享此段故事時,當初的孩子已長大成人,且有正當的職業,令她心中十分欣慰。

  蓮苑初發心以社區為中心,照顧學童身體免於飢餓、誤入幫派及降低在街遊盪遭意外的可能性,照顧學童的心有歸屬感、安全感及大家庭的照護,照顧學童的技能學業,是台灣目前社會雙薪、單親或失親家庭最好的歸宿,並在社會中注入一股正面的力量,減少社會中負面的教育因子,讓社會更和諧。希望這股力量如蒲公英一般,早日散播到全世界。

三、           樂在學習:

  劉老師說明大陸補教業相當盛行(其現象應與台灣無異),她曾帶其孫女去補教班上課,發現補教老師二個小時只給一張考卷,不管寫多少,時間到了就下課,換下一堂課的同學。這樣的補教方式,學生到底學到了什麼?考卷有沒有寫完?劉老師問孫女,其孫女即回答:「考卷沒寫完,會是會,不會還是不會。」劉老師很感慨的說,現在教育給孩子的壓力太大了!

  她舉一例,教其孫女認字是採用玩文字遊戲的方法,請孫女翻字典找出一個字,兩人一起各自「由字推詞,由詞推句,由句轉文」,在遊戲中學習,在學習中找樂趣,在快樂學習中,訓練孩子的詞句運用、文章表達。

  末學自忖,只是和同事、同仁及師長的教學過程中,學到和小朋友玩文字接龍、成語接龍、英文接龍、文詞前後加形容詞的教學技巧,卻怎也沒想到有此好方法,真是智慧不足!多親近善知識,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從劉老師分享的故事中,綜觀社會上,有多少因父母、師長過度的關愛,造成子女對父母、師長的怨恨,所以父母及師長們無私的「愛」,若缺乏智慧去感受子女的「心」,如何營造「和諧」的家庭?沒有和諧的家庭,社會、國家如何能安定呢?

  劉老師的DVD中,真的有太多的精采故事,值得推薦!有念佛消業的感應、有其孫女以智慧處理霸凌、有為善不欲人知的事蹟……,待時機因緣成熟,請大眾共同閱覽,同霑法益!

 

祈祝 六時吉祥 福慧圓滿

 

末學志凱  敬上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耕心蓮苑社區大學,請至耕心蓮苑blog:http://amtbgx.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