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於827日下午230分舉辦「GoodShe X故事閱人圖書館」上線發表會,由善牧位於新北市的西區跨國婚姻家庭服務中心的新住民姊妹擔任多元文化講師,藉由線上租借系統邀請姊妹分享自己生命故事的歷程,促進民眾對於新住民姊妹的了解與認識。發表會上除了邀請到善牧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及新住民姊妹的親友一同參與外,義美聯合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協理彭月櫻、聯合勸募公共事務暨資源發展部門專案經理王貞絜及許多對新住民議題有興趣的民眾也都到場共襄盛舉,場面相當熱鬧。此外,在會場的後方更設有閱人圖書館系統體驗區,讓與會人員可以藉由實際操作,更清楚認識這個平台。

DSC08644  

DSC08552  義美聯合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協理彭月與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的合照,感謝義美聯電邀請善牧聯合製作閱人圖書館平台

善牧基金會自民國82年開始服務受家暴之外籍配偶,爾後,有感於新住民人數成長遽增:93年336,483人,98年553,000人,6年間即成長了64%,且相關議題不僅日漸受到社會重視,也日趨複雜,除家庭暴力的防治外,在政策倡導及非家暴的新移民家庭關係輔導需求亦同等重要。為服務更多遠道而來的新住民姊妹及其有需要的家人,善牧基金會以家庭服務為中心的宗旨,陸續於臺北市、新北市、宜蘭、高雄及台中成立服務中心,對於台灣的新住民家庭投入更多的關懷與服務。

善牧執行長湯靜蓮修女表示,新住民姊妹為了家庭奉獻,不停地自我挑戰及成長,藉由成為真人藏書的方式,讓更多民眾了解不同文化與來台歷程,進而消除偏見。

DSC08549

目前台灣七對結婚新人中,就有一對是跨國婚姻,善牧基金會研發專員李碧琪指出,在台婚姻移民的人口數約有50萬人,其中女性即佔了92.5%從善牧的服務經驗裡發現,從一開始舉辦生活適應、學習中文跟認識台灣文化,雖然有提升新住民姊妹對台灣的認識及了解,但是在他們生活環境的友善程度改善的狀況卻是有限。103年善牧針對在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及宜蘭縣所設立新住民家庭中心,當中在中心開案及在社區服務的新住民姊妹共237位所做的「台灣婚姻移民女性歧視經驗」調查,發現有將近六成姊妹有被歧視的經驗,像是被不尊重不舒服的語言稱呼,有被排擠的感覺、走在路上被異樣眼光對待,也有被先生或夫家的人瞧不起這樣的狀況;早期也有新聞事件,讓新住民家庭對姊妹們有所防範,不讓她們對外接觸,好像交了朋友就會學壞或是逃跑這樣的情形。

李碧琪進一步說明,當新住民姊妹對新環境的融入狀況變好,而大環境沒有變好,這樣不會更好,所以善牧這幾年一直著力在友善社區的工作,希望增加社區對新住民姊妹的理解,可以帶來寬容,減少暴力與偏見。新移民在歧視經驗上,常感受到被環境排擠,社會大眾的刻板印象與不尊重,甚至有時國家制度往往助長歧視與不公平的事情發生,希望民眾可以用正向的眼光去看待新住民姊妹,看到她們在台灣、在社區的服務與貢獻,不要以外人的眼光去看待她們。這也是透過閱人圖書館這樣的平台,協助社區民眾對多元文化的認識與體驗,並讓居住在台灣的新移民可以有發揮的平台,提升社區的友善環境與多元文化意識,也讓民眾有更多接觸姊妹的機會。

DSC08582     

「GoodShe X故事 閱人圖書館」促進多元文化認識

GoodShe X故事閱人圖書館」是善牧運用「真人圖書館」的概念,從新北市西區跨國婚姻家庭服務中心開始,陸續招募所服務的姊妹中,有意願參與及分享者成為社區中的移動文化講師,並形成一個團體。如同民眾去圖書館借書,閱人圖書館就是將人借出來,此閱人圖書館以協助社區民眾對多元文化的認識、體驗著手,並讓居住在台灣的新住民可以有發揮的平台,提升社區的友善環境與多元文化意識。「GoodShe」諧音是故事,新住民用生命的歷程寫下屬於她們獨一無二的故事,分享一路從家鄉飄洋過海到台灣的生活體會。

  目前閱人圖書館有10本新移民姊妹的藏書,內容包含母國印尼的婚姻習俗,也有針對她們來到台灣生活有趣的事情、台灣生活遇到變故怎麼成長自己及豐富自己等等,從與民眾面對面做溝通,讓大家可以跟不同文化背景的姊妹有進一步的認識!

姊妹們透過對家鄉的思念和味道去整理自己的生命故事到口語表達訓練,花費許多時間,剛開始上台分享都非常緊張,很猶豫這樣直接說自己故事的方式好不好、對不對,也會突然不知道接下來要講什麼,經由團體的鼓勵、陪伴與支持,建立好的表達經驗,進而有上台分享的勇氣。在分享中可以清楚她們經歷的過程,也看到過程中笑中帶淚的辛苦,期待民眾用一種正向眼光看待這群默默為台灣社會付出的新住民女性。

螢幕截圖 2016-08-29 15.34.22  

 藏書小君的跨國適應分享

小君,四川重慶人,來臺灣已經17年。在來臺灣之前,從未想過面臨「融入」的問題出現,因為從小看臺灣的戲劇都是講國語,語言不會是障礙,而從小看武俠小說有很多繁體字,文字辨別也不是問題,甚至一直覺得依照自己的性格,一定能夠很快的適應台灣生活,但終究現實面一一浮現,遇到了許多的難題,像是臺灣除了國語之外,還有臺語、客家話等等,此外,還有電腦打字、家庭樣態的變遷、新住民母親角色、臺灣社會看待新住民角度等問題需面對。

DSC08600  學臺語、學注音,都可以用努力而水到渠成,而家庭文化樣態的不同讓剛來臺灣的小君感到非常不習慣,尤其適逢農曆年,不同於娘家小家庭的型態,夫家大家族聚會的模式更是備感壓力。在不斷的學習與適應,小君結婚第三年後,才覺得自己終於逐步調適好在臺灣生活的腳步並且可以投入媽媽的角色了。

談到臺灣社會看待新住民的角度,小君說,當初來臺灣的時候想得很簡單,就是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不會有什麼認同問題,但真正嫁來之後才發現臺灣社會有很多對新住民的負面刻板印象,像是認為新住民都來自落後地方、為了淘金,或是覺得新住民姊妹外出活動就會被帶壞……。然而,隨著近幾年社會倡導對多元文化的尊重,對於新住民的報導也不那麼負面,漸漸有往更正向友善的方面進步。

生活挑戰不斷,樂觀的小君總是積極的想辦法去解決這些困難,像是看書、查網路資訊或是到善牧詢問其他姊妹的經驗,嘗試各種解決方法,在每一個過程中變得更堅強。小君說,有些事情一定要經歷過才知道這是很寶貴的經驗,無論在原本的環境是怎樣的狀態,當來到一個新環境生活,最主要還是要把自己姿態放低,學習重新融入、重新學習,在新的環境中找回自己,相信剛開始的混沌期都會過去,一定可以跨向快樂的未來。 

 

DSC08531

GoodShe X故事閱人圖書館」的藏書即日起開放預約租借,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以透過平台(http://iis.i-me-i.com/HumanLibrary/index.aspx)借閱藏書,進一步認識新住民姊妹。相關詳情請上平台查詢,或搜尋關鍵字「善牧閱人圖書館」。

DSC08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