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養兒童請台北市長郝龍斌嚐嚐自己親手搓的湯圓-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台北寄養家庭元宵團圓樂  自立少年「回娘家」
郝龍斌市長:愛和溫暖可以穿透障礙

元宵節是闔家吃湯圓團圓的日子。今天(2月12日)上午,台灣世界展望會特別邀請長期合作,照顧受虐受暴兒童、少年的寄養家庭團圓一堂,大人小孩一起用糯米粉搓湯圓、親子同心協力摺報紙玩「疊高塔」遊戲,並分享闔家出遊的溫馨影片。幾位曾受照顧如今已自立的少年也特別「回娘家」和大家同樂,提到寄養父母在成長過程中帶給他們的愛與影響,不禁紅了眼眶。而台北市郝龍斌市長、台北市社會局江綺雯局長除了在現場和大家提前度過溫馨的元宵節,更為所有大朋友小朋友發紅包、送燈籠。
幾位寄養父母回首陪伴孩子走過人生最低潮的那段時光,都表示雖然過程中需要面對許多挑戰,但自己得到的卻更多。特別是看到孩子們一路從害怕畏縮到開朗自信,漸漸走出陰影長大自立,那種驕傲與成就感是最大的報酬。

自立少女小雲分享-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寄養少年展翅高飛  是寄養父母最大的成就與驕傲

每一個寄養家庭,都有許多動人的親子故事。「兩歲的小雲第一眼見到我時,一直哭一直哭,我心疼地對她說,妳是不是希望我當妳的天使?」寄養母親呂媽媽回憶,自己剛開始參與寄養服務時不太有信心,特別是照顧小雲兩個月後發現孩子身體不好,病歷厚厚一疊,但她用最大的愛心照顧與陪伴,「我當時想說,要放棄至少也要先把她照顧到痊癒!」後來小雲康復了,甚至在她的教導下,只花一個月就從一個字也不會說的孩子,變成滔滔不絕的開朗小孩。後來呂媽媽就這樣把小雲當作親生女兒,一路照顧她到十八歲。現在的小雲,帶著呂爸爸、呂媽媽的祝福,展開離家自立計畫。高職畢業的她在一間服飾店工作,也有一個貼心的男友相互扶持,只要一有空她就會去探望或打電話給寄養父母,關心他們的生活近況,逢年過節也一定回寄養家庭團聚,「因為寄養家庭是我的第二個家!」小雲牽著呂媽媽的手說。

「不強迫把孩子留在身邊,他們的心反而會回來,一直和我們相守。」呂媽媽雖然不捨小雲展翅高飛,但看到當年那個啼哭的孩子如今已經長大,勇敢開創自己的幸福未來,她的心中滿是歡喜與驕傲。而這同樣是現場所有寄養父母,對孩子們最大的盼望與祝福。

而另外一位自立少女小雨也上台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國一時因為原生父母無法給她適當的照料而進入陳家寄養安置。她至今記得當時陳爸爸、陳媽媽和陳姊姊常常陪她聊天,當時聽了陳爸、陳媽的一句話:「人要有一技之長」,讓她決定進入美容美髮科就讀,也確定自己人生的路。年滿十八歲後,小雨開始學習獨立自主,她坦承自己有點擔心,和寄養爸媽討論後,以向陳家承租房間的方式逐步漸進式的自立。現在,她在陳姊姊開設的美容美髮店工作,過年時還包了兩個大紅包給寄養爸媽。「收到紅包時,真是無法形容內心的喜悅。高興的是,我們的孩子真的長大了、獨立了!」陳爸爸驕傲的看著小雨說。

寄養兒童邀請台北市長郝龍斌一起來和他們搓湯圓.jpg 
台北市郝龍斌市長聽完所有的分享,感性地對現場所有寄養父母說,家庭中接受一個新成員,一定是歷經許多磨合,走過各種酸甜苦辣後,才能建立起這麼深厚的親子關係,讓曾經缺乏愛的孩子,在成長路上有機會感受到家和社會的溫暖。「愛與溫暖可以穿透障礙,」他呼籲大台北地區(戶籍不限台北市),只要符合資格的家庭,一起投入寄養家庭的服務,用愛為孩子們找到「回家」的路,讓台北成為一個充滿愛的城市。台北市社會局江綺雯局長形容:「給孩子衣服穿,也給孩子尊嚴;給他棲身之所,並感覺永不被拋棄。」今年的元宵節,因為這些寄養家庭的故事,為她示範了愛的真諦。

「寄養家庭是以『信望愛』」培育孩子。」台灣世界展望會社工二處胡婉雯處長表示,寄養家庭用愛播下希望種子,讓受過創傷的孩子願意重新打開心房相信人、相信愛。今天許多自立少年「回娘家」,他們的分享讓人看見曾經受傷的心如何因受到信望愛的呵護而痊癒茁壯,他們可以半工半讀、獨立自信,甚至開始回饋社會,開創充滿希望的人生,這是寄養服務最大的價值,也是生命最美的樂章。

寄養兒童在寄養媽媽教導下認真搓湯圓-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寄養家庭投注關懷  陪伴寄養童走過傷痛

當兒童的原生家庭發生無法提供兒童妥善照顧之環境時,就會透過社會資源協助兒童進入「寄養家庭」中獲得妥善照顧。由於來自不健全的家庭背景,許多孩子多為受過創傷而不願信任他人、甚至出現偏差行為,在透過寄養家庭父母不懈的努力與無私付出,重拾對「家」與「家人」的認同與歸屬。當兒童被寄養原因消失時,如兒童已具備自立生活的能力、或原生家庭功能已逐漸健全等,經社工員審慎評估後,寄養童就會離開寄養家庭,走向回歸原生家庭、出養或自立生活等不同的未來之路。以2010年度為例,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北市家庭寄養服務中心全年共服務234名寄養兒童、少年,經評估終止寄養者共49位,在這其中,有20位是由於原生家庭重建而返家生活,4名是因為其本身已成年而自立生活。許多終止寄養的個案在離開寄養家庭後,已走過曾經的傷痛,重新擁有嶄新的生活。

台灣世界展望會自1991年起接受台北市社會局委託,開辦寄養家庭服務以來,每年約服務200多名失依兒童、少年。這些孩子被寄養的原因有很多,以2010年度為例,佔比例最高的是在原生家庭中「受虐待、疏忽、目睹暴力等不當對待」(佔32.5﹪),其次為「父母或主要照顧者身心病重、死亡或身心障礙」,佔16.7﹪。

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協助兒童安置到寄養家庭後,更陪伴寄養父母一同面對這一群來自創傷困境中的孩子們,除了定期訪視外,也提供在職訓練及成長團體,陪伴寄養家庭及兒童度過生命難關。透過專業社工人員介入協助與輔導、安排培訓課程(如職前訓練、喘息服務、成長團體等)以及問題研討,隨時陪伴寄養父母妥善處理孩子成長時可能出現的種種狀況。

近年來社會問題日益複雜,也有愈來愈多遭逢失業、經濟危機、身心疾病的家長無力照顧子女,形成寄養童增加、寄養家庭不足的困境。以2010年度為例,申請安置個案共152位,確定寄養家庭安置者只有80位,安置率為63.5%,尚有46位兒童待安置(不包括因故取消安置個案的26位個案)。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北市家庭寄養服務中心主任朱玉欣表示,目前缺乏的寄養家庭包括:可以照顧6歲以上至18歲的男生之家庭、願意照顧青少女及0-2歲嬰幼兒之家庭,十分需要愛心人士投入關懷。

寄養家庭同心協力完成疊高塔的任務-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台灣世界展望會承接寄養服務至今已近20年,目前在大台北地區、高雄市,都急需有愛心的家庭投入寄養服務的行列。呼籲更多愛心家庭了解寄養服務的意義,一起投入及支持寄養家庭工作,讓不幸兒童的晦暗童年,重現愛與希望的曙光!

◆ 申請加入寄養家庭資格:
申請人30歲以上,未滿65歲,生活於大台北地區與大高雄地區之品行端正人士皆可申請。(年齡45歲以上者,應具國中以上教育程度。45歲以下者,應具高中(職)以上教育程度。)
◆ 欲加入寄養家庭行列或對家庭寄養服務工作有興趣者,請洽:
大台北地區  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北市家庭寄養服務中心02-2585-1195分機9
高雄市      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高雄中心07-722-3170

◆ 捐款支持台灣世界展望會兒童保護工作,請利用:
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兒童保護工作」
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
線上捐款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電子信箱:
pr@worldvision.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