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大使光良與善牧所服務的新移民兒童,開心進棚拍宣傳照.jpg 

由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所舉辦的「星火相傳‧新台灣子」勸募活動,即將於七月起進行正式宣傳。此活動是為善牧基金會所服務的弱勢新移民家庭子女籌募課業輔導服務經費,一向熱心公益不落人後的藝人光良,在得知這個活動之後,很快地答應要來幫助善牧基金會。雖然工作行程忙碌,光良仍然排出時間,與善牧所服務的新移民學童小真在攝影棚拍活動宣傳照,善良的他還帶領害羞的小真不斷互動,讓緊張不已的小真被逗笑,展開笑顏。 




弱勢新台灣子,課業受挫多

台灣的新移民人數已衝破41萬,其中新移民子女的人數佔近所有台灣子女的15%,每個人都說「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但這群新台灣之子,部分因家庭經濟極度弱勢,或是母親因中文能力不佳無力指導,普遍呈現「學業低成就」、「競爭力低落」的現象。為此,善牧基金會在過去曾於不同的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舉辦課輔活動,但由於金融海嘯的影響,捐款下滑,贊助的企業也受到波及,無能力再幫忙,加上善牧發現弱勢新台灣子的課輔需求人數有增無減,所以在今年即展開更大規模的課輔活動,包含台北服務據點的暑期課輔、宜蘭、高雄兩地的平日課輔,以及嘉義服務據點的假日(周六.日)課輔。 

善牧基金會從服務經驗中發現,如單親、低收入戶等多種弱勢的新移民家庭,因為母親中文能力不佳,在孩子的功課指導上就有很大的困難,加上經濟弱勢,父母雙方幾乎都是超時工作,也沒空教導孩子,另外,也因家庭經濟只夠溫飽,無能力再提供孩子下課後的學習如安親班、補習班等,長期下來,這群新台灣子就算聰明、學習力強,還是無法像其他同學一樣在同樣的立足點,課業跟不上,就帶來更大的挫折感。 

小小模特兒,母女皆為善牧志工

這次善牧基金會邀請在台北的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所服務的小萍女兒小真,12年前因結婚移民台灣的印尼華僑小萍,育有四個女兒,來到台灣後除了要努力適應台灣的生活,又面臨到孩子陸續出生、就學,還有先生失業的困境。小萍來到台灣明顯感覺到一般人對新移民婦女的歧視,所以對孩子的教育特別嚴格,覺得千萬不要讓別人瞧不起,也因此,曾經在親子教養上讓孩子們覺得壓力很大,讓母女之間產生緊張關係。在認識善牧基金會之後,社工的開導和善牧許多針對媽媽們開設的課程,都讓小萍有了很大的轉變,而且在善牧也結交了許多同鄉的朋友,讓她感受到這裡真是自己的第二個娘家。漸漸地,小萍改變對孩子的教養態度,學會支持。這次拍攝公益廣告,便是小萍就讀四年級的二女兒小真。

小萍長期接受善牧基金會的服務,在去年成為「傳愛天使」志工,在受訓之後與社工一同進行初到台灣的新移民婦女關懷工作;小真則是參加許多善牧為新移民子女所舉辦的活動,包括暑期課業輔導活動,學習力強的她,在課業上有很優異的表現,從她中年級之後,也開始學習媽媽成為一名小志工,平常下課之後,雖然她沒有參加中心所舉辦的平日課輔活動,卻會為工作人員先幫更小的小小孩整隊,帶領他們到中心課輔,一遇到善牧舉辦義賣活動,新移民媽媽們總是義不容辭,小真也同樣是在活動中最奮力的好幫手。

像小萍和小真並不是善牧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的少數個案,善牧發現這群飄洋過海為愛來到台灣的姊妹,多數在接受幫助一段時間後即熱情回饋,以捐款、志工等各種方式,連帶也影響她們的孩子,從很小的時候就懂得回饋這些社會,幫助更多人,正因如此,這次為弱勢新台灣子籌募課輔經費,名為「星火傳愛」,因為一旦這些孩子受到幫助,他們未來將以星火燎原的力量,把愛傳送出去。 

為弱勢新台灣子募課輔經費,光良為善牧基金會宣傳義賣環保杯.jpg 

愛心大使使出渾身解數

這次為弱勢新台灣子獻出愛心的光良,來自馬來西亞,卻在台灣工作多年,對這「第二個家」有著深厚的感情,光良表示他很能體會這群新移民媽媽對台灣的情感。第一次拍廣告的小真,相當地害羞、緊張,在攝影師按下快門的那一刻,小真幾乎笑僵,沒想到光良開始與她討論學校的功課,還即興說了好多笑話,小真才放鬆下來,與光良開始自然的互動,並展開笑容,工作人員在現場直說,光良雖然沒有孩子,卻非常懂得逗小孩,真是個善良的愛心大使!

「熱心公益的光良,其實從很早之前就開始認養一些小朋友一直到他們完成學業,並且有能力生活,他就會再繼續認養其它的小朋友!光良覺得能夠幫助孩子們讀書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事情,特別是到他們完成學業了,寫來一封感謝信時,更讓光良感動!光良很開心這次能夠參與善牧基金會的活動,幫助這些孩子們獲得更好的課輔環境!光良一直覺得當一個歌手,不僅僅是創作音樂和表演,還希望能藉著自己的影響力,去做一件像這樣呼籲社會大眾的活動,他覺得這很有意義!」    

光良在拍攝的過程中也表示,很多人有學可上,也有很多課後的課程可上,不太會注意到原來台灣有一群媽媽來自國外的子女,他們是多重弱勢家庭,因為經濟極度困窘,連帶孩子無法在下課後被照顧到,更不用說花錢上安親班或補習班;這次他非常高興能夠為這群孩子發聲,也表示希望能以自己的力量,為善牧基金會籌足善款,幫助更多的弱勢兒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星小火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