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YOYO的語言表達有比較落後哦!趕快去安排專業治療」,那天醫生對我這麼說,但我卻腦中一片空白,不曉得該去哪裡找資源或早療服務可以使用……

 

孩子成長過程中,除了發展語言及五感能力之外,動作平衡、認知學習、心智及社會心理等發展也很重要,只要有一種或數種導致發展速度遲緩、落後,即稱為「發展遲緩」。其中,讓遲緩更顯得「隱形」,在認知語言、心智、人際互動交流等障礙的孩子,因外觀不明顯更容易被忽略,受到同儕的排擠,甚或成為受虐兒,僅能以情緒表達受挫。

 

遲緩隱形 錯失療育黃金期

四歲半的YOYO,不太會表達,對外界的事物也沒有太大反應。二歲時,曾經去過幼兒園學習,原本想藉由同學互動,讓YOYO語彙能力能增加,卻因無法融入其他孩子,也聽不懂指令,被誤會是個不聽話的孩子,身上出現莫名傷口著實讓爸媽相當心疼,YOYO也逐漸不愛上學,常常用哭鬧情緒表達學習受挫。

 

幸好,一年多前來到伊甸嘉義早療中心,接受早期療育專業課程。透過不同專業領域的老師進班參與,以遊戲方式進行課程。媽媽發現,孩子變得好多,以前都是看別人玩溜滑梯,現在YOYO會主動說:「我會想跟他們一起玩」,這對一個自閉症的孩子來講,是相當大的進步。

 

有了固定的療育,YOYO的學習大有進步,老師貼近生活的引導,透過繪本故事,幫助YOYO提升理解與表達能力,才短短一年的時間,YOYO從只會說兩個字,到現在已經對答如流,更在參與幼兒園融合課程時,能快樂並主動投入團體互動,不再膽怯害怕,而是展露自信又燦爛的笑容。

 

早期療育 急需你的協助

在社會中,還有更多看不見的「發展障礙」在你我生活中未被發現,有些是家長拒絕面對孩子遲緩的事實,封閉的心靈成為敲不開的門窗,犧牲了慢飛天使的療育黃金期;有些則存在偏鄉角落與隱藏在都會叢林中的慢飛天使,同樣需要受到關注;因為擔心歧視不敢外出,在巷口公園玩耍的微小心願都達不成;孩子也有自己喜好跟興趣,療育方式需要更多元與持續性,每個慢飛天使都能靠自己走向未來。

 

面對總總錯縱複雜的家庭與社會問題,療育是帶給孩子改變的機會,而療育過程仰賴各種專業人員給予協助。伊甸邀請跨專業團隊如職能、物理、語言治療師,及心理師、特教老師等,除了因應個別化需求提供療育,也為慢飛天使進行聯合診斷評估、班級觀察指導、家庭支持等,藉由不同專業間給予多元協助。

 

慢飛天使 成長不能等待

在台灣,每15個孩子中,就有一個是發展遲緩兒「慢飛天使」。孩子是下一代的主人翁,但卻因發展遲緩而在起跑點落後了。醫療、教育、社福資源的投入更是不能停,只要給予多一點學習資源投入,就能讓更多被忽略、疑似遲緩的孩子趕上成長步伐。

 

伊甸期待更多社會大眾一起幫助這群隱形的慢飛天使,可以用捐款支持伊甸「弱勢兒童服務計畫」,讓孩子能持續接受療育,或洽伊甸基金會官網,深入了解相關捐款資訊。捐款請洽專線(02)2230-6685,郵政劃撥05793779,讓我們共同幫助發展遲緩兒「慢飛天使」,邁開學習的步伐,迎向未來!

 

arrow
arrow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