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jpg

 

人的學習有80%是靠眼睛來取得資訊,由於目不能視,電腦在視障者學習及資訊取得的管道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對於視障者來說,因為缺乏視覺,使用電腦的概念完全與明眼人不同。電腦只是硬體工具,需要搭配相對應的軟體及無障礙的網路資源,才能真正發揮其功用。他們需要藉由導讀軟體的協助,才能順利的使用電腦中的各項功能。更不用說是「程式設計」這種需要專人指導的課程。

 

圖片2.jpg

▲視障者電腦學習輔具「觸摸點顯器」

 

事實上,撇開電腦,視障者的日常原本就極為仰賴記憶與明確的順序,例如:需要固定的擺設才不會找不到物品;需要依照邏輯與習慣安排前進動線等。這不就是程式語言的規則嗎?因此,我們更有理由相信視障者比起多數人更易於接受編程訓練!

 

然而,盲用科技不是「有就好」,更需要符合障礙者使用體驗(User Experience),無論是軟體的開發或是無障礙網頁的建置,誰能比視障者更能理解他們的需求?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所建置的「雲端千眼閱讀平台」,同樣也是由一位熱愛閱讀的視障工程師曾奕勳所建置,讓視障閱讀能夠更快速、便利、無礙。

 

視障者因為沒有視覺的輔助,課程學習花費的時間更多,加上視覺缺損程度不同,需要的輔具及配備也差異極大;還有每個人的時間及地理位置考量,要開辦一個專屬視障者的專業程式設計課程,往往需要花費好幾倍的時間與經費才能完成。

 

協會依據歷年來開辦視障課程的經驗,擬以「遠距教學」上課方式,提供視障者一個完善的上課模式。

 

unnamed (1).jpg

▲視障講師錄製程式設計課程講義

 

初步建立這樣的授課模式所需花費的成本較高,包括課程內容規畫、講義編寫、明眼同仁協助錄製授課影片、作業批改、電話或 e-mail 輔導學生…等費用。倘若這樣的創新學習模式能開始且持續,將能解決目前視障者學習專業資訊課程的艱困,並大大降低學習的成本。

 

希望透過此方案讓有心想學習程式設計的視障學員們獲得獨立學習的機會,讓視障者也能與明眼人一樣,藉由電腦網路,看到全世界!

 

捐款支持「視障資訊人才課程」:https://www.npochannel.net/donate_detail.php?ProjNo=1087

arrow
arrow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