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015.jpg

文/善牧台中中心

初見李姐是在炎炎夏季的午後,她有著開朗的笑聲、穿著T恤、牛仔褲、搭配薄外衣,一頭烏黑油亮的長頭髮,在腦後盤成髮髻,讓人感覺神清氣爽,實在難以想像是親密暴力的受害者,但她的眼眸,像深邃不見底的井,似乎有著無法啟齒的回憶。與李姐熟稔後,某日至她家作客時,才驚見那狀似蜈蚣般的傷痕,盤踞她的手臂,而蜈蚣疤痕的秘密,娓娓被道出。

每一段婚姻都曾有幸福的時光,但不知何時烏雲遮蔽了藍天,孩子的爸巨變,外遇、喝酒、賭博樣樣都來,李姐為家庭極力忍耐,期盼他回心轉意,但他卻執迷不悟、自甘墮落下去。除夕那晚,孩子的爸帶著怒氣及酒味回家,到廚房拿了菜刀,把人當西瓜在砍,這一劈劈開了百世夫妻情、這一砍砍斷了血濃於水的親情,李姐壓住血流不止的手臂,看著受到暴力波及,血流滿面的孩子,光著腳、抱著孩子奔向醫院,路途中,不斷用手揮那擋住視線的液體,不知道那是汗水、淚水還是血液。對李姐而言,蜈蚣疤痕是失敗者的烙印。

就這樣,李姐進入了善牧服務的系統,透過社工員的協助,李姐已經濟獨立、脫離這段婚姻,但如蜈蚣般細足的回憶,仍然在李姐及孩子們的內心蔓延,感覺像是搭上了急速行駛恐怖列車,窗外的景像都是妖魔鬼怪。對李姐而言,蜈蚣傷痕的回憶,有如鬼魅一般如影隨行,當李姐及孩子疲憊、忙碌、睡著、遇壓力時……它就趁機出現將無招架之力的心靈撕成碎片,難以拼回組合。透過善牧服務團隊的協助,李姐及孩子在生命的泥沼中成長,走向復原之路。

對李姐而言,蜈蚣疤痕是失敗者的烙印、是鬼魅般的痛苦回憶,爾來她有新的體會,如張忠謀所言:「人生不要太圓滿,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每個人都討厭自己不完美,但正因為這個缺失,使我們有一顆謙卑的心,能夠同理及安慰其它人,也更讓我們能珍惜擁有的一切。

 

★善牧基金會善牧台中中心小檔案

民國86年善牧基金會成為全國性的社團,善牧在北部的服務日漸成熟,且不斷有外縣市的案主前來求助,使之開始注意到台北以外地區的需求迫切,因此於民國87年在台中成立親心家園,致力於中部地區遭受家庭暴力及性侵害被害人輔導安置服務;為了讓中部地區家庭暴力及性侵害被害人保護扶助工作更臻完整,於民國91年開始服務結束安置之婦幼與少女之後續追蹤輔導工作,92年正式接受台中〈縣〉市政府委託辦理家庭暴力及性侵害個案之追蹤輔導方案,服務對象不再侷限於結束安置之個案,也漸漸拓展至未曾接受安置服務之個案。鑑於追蹤輔導業務漸增,及服務的便利性、可近性,從附屬於庇護所之追蹤輔導業務,到93年正式成立台中家庭服務中心,區別安置及外展式之個案服務工作。中心於96年更名為「善牧台中中心」。

服務對象:

  1. 家暴及性侵害被害人追蹤輔導方案:設籍或居住於台中市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之追蹤輔導個案,經社會局評估轉介者。
  2. 家暴及性侵害被害人通報諮詢方案:設籍或居住於台中市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通報個案。
  3. 目睹暴力兒少輔導治療方案:設籍或居住於台中市目睹暴力兒少之個案,經社會局評估轉介者。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善牧基金會,請至善牧,我想有個家blog:http://goodshepherd.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