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兒童超過7成語言發展遲緩,5成社會人格發展落後
家扶基金會呼籲正視幼兒啟蒙 讓弱勢兒也有平等受教權

0105 照片 全體合影.jpg 

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簡稱「家扶基金會」),觀察六年來所蒐集的「0至6歲兒童發展篩檢量表」發現,不到三成幼兒的語言發展跟得上正常家庭孩子的腳步,而在表達自己喜怒哀樂的社會人格發展上,落後比例也高達5成,顯示出經濟弱勢對兒童發展之影響。因此家扶基金會特別呼籲大眾正視弱勢兒童的學齡前教育問題,也請社會大眾一起捐款到「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活動,幫助貧困弱勢的孩子,也能擁有平等學習的機會。

已經五歲的小玉,一句話總要分好幾段完成,而從小跟著爸爸長大的她,因為爸爸工作忙碌疏於教導,甚至不熟悉「物品用畢要歸位」的基本生活常規;但經過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小玉因為接受家扶基金會的「幼兒啟蒙方案」,不但會整理房間、摺棉被、洗碗、掃地等簡單的家事,甚至已經學會看圖說故事;還會在爸爸工作回家後,主動拿出繪本,請爸爸講故事給他聽。

0105 照片 座談小玉+爸爸.jpg 

從民國94年到99年間,家扶基金會以「0到6歲兒童發展篩檢量表」進行評量,共蒐集到1,080份樣本數,發現4至5歲弱勢兒童除「粗動作發展」,如跑、跳、上下樓梯等,正常比例將近八成外,其餘各項發展,如:「語言與溝通發展」、「社會人格發展」、「精細動作發展」、「知覺與認知發展」落後比例近50%,其中尤以「語言與溝通發展」項目與一般同年齡兒童相比,疑似遲緩(41.4%)及遲緩(30.5%)的比例,超過7成(71.9%),顯示經濟弱勢對兒童發展之影響。進一步分析,弱勢兒童在「語言與溝通發展」所呈現的概況,包括不能夠正確指出顏色、不會使用一些簡單的時間詞(如我今天要上課)、不會數到10以上的數字、必須依賴圖片才能說故事。

除了「語言與溝通發展」外,「社會人格發展」的項目也比較落後,依據分析的結果發現,疑似遲緩(39.3%)及遲緩(12.7%)的比例,超過5成(52%)。進一步分析,弱勢兒童在「社會人格發展」所呈現的概況,即多數弱勢家庭的孩子不會自己穿好衣服、不會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感受或情緒,如生氣或悲傷。在「知覺與認知發展」項目,有44.9%的比例不會分辨簡單的形狀如圓形、方形等,在「精細動作發展」項目,也有43.5%的比例不會用剪刀剪直線以及扣鈕釦。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指出,上述個案小玉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因為父親無法經常性的陪伴,又沒有母親在身邊照顧,所以在「語言與溝通發展」和「社會人格發展」上,就落後於一般孩子,但在經過幼兒啟蒙方案的協助下,小玉很快地就能跟上一般孩子的腳步,顯示她的先天發展條件與一般家庭兒童是一樣的,只是因為經濟弱勢或環境弱勢的影響,使得原本接受外在刺激學習的機會降低,影響到各項發展。從學齡前幼兒的發展而言,越早的刺激與互動,對各項潛能的開發越有幫助,然而經濟弱勢家庭的家長,因經濟所需終日忙於工作無暇照顧、或限於自身教育程度與成長背景無法引導,造成孩子的發展落於一般水準以下,甚至有發展遲緩現象。

0105 照片 彰化舞蹈團.jpg 

家扶基金會因長期由「點燃生命之火」的善款挹注,自94年起開始推動「幼兒啟蒙方案」,期以透過幼兒表達能力訓練、社交技巧練習、小肌肉發展練習及觀察力培養等內容,重新幫助幼兒與家長建立親子關係並提升自信心。

第26屆「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活動將與家扶基金會共同合作,持續推動的「幼兒啟蒙方案」外,也特別提出「學齡兒童教育儲蓄基金」方案,只要是偏鄉、經濟弱勢的家庭為學齡前孩子存錢,點燃生命之火將以相對提撥的概念,每戶每季最高補助金額為新台幣6,000元,最多一年可補助新台幣24,000元,讓貧困家庭的家長不再擔心孩子上學後的學費及雜費等相關費用,預計可照顧176家貧戶。

第26屆「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活動即日起,至今(2011)年3月7日止,募款目標為7,000萬元。本活動捐款方式除了可在中國信託全國146家分行臨櫃捐款、傳真刷卡捐款、郵政劃撥捐款及ATM捐款之外,亦可透過24小時免付費捐款熱線0800-001-100,或上活動網站捐款。單筆捐款滿3,000元(含)以上,可獲得可愛又溫暖的「超Q小火子」贈品一份。


【附件一】家扶基金會扶助家庭幼兒發展狀況
一、時間:民國94年至99年
二、對象:家扶基金會扶助之幼兒,參加幼兒啟蒙方案前進行施測,年齡
以60個月以下者之兒童為施測對象。
三、以「0到6歲兒童發展篩檢量表」進行評量,有效樣本為1,080份。

剪貼簿02.jpg 

【附件二】點燃生命之火「幼兒啟蒙教育方案」簡介
一、活動緣起與宗旨:
家扶基金會接受點燃生命之火補助,自第94年起辦理幼兒啟蒙方案,藉由結合「經濟補助」與「服務提供」等多面向教育、引導、示範、支持等方式,讓本會扶助家庭之學齡前幼兒能享有與一般家庭同樣之發展機會,使幼兒在身體發展、認知發展及社會情緒發展等能達到與一般家庭幼兒同樣之發展水準,享有公平之發展機會。累計自民國94年到99年,已有1,343戶經濟弱勢家庭受益。

二、方案目標及預期效益
1、藉由津貼補助方式提高幼兒接受學齡前教育之機會,提升幼兒生理、認知、社會、情緒等面向之潛能發展。
2、增進經濟弱勢家長幼兒養育相關知/常識、改善親職功能;並透過親子共做課程促進正向、親密之親子互動關係。
3、透過幼兒生活適應課程,提升幼兒能力及自信心,促進團體生活的融合與幼(稚園)小(學)學習銜接,避免學習落後與社會排除的可能。

三、參加對象
1、本會扶助家庭中滿4歲、5歲之幼兒及其家長,其家庭經政府補助後仍無力支付學前教育費用者。
2、親子關係不佳、親職功能未能彰顯之家庭優先參加。


【附件三】點燃生命之火「幼兒啟蒙方案」扶助個案資料

● 個案一:小玉
年齡:幼稚園大班,6歲
參加方案時間:尚在接受方案中

家庭背景
父母離婚,與父親和奶奶同住。父親是食品公司的倉管,雖然是固定的工作,但工作時間較長,時常回家時間都十分晚,父女很少有互動。奶奶則對小玉十分寵愛,所以小玉如果犯了錯,則經常用哭鬧來解決。

參與方案後的轉變
在參加幼兒啟蒙方案前,小玉語言表達能力不是很良好,有時一句話分了好幾段才說完,然而在參加幼兒啓蒙方案後,不但開始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還會說故事。原本連把東西歸位都不會做的小玉,也開始懂得整理房間、摺棉被、洗碗、掃地等比較簡單的家事。
而親子關係的改變更是小玉和爸爸最大的收穫,以前小玉爸爸上班前見小孩不到五分鐘就趕著出門,下班回到家後都已經晚上九點半了,小玉通常不是在看電視就是玩遊戲,但直到上了一堂「陪孩子說故事」的課程,雖然小玉爸爸每天仍然是九點半回到家,但小玉會拿著故事書等著父親回家一起共讀;而在親子烹飪課的過程中,父女不但玩得不亦樂乎,在課程結束後,也開始一起打掃家裡,一起動手作飯,年紀小小的小玉和爸爸之間也開始產生化學變化。

個案二:萱萱
年齡:國小四年級,10歲
參加方案時間:大約是5歲左右(94年開始)

0105 照片 座談萱萱+媽媽.jpg 

家庭背景
萱萱家中除了自己與媽媽之外,還有2個哥哥,媽媽離婚之後回娘家依靠,沒有固定的工作,只靠家扶補助及娘家的救助為主。宣宣在年紀小的時候,原本行為規範都屬正常,但是因為受到家中2個哥哥的影響,除了不守規範,時常坐不住之外,看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或想做的事,有時候不理會旁人就直接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

 參與方案後的轉變
萱萱原本對制度的遵守及文字的組織能力比較差,剛開始無法完整表達內心的意思,注意力相較之下也比較無法集中。但在接受幼兒啟蒙方案協助之後,不但行為有明顯改善,更發現她擁有舞蹈、音樂、繪畫方面特殊天份,98年加入家扶中心兒童舞蹈班,融入團體與成員間相處融洽中,這學期更考取體育班,成績有顯著性進步。現在的她,找到自己的興趣,也正專心一致的朝自己的興趣而努力。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家庭扶助基金會,請至家扶blog:http://tfcf1017.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