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1 - C Award family.jpg

華人世界最高獎額的愛心慈善獎金之一的「愛心獎」,本屆有兩位得獎人來自台灣,分別是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以及照顧獨居老人、愛心便當推手的邱慶禧,每人可獲獎金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萬元)。

 

由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主辦、鳳凰衛視協辦的「第12屆 2017愛心獎」頒獎典禮於12月13日晚在香港科學園隆重舉行。愛心獎終審委員會主席梁愛詩、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行政總裁劉長樂、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新華愛心教育基金會創辦人王建煊、深圳國際公益學院院長王振耀及吳修齊文教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林蒼生出席並主禮,與「愛心獎」創辦人林添茂及2017愛心大使吳小莉一同主持啟動儀式。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於典禮前專程到賀,與眾得獎人合照。

 

得獎人和嘉賓合照左起:楊家強(凰凰衛視執行副總裁)、何大光 (凰凰衛視執行副總裁)、李伸一(台灣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秘書長)、林添茂(愛心獎創辦)、吳小莉(愛心大使)、許曉暉(香港特區政府政前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藍鴻震(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馬蔚華(得獎人、劉長樂(凰凰衛視總裁)、梁愛詩(愛心獎終審委員會主席)鋼子(得獎人、張建宗(香港特區政府政司司長)邱慶禧(得獎人康淑華(得獎人莊陳有(得獎人、王振耀(深圳國際公益學院院長)袁存權(得獎人、王文淵(台灣台塑關係企業總裁)張炳煌(香港UA亞洲聯合財務總裁)、林蒼生(吳修齊基金會董事長)、張佐民 (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本屆主席)。

 

今年是第12屆的「愛心獎」,也是第三年將甄選區域延伸至中國,為了嘉獎表揚愛心楷模,鼓勵更多社會正能量,獎金提升至10萬美元,成為華人世界最高獎額的愛心慈善獎金之一。6位得獎人分別是:台灣的康淑華、邱慶禧;香港的莊陳有;中國的馬蔚華、鋼子及袁存權。他們在慈善公益界展現了卓越的領導能力,以長年撼動人心的愛心事蹟,被甄選為本屆的愛心獎得主。每人獲得10萬美元獎金,並將獎金全數用於公益事業,愛心腳步從不停歇。

 

兩岸四地愛心楷模 榮獲獎項致敬

愛心獎終審委員會主席梁愛詩致辭時表示,愛心獎經初、複、終審三個嚴謹程序,評審委員來自海峽兩岸學、政、商、社各界,他們經過多次討論評定,投票選出六位實至名歸的得獎人。能見證得獎人上臺領獎的喜悅及聆聽他們描述對未來發展公益藍圖的宏願,感到非常感動。主禮嘉賓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行政總裁劉長樂認為,愛心獎已舉辦十二屆,是兩岸四地華人社會值得發揚光大的一件盛事。鳳凰衛視從本屆開始與愛心獎攜手,希望通過鳳凰衛視的傳播平臺,將兩岸四地全球華人的愛心凝聚在一起,用大愛溫暖人世間每個角落。本屆愛心大使——鳳凰資訊台副台長吳小莉說:「媒體從業者理應投身社會公益,彰顯善舉,傳遞更多正能量。因此願以善行為樂,把愛心獎的精神傳遞給更多的人,把這份大愛不斷傳遞下去。」典禮中,司儀逐一介紹每位得獎者的背景,配合得獎者的感言及專訪,令觀眾在熱烈掌聲中感動落淚,整個晚會洋溢著動人氣氛,為這個冬日送上溫暖。

photo 2.JPG

黃品源現身撐場 表演傳遞愛心

著名歌手黃品源在場自彈自唱《回家的路》及獻唱《山櫻花》,以歌聲唱出正能量,獲得滿場熱烈的掌聲,也為整個頒獎禮掀起高潮。其後香港森林樂聾人舞蹈團表演街舞,鼓勵殘障人士勇於表達自我。

photo 3.JPG

愛心獎跨越海峽走向世界

港澳臺灣慈善基金於2006年創立愛心獎,選拔無私奉獻的愛心楷模,以鼓勵善行及匡正社會風氣。愛心獎創辦至今,引起香港社會不同階層關注與迴響,為擴大延伸愛心的宣揚,自第五屆2010年起,跨越海峽以台灣為香港、澳們以外的第一站;並於第10屆2015擴展至中國;並希望在2025年成為世界公益慈善專案,全球甄選愛心楷模,彰顯本獎與時俱進的公信力和前瞻的使命感。

 

在頒獎典禮現場,隨處可以聽到廣東話、普通話、閩南話,正如愛心獎創辦人林添茂所說的「用愛心、公益把兩岸四地連結起來,共融發展」,集合全球華人、華商的力量,共同推動實現「愛心夢想」。頒獎典禮將於12月23日星期六晚21:40鳳凰衛視中文台《皇牌大放送》節目首播,美洲台、歐洲台、香港台轉播。

 

第12屆愛心獎得獎人簡介

1. 康淑華(台灣)

曾於美國新墨西哥州非營利組織工作,協助貧窮家庭。返台後即加入婦女救援基金會工作,為慰安婦及婦女權益發聲。投入大量心力協助前臺籍「慰安婦」,成立阿嬤家博物館,讓民眾不要忘記歷史。與此同時,又熱心幫助受家庭暴力影響的婦女和兒童,為性別暴力被害人的身心復原作出努力,也把暴力零容忍視為最重要的生活信念。

photo 4.JPG

林蒼生頒獎給台灣得獎人康淑華

 

2. 邱慶禧(台灣)

人生遭遇多重劫難,卻全部平安渡過,因此更熱衷於公益活動,成立生活重建協會,18年來親身參與不斷付出:年捐2300萬協助弱勢,累積超過4億台幣;分送50多萬個愛心便當給獨居老人,範圍涵蓋國姓鄉13個村;處理600多位往生者後事;捐出土地為協會搭蓋堅固建築;安置鄉民就業、扶持弱勢家庭長輩及補助貧困兒童學雜費。

photo 5.JPG

李伸一頒獎給台灣得獎人邱慶禧

 

3. 莊陳有(香港)

6歲起雙目失明,但明白失明不等於失去一切,失明人也可爭取平等教育、就業及社會參與的機會,毋須他人施捨或憐憫。曾任香港政府助理教育司及助理政務司,香港樂施會前總幹事、香港大學學生發展總監,現任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為官及擔任非牟利組織領袖期間表現出色,以身作則,鼓勵身障者及健全人士説明有需要的人。

 

4. 馬蔚華(中國)

慈善文明的先行者、宣導者、執行者。善用銀行改革累積的豐富經驗,提倡公益+金融的理念,培養眾多內地公益人。在壹基金任理事長多年,累積實際操作心得,引領多個慈善團體穩步前行,隨著時間的推移,説明更多有需要的民眾,是極具企業效益和公益慈善心懷的領袖。近年致力善知識體系的建設,提升中國公益教育專業化水準,促進公益慈善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繼而推動全球慈善事業改革創新。

 

5. 鋼子(中國)

早年於俄國經商,回國後擔任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副會長。創建的慈善純公益理念包括震驚慈善界的以商養善模式,迅速成長的「鋼絲善行團」民間網路捐款救助志願者團體,被譽為「十大慈善家」、「網路首善」。倡議發起的「壹起捐」,通過每人每天一塊錢,募集善款逾千萬,引領全民慈善浪潮,掀起慈善界微革命。根據新浪微公益愛心牆發佈的官方資料顯示,他已影響997萬人開始關注公益。

 

6. 袁存權(中國)

21年前全身癱瘓,只有小學文化的他自學寫作,用嘴叼筆發表文章百餘篇,出書三部。苦難中得到很多幫助,故投身公益,創建愛心團隊,設立慈善基金。15年來發起助醫、助學等活動240多個,募集款物240萬人民幣。開展長期助殘項目,善用自學的養蜂知識,發展甜蜜事業,更動員全家為長期臥床的數以千計病友免費寄送褥瘡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益 愛心獎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