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位家扶兒角逐奧斯卡  星光大道夢想起飛  
Outstanding Students Commend Achievement Recognition : Dream out loud!

「得知入圍的當下,我知道距離夢想不遠了,真希望和天上的爸爸分享,小庭興奮說著。」這份殊榮家扶基金會於今(26)日假台北市中油大樓國光廳舉辦第五屆「家扶奧斯卡」頒獎典禮。歷經五年來結合豐辰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捐助,仿效奧斯卡影展的頒獎典禮;設置「勵學獎」、「才藝獎」和「社會服務獎」三大獎項,其中才藝獎又分為音樂類、美術類、體育類、文學類和表演類共計七大奬類,於現場揭曉各獎類得獎同學,將以最尊榮的方式禮讚逆境中孩子們的優異表現。今年家扶在台60週年,特別由全省家扶中心所扶助的4萬8仟多名兒童中,提名378名兒童少年,從5月的初審、6月的複審、8月的決審;歷經5個月的激烈競賽下,126位入圍同學脫穎而出,今日角逐七大獎類,他們將踏上第五屆家扶奧斯卡紅地毯,走自己的星光大道,實現夢想。

1.JPG 

典禮中家扶基金會特別邀請各界優秀人士擔任頒獎人,出席盛會的有中央研究院院士暨家扶董事彭明聰、兒童局長張秀鴛、家扶董事長林柏榕、聲樂家呂麗莉、國際知名音樂人馬修連恩、體驗教育專家謝智謀、奧運金牌得主朱木炎、知名作家吳淡如、溫世凱、知名藝人郭子乾、郎祖筠以及家扶自立青年柯明川等嘉賓親臨現場,勉勵所有入圍的孩子;入圍即是肯定,同時親自頒獎給得獎的同學,為孩子們的表現喝采,加油!

3.JPG 

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表示:「貧窮孩子的才能需要被發掘,家扶奧斯卡是一個專為家扶的孩子們所設立的遴選暨頒獎活動,對於身處艱困環境卻仍然能夠樂觀面對、保持良善品德,並且有傑出優異表現的同學,這是極大的榮譽及鼓勵。」參賽的家扶孩子們從開始的書面資料準備、歷經五個月的初審、複審至決審面試,有如經歷一場自我檢視,能夠進入複審並入圍決審,同學們也應該給自己一些肯定和掌聲。今天不論入圍或是得獎的孩子,都有其辛苦努力的感人故事,所以不論得獎與否,他們的努力與表現都是值得肯定的,他們已經勇敢寫下自己榮耀的一頁,家扶基金會呼籲社會大眾多給予這些不為橫逆的生命小鬥士掌聲與喝采!讓這群在貧困環境中生長的孩子能有不斷成長、茁壯的力量與機會,協助他們可以走得更穩健,散發出生命的光與熱!

不因貧病仍積極努力-角逐勵學類的睿亭(中縣),自從父親罹患上咽癌第四期後,對全家人打擊很大,但睿亭並未因此被擊倒,國中時連續六個學期學業成績都達90分以上,國中甄試的時候也獲得401分的佳績,當時可保送進台中女中就讀,但考量家庭經濟因素,睿亭毅然決然選擇鄰近可以提供獎助學金補助的私立高中就讀。還有南投中心的雅慧,自幼即罹患纖維瘤及先天性心臟病,因此造成有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但雅慧本身樂天知命,仍積極努力向學,除了學業成績表現良好,亦主動參加許多校內外國語文競賽,每次皆獲得良好的成績;她更期許自己,以正向的態度面對未來的一切。

2.JPG 

聽障不是阻礙-入圍才藝獎文學類的雅雲同學(高縣),患有重度聽障,但憑著對文學的熱愛,曾榮獲95年度中華民國台灣區第14屆聽覺障礙國民國語文競賽一般學校高中職組作文項目第一名、聲暉聽障生國語文競賽國字注音高中職組第一名等獎項。她說:「我本身有重度的聽覺障礙,因而影響說話的清晰度,讓我感到自卑、也極度害怕面對大家對我注目的眼光;更無法克服在很多人面前開口說話的障礙!還好有家扶老師不斷的鼓勵,讓我鼓起勇氣站上舞台面對大家。」藉由奧斯卡的機會雅雲突破自我心理障礙,從陰影後面站出來並勇敢的告訴大家:「只要我努力,聽障就不會是我的阻礙」。

生命遇貴人實現夢想-角逐音樂類的甜甜同學(台北南區),數年前在善心人士的資助下得以免費學習鋼琴,從此開啟了音樂這扇窗,熱愛音樂的甜甜非常珍惜此機會,期待用音樂演奏出美麗人生。個性認真的甜甜不僅課業表現傑出,在其他方面也都有亮眼的得獎事蹟,曾獲台北市兒童美術創作展活動銅牌獎、交通安全學藝競賽海報組佳作及模範生等殊榮。入圍表演類的郭春和同學(台北北區),罹患妥瑞氏症,身體會不自主抽動,影響著他與人際的互動。過去,父母親曾感到挫折、不捨,四處尋求協助,但卻無法改變這先天性病情。在機緣下,遇到生命中的貴人-夏老師,開始隨之學棋,並在圍棋的領域中連連獲獎,包括95年的第二屆龜山鄉長盃優勝、96年楊梅鎮長盃全國圍棋公開賽丙組優勝…等十餘個獎項。這開啟了他另一個視野,改變他的未來,也創造了「棋」蹟。

感恩生命有您-入圍才藝獎表演類的楊斯程同學(台北南區),總是以「挫折,是進步的良醫」這句話勉勵自己努力、認真學習。他非常感恩的說:「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走星光大道,在這麼多的競爭者當中,能入圍已讓我不禁熱淚盈眶。」斯程的母親獨自刻苦扶養家中三名子女,不論炎炎的太陽多麼毒辣、或是颳著多大的風雨,總是親自帶著他去參加圍棋比賽,而他也以2000年苗栗縣圍棋文化協會盃青少年圍棋公開賽入門A組冠軍、第一屆百合精緻教育盃全國圍棋公開賽乙組冠軍等肯定,回報母親的苦心栽培。

同樣入圍表演類的筱琪(南投)說:「家中的經濟狀況,使得我從小就磨練出認真的性格,在獨輪車隊裡我一直都很賣力的練習。」有時候我會問自己:「我這麼認真練習為的是什麼?」,後來才知道,觀眾的笑容和掌聲,就是我繼續努力的動力。筱琪在2009年華光盃民俗體育競賽活動中,更曾獲得獨輪車國中組第一名的佳績。

兒童局長張秀鴛對於家扶所舉辦的奧斯卡選拔表示高度的肯定,看見孩子們的堅毅、成熟的表現,讓她非常的感動。她說:如同電影界年度盛事的『家扶奧斯卡頒獎典禮』,從提名、評選、入圍,到走星光大道以及隆重的頒獎典禮,得獎者光榮獲獎並發表得獎感言等過程,這項活動已達到其用意,就是讓所有孩子成為當天的主角,並期待能激勵那些相同境遇的孩子們,能在課業、才藝、社會服務等方面持續努力以赴,提升自信心並學習對自己負責,進而追求自己設定的目標,圓自己的夢想。

贊助本活動的豐辰實業公司羅錫欽董事長伉儷,長期投入濟弱扶傾公益服務以來,深刻體會到「單親、家境貧困的孩子們不論資質條件或能力並不會比一般的孩子差,而家境的困難並不是他們的錯,也不可恥,但成長的環境因資源缺乏,導致缺乏自信甚至自卑;

還有周遭環境因素,往往異樣眼光多過肯定的鼓勵,形成孩子成長茁壯的最大阻礙。」董事長夫人楊姮姬女士有感於此,希望持續舉辦「家扶奧斯卡」頒獎活動,提昇孩子與家長的自信與自我價值,讓社會大眾給予單親貧困家庭與孩子更多的肯定與鼓勵,並為偏差的社會價值觀與不良的社會風氣,帶來一股溫暖清新的氣息。

林柏榕董事長感性的說:「走過60年,家扶的基本核心價值就是助人的使命及人道關懷的精神。現實世界中並非人人生而平等,但人性的可貴就在於較幸運的人能樂於關心比較不幸運的人,這是社會前進的最大動力。」「家扶奧斯卡」活動,是一個專為家扶孩子們所設立的獎項。在目前貧富差距甚大的環境下,家扶幫助的孩子在起跑點上,已經沒跟上了,他們在學習、升學、技能、興趣等多方面的發展都受到相當的限制,最現實的原因是家庭沒有多餘的錢可以栽培他們,但這些孩子不因生活的困苦仍能樂觀面對,並保持勤學上進的精神及態度,盼望同學們繼續發揮潛能、努力邁向自己未來的人生目標。

林柏榕董事長特別感謝:豐辰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多年前發起並贊助【家扶奧斯卡】活動,感謝鎔利興業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亦加入贊助行列,讓弱勢的孩子有展現自我、肯定價值的機會。也感謝每一位評審委員的協助,不但在遴選過程中對所有參與的同學提出中肯的建議,也給予許多掌聲和鼓勵。董事長再次勉勵現場孩子們要繼續努力不懈、奮發圖強,力爭上游,並且感恩生命曾經擁有的貴人,用愛實現夢想;將來也能做個回饋社會的人,讓愛心的種子牽引社會脈動、綿延不斷。

第五屆家扶奧斯卡頒獎典禮入圍名單

(一)勵學獎  
大專組:曾俊諺 (南投家扶中心)、洪宜亭 (台中市家扶中心)、林瑩綺 (彰化家扶中心)、李皆德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余聖理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      
高中組:陳睿亭 (台中縣家扶中心)、陳思余 (台中縣家扶中心)、謝瑋苓 (澎湖家扶中心)、周宇傑 (彰化家扶中心) 
國中組:賴弘焌 (雲林家扶中心)、賴玉晴 (南投家扶中心)、邵長恩 (高雄市家扶中心)、劉德昌 (高雄縣家扶中心)、李祥齊 (澎湖家扶中心)、沈怡瑄 (雲林家扶中心)     
國小組:鄭卉心 (苗栗家扶中心)、許靖萱 (雲林家扶中心)、陳睿崗 (台中縣家扶中心)、吳曼瑄 (南投家扶中心)、蕭雅慧 (南投家扶中心)、張意如 (雲林家扶中心) 

(二)社會服務獎  
大專組:李金龍 (彰化家扶中心)、黃慈婷 (台南市家扶中心)、楊伸富 (台中縣家扶中心)、王玟硯 (高雄縣家扶中心)、許育萍 (台南市家扶中心)、許紋綺 (台中縣家扶中心)      
高中組:陳武泉 (台中縣家扶中心)、許月貴 (彰化家扶中心)、唐琯棻 (宜蘭家扶中心)、邱若華 (彰化家扶中心)、莫梣惠 (台南市家扶中心)、許又予 (雲林家扶中心) 

(三)才藝獎音樂類  
大專組:田孝龍 (南投家扶中心)、賴泓儒 (台東家扶中心)     
高中組:陳閎臨 (宜蘭家扶中心)、鍾欣怡 (大同育幼院)、曾藝樺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   
國中組:吳冠臻 (北縣家扶中心)、黃甜甜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陳雅欣 (澎湖家扶中心)、洪懿美 (桃園家扶中心)、張駿璿 (北縣家扶中心)、李嘉旻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   
國小組:范勻慈 (桃園家扶中心)、陳潤慈 (澎湖家扶中心)、吳懿珊 (北縣家扶中心)、吳欣潔 (台南市家扶中心)、林靖晏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傅怡庭 (屏東家扶中心)
       
(四)才藝獎美術類  
大專組:沈靖娟 (桃園家扶中心)、蔡賀琪 (新竹家扶中心)、鄭宇宏 (高雄市家扶中心)、陳羿綾 (基隆家扶中心)  
高中組:王柏涵 (台南市家扶中心)、鍾佳橞 (高雄縣家扶中心)、詹莊軒 (彰化家扶中心)、于孟婷 (高雄縣家扶中心)、林玉雯 (彰化家扶中心)、徐靜儀 (台南縣家扶中心)   
國中組:劉育如 (南投家扶中心)、陳品彣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洪瑞伶 (屏東家扶中心)、卓筱婷 (台南市家扶中心)、李雅雯 (高雄縣家扶中心)、劉容君 (高雄縣家扶中心)   
國小組:林郁如 (彰化家扶中心)、林國惠 (彰化家扶中心)、江茉怡 (彰化家扶中心)、蔡東霖 (台東家扶中心)、林哲志 (南投家扶中心)、蔣佳蓁 (台中市家扶中心) 
    
(五)才藝獎體育類  
大專組:呂孟芳 (台東家扶中心)、鄭偲吟 (台中縣家扶中心)、馮皓暉 (宜蘭家扶中心)、范孟晨 (台東家扶中心)、林小龍 (台中縣家扶中心)
高中組:謝玟展 (高雄市家扶中心)、謝文靜 (桃園家扶中心)、林玉婷 (台東家扶中心)、江哲豪 (彰化家扶中心) 
國中組:全聖恩 (南投家扶中心)、莊琇茹 (台東家扶中心)、邱映筑 (屏東家扶中心)、林玉鎔 (台東家扶中心)、徐孟彣 (屏東家扶中心)
國小組:許清心 (澎湖家扶中心)、豐麗馨 (宜蘭家扶中心)、廖軒億 (台南市家扶中心)、王佳雯 (澎湖家扶中心)、程蔓萍 (澎湖家扶中心)、林皓杰 (北縣家扶中心) 
   
(六)才藝獎文學類  
大專組:謝秉烜 (高雄縣家扶中心)、林雅雲 (高雄縣家扶中心)、林佳旻 (屏東家扶中心) 
高中組:唐孟薇 (台南市家扶中心)、莊影琳 (桃園家扶中心)、林芝羽 (宜蘭家扶中心)、 蘇世萱 (北縣家扶中心)、林芷暄 (台中縣家扶中心)、陳漢寧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   
國中組:王佳玲 (澎湖家扶中心)、王志揚 (澎湖家扶中心)、陳君儒 (南投家扶中心)、黃錦龍 (北縣家扶中心)、林子傑 (彰化家扶中心)
國小組:陳宣羽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黃少諭 (北縣家扶中心)、黃丹怡 (花蓮家扶中心) 
   
(七)才藝獎表演類  
大專組:鐘明諺 (北縣家扶中心)、吳文萱 (台中縣家扶中心)、吳清華 (台中縣家扶中心)、戴美真 (屏東家扶中心) 
高中組:林秉穎 (北縣家扶中心)、楊斯程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陳奕燕 (屏東家扶中心)
國中組:劉力瑄 (花蓮家扶中心)、林星妤 (彰化家扶中心)、陳明揚 (台東家扶中心)、田筱琪 (南投家扶中心)、郭春和 (台北北區家扶中心)、柯佳妤 (台中縣家扶中心)
國小組:陳靜怡 (台東家扶中心)、蔡雅淳 (南投家扶中心)、吳晶茹 (花蓮家扶中心)、王雅雯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

家扶基金會第五屆奧斯卡獲獎名單          99/09/26

獎項

組別

中心

姓名

勵學獎

國小組

雲林中心

許靖萱

國中組

雲林中心

沈怡瑄

高中組

澎湖中心

謝瑋苓

大專組

南投中心

曾俊諺

彰化中心

林瑩綺

社會服務獎

高中組

宜蘭中心

唐琯棻

大專組

彰化中心

李金龍

才藝獎體育類

國小組

北縣中心

林皓杰

國中組

屏東中心

邱映筑

高中組

台東中心

林玉婷

大專組

宜蘭中心

馮皓暉

才藝獎美術類

國小組

台中中心

蔣佳蓁

國中組

屏東中心

洪瑞伶

高中組

台南中心

王柏涵

大專組

桃園中心

沈靖娟

才藝獎音樂類

國小組

北縣中心

吳懿珊

國中組

北縣中心

吳冠臻

北縣中心

張駿璿

高中組

大同育幼院

鍾欣怡

大專組

南投中心

田孝龍

才藝獎文學類

國小組

花蓮中心

黃丹怡

國中組

北縣中心

黃錦龍

高中組

中縣中心

林芷暄

大專組

高縣中心

謝秉烜

才藝獎表演類

國小組

台東中心

陳靜怡

國中組

中縣中心

柯佳妤

高中組

屏東中心

陳奕燕

台北南區中心

楊斯程

大專組

中縣中心

吳清華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家庭扶助基金會,請至家扶blog:http://tfcf1017.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