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承諾投入兩億經費重建公共設施 香港紅會慨然捐助重建工程

DSC_0106-2.jpg 
【7月10日】去年八八風災重創屏東來義溪、內社溪、來社溪及瓦魯斯溪,以及排灣族的聖山-大武山,美麗的峽谷一夕間消失了,也造成來義鄉、泰武鄉多數房屋全毀,居民流離失所,紅十字會積極與兩鄉鄉民、重建會、縣政府、營建院等產官學界合作尋找適合之永久屋基地,在鄉民們的殷切期望下,終於底定新碑鄉南岸農場與萬巒鄉新赤農場為兩鄉永久屋預定地,今日(7/10)在鄉民們的熱鬧慶祝中,於南岸農場舉辦動土典禮,泰武鄉民們則同時於新赤農場舉辦排灣族傳統的祈福典禮,並邀請到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林中森、紅十字會副會長王清峰、屏東縣長曹啟鴻等代表致詞。
    來義鄉在地樂舞團及來義社區老人關懷站的耆老鄉民們,穿著傳統服飾在晴空下揮汗如雨的演出,臉上掩不住對於家園即將重建的期望與喜悅,曹啟鴻表示,南岸農場這一塊地是經過近一年的尋找與安全評估才底定的福地,這24公頃的土地,正是過去排灣族人們的獵場,格外具有意義,周邊則是廣達1200公頃的森林區,未來也可望發展為森林遊樂區,提供鄉民們更好的環境與發展空間。 
整片南岸農場的基地,正面向大武山,也就是去年被風災摧毀的家園所在地,因此今日的動工典禮,也象徵著鄉民們懷抱著勇氣,面對過去的傷痛,迎向充滿希望的未來,王清峰表示,他個人在災時即投入屏東地區的救災工作,從救災、災時協助居民安置於忠誠營區,到災後致力於重建工作,因此對於這片土地的了解與感情特別強烈。南岸農場的這塊永久屋基地得來不易,也要感謝鄉民們與各界全心全意的投入,特別是縣府協助捐地、台灣營造研究院院長李咸亨帶領團隊投入重建工程,啟達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也積極協助規劃作業,各界皆齊心齊力推動永久屋重建工作的進行。此外,他也宣布了一個好消息,香港紅十字會於災後便匡列預算投入來義鄉永久屋的重建工程,此次,香港紅十字會總監胡郭秀萍也特地來台共襄盛舉,更承諾將捐助款項投入泰武鄉的重建工程。
林中森表示,政府與民間齊心齊力投入重建工作已是一個災後重建的典範,相當感謝許多民間企業在過程中慨然捐私,民間團體如紅十字會更是全心投入所有資源在重建工作上,在工程建設規劃上充分與鄉民們溝通、尊重其需求與文化,他指出,重建工作不只要求快更要求好,不只要重建房子,更要做到文化、產業與生活的重建,屏東縣政府大力協助提供這片土地外,他也承諾政府將提供兩億預算在永久屋的公共基礎建設上,期望提供鄉民們更好的居住環境與品質。
DSC_0096-1.jpg 
萬巒鄉新赤農場的永久屋基地也同時於今日舉行了植樹、立碑的祈福儀式,泰武鄉鄉長孫萬教說,泰武鄉的鄉民們在60年前就希望能將社區紮根在新赤農場這片大武山下的綠色基地上,當時考量水源問題才建村泰武鄉,沒想到60年後,仰賴科技的進步,終於如願回到這片基地,對於鄉民們來說,格外具有意義。因此今日所有的鄉民們個個穿上了排灣族的傳統服飾、頭戴桂冠,熱鬧慶祝,同時祈福重建工程能順利進行。
象徵生生不息的筆筒樹與石碑,在眾人齊力下奠基於鄉民們未來的家園-新赤農場這片土地上,紅十字會副會長王清峰致詞時也特別指出,目前動工最大問題在於這片土地上多達一萬多棵樹木的移植工程,希望重建會與縣府能夠儘快同心協力的溝通、解決這個問題,以利後續重建工程的進行。
DSC_0138-1.jpg 
    八八水災後,來義、泰武兩鄉多數房屋全毀,來義鄉來義、義林、大後等3個部落及丹林5、6鄰,總計515戶、2065位居民流離失所,而泰武部落,靠族人墓園附近,家戶牆龜裂、道路路基掏空、小學變危地,路斷了、水源地坍塌,導致族人計157戶、500位居民失去家園。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目前進行的永久屋住宅規劃,符合在地的文化內涵與居民需求,做到了「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的重建原則,就是希望族人們能夠在自己的土地上重建自己的部落。
    來義鄉永久住宅目前共計228戶233間,依各戶人數不同,分別規劃為 28坪<122間>及 34坪<111間>。建築設計上,將配合南岸農場的基地地型地貌開發,全區配置規劃主要道路指向原來義鄉位置,意味著遙望大武山的家鄉,永不忘故鄉的美麗河川;主要公共設施設則置於中軸道路上,以利將來發展觀光、產銷山竽,成為主要動線;並將住宅配置於南北兩側,減少公共設施對住宅區的影響。
    泰武鄉永久住宅則共計108戶115間,依各戶人數不同,分別規劃為 28坪<53間>及 34坪<62間>。建築設計上,將配合新赤農場的基地地型地貌開發,全區配置規劃主要道路採環狀配置,計有3個出入口,左側校園預定地、右側為住宅區、入口處留設公園、公共設施集中南側,四週配置緩衝綠帶,以利將來發展觀光、咖啡產銷。
    建築設計團隊也以安全為優先考量,房屋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體設計,此外,考量居民多以務農為主,在空間上同時也規劃了未來農具擺放空間。外觀建築設計,也與居民充分溝通,可望利用排灣圖騰進行外觀與公共區域的美化設計,設計出屬於部落的文化特色,希望讓所有受災居民都能重新在自己熟悉的部落中重建家園,再次創造屬於自己、屬於部落的記憶與歡笑。
DSC_016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