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垃圾究竟從哪裡來到海邊?」環資自2007年開始辦理淨灘行動,透過淨灘讓海邊恢復乾淨,把海灘上的垃圾重新送回垃圾的處理管道中,但我們都知道,海灘似乎沒有從此幸福快樂、乾淨俐落。「清理海廢,是相對末端的工作」,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海洋廢棄物行動的執行人陳姿蓉表示。我們淨灘所撿到的垃圾,看似大多來自日常生活,所以我們積極推動源頭減量,但是,還有沒有什麼是沒注意到的呢?

 

「由於知道一些案例,所以我們將關注移到濱河海的掩埋場。」

 

當臨近海邊、河邊的掩埋場出現損壞或者垃圾裸露的時候,在颱風或大雨沖刷下,垃圾可能進入水體或甚至直接掉入海中。但與多年前的海岸廢棄物議題一樣,「濱河海掩埋場」議題比較不那麼受人關注。

 

「在進行濱河海掩埋場調查的過程中,比起偏向特例的掩埋場破損事件,更令人擔憂的是已成通例的垃圾堆置問題」

 

垃圾堆置的問題,簡單說就是來不及進行最終處理,就這麼露天堆置在掩埋場中,增加垃圾散逸到環境中的風險。這個問題要解決,或許得通盤了解、多管齊下,才有機會。

 

環資的初衷還是關注人與自然的關係,人們所產生的垃圾,若沒有經過妥適的安排而散溢到環境中,最終難免成為海廢。但我們該如何進行?每一個人又可以有什麼行動?「海廢不滅,只是移位」這個影片也是希望大家一起看見問題、一起省思解決之道。

 

請支持「海洋廢棄物行動計畫」,防堵垃圾流回大海,需要你我一起努力!贊助計畫:https://bit.ly/3bBjzLb

 

【 成為我們的後盾 】

濱河海垃圾掩埋場並不是能見度高、選民有感的議題,關注度也低,但我們無法放任此事持續存在。推動海岸守護、垃圾減量研究,歡迎小額捐款支持:https://reurl.cc/WLenGe

arrow
arrow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