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於8月16日舉辦「第六屆國際園丁公益募款暨『我的孩子』公益微電影首播記者會」,改編自真實故事、將為微電影主人翁劃下關鍵一刀的醫師,也特地從菲律賓來台與會,而目前在台培訓、分別來自菲律賓、柬埔寨、越南、蒙古國及印尼的多位種子醫師也將蒞臨現場,感謝台灣對他們的支持與培訓。

 

「我的孩子」主人翁是現年二歲十個月的羅倫泰(Jaythan Laurente),罹患單側唇顎裂的他,是家中第三個孩子,二年前,當羅倫泰的母親輾轉知道菲律賓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可以協助他時,他已經錯過了黃金治療期。當時九個月大的他,卻只有一個剛出生嬰兒的體重3200g,瘦弱的模樣令人印象深刻。羅倫泰隨即被加入本會所推動的「國際園丁認養計畫」名單中,透過定期回診追蹤及奶粉等營養品的提供,二年下來,雖然仍因為氣喘因素無法完成唇裂修補手術,但健康狀況已大有改善。

 

在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計畫」之前,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早在20年前即本著「人道主義」的精神,幫助鄰近國家的顱顏患者獲得良好醫療、改變生命!20年來,本會已進行79次海外義診,培訓了163位種子醫師;每次義診可為25~30位當地患者進行手術,一年約可安排3-4次義診,但一位種子醫師培訓完成後,以菲律賓為例,一年可為450位個案進行手術,且手術成果良好。

 

羅倫泰(Laurante)出生時才知道患有唇顎裂,年輕的父母帶著他四處求醫,卻沒有一個醫療團隊可以醫治他,而唇裂所造成的吸吮力不足以及沒有專用奶瓶的協助下,羅倫泰的餵食並不順利,以致九個月大的時後,體重卻只有一個新生嬰兒的重量—3200g,骨瘦如柴的身體加上唇顎裂的樣貌,讓每個看到他的人都為之心酸。但是,羅倫泰的媽媽並沒有放棄希望,帶著他穿梭各大醫院,希望能找到可以治療他的醫生。然而因為當地醫療技術落後,加上全家不到5000元台幣的月收入,都讓他治療的路到處碰壁。後來遇到了一位看診醫師,提供了資訊,請媽媽到菲律賓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求助,這才看見了曙光。

 

二年來,透過本會所推動的「國際園丁認養計畫」幫助下,羅倫泰的體重一點一滴的增加,健康狀況也逐漸好轉,現在的他已經是個胖小子,不再是當年骨瘦如柴的樣子了。只是,這二年來菲律賓種子醫師不斷的安排他住院,卻也不斷的因為氣喘問題無法動刀。台灣唇顎裂患者三個月大即可完成的唇裂修補手術,對即將滿三歲的羅倫泰來講,可能還需要再等待一段時間,但我們相信只要健康狀況越來越好,就越來越有機會可以克服氣喘所帶來的不利影響,一定可以在不久的將來完成唇裂修補手術,並按部就班的完成所有的醫療計畫。

 

慧夫顱顏基金會自1998年開啟海外服務以來,總是會出現像羅倫泰一樣營養不良、體重不足而無法接受手術的孩子,在忍痛拒絕的當下,總換來家長滿臉的淚水與苦苦哀求的懇求聲,但為了孩子生命的安全,醫療團隊依然只能像判官一樣,忍痛拒絕家長的懇託!而這樣的憾事並沒有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基金會進行義診及種子醫師所在的國家,或許部分經濟開始起飛,但多數人民的生活依然困苦,尤其唇顎裂孩子在沒有專用奶瓶及相關醫療照護下,營養不良的問題仍然存在於21世紀的今天。

 

有鑑於此,基金會自2016年起,逐步建立海外追蹤扶助系統,為受助國家貧困唇顎裂孩子提供包含營養品、醫療費、家長支持團體、衛教宣導課程、種子醫師培訓及心理社會適應服務等相關補助方案,期盼在羅倫泰身上所發生的憾事可以不再發生,希望為海外貧困唇顎裂患者建立起完整的醫療照護體系,讓他們也能像台灣的孩子一樣,接受完整的18年醫療照護。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在此呼籲社會大眾伸出援手,只要每月700元,就可以認養一位海外貧困唇顎裂患童,幫助他健康長大,接受良好的醫療,還他一張美麗的笑顏!

 

立即響應:2018 國際園丁認養計畫 https://www.nncf.org/adoption/2018/

arrow
arrow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